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博物馆:文物点阅“点”出新花样
时间:2020-08-17 10:26:11 来源:温州博物馆 作者:王丽苹 字号:[ ] 阅读量: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温州博物馆于去年推出了“文物点阅”活动,由观众点单自己喜爱的文物,一对一地近距离欣赏文物。经过一年多的成功实践,温州博物馆总结经验,又开创了新的文物点阅形式——体验型点阅、分享型点阅、学术型点阅。

 


 

利用温州市月光经济周的契机,在8月8日晚、8月9日晚、8月11日上午温州博物馆分别开展了三场别开生面的文物点阅活动,为月光经济增添文化色彩。8月8日晚,温州博物馆将文物点阅与文化驿站活动相结合,举办了一场体验型文物点阅活动——“九畹华滋——享兰花文化、学兰花养护”。活动现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陈家龙妙语连珠,与观众分享了兰花文化与兰花养护,并与观众一起进行兰花换盆操作。讲座期间,温州博物馆馆员用PPT形式分享了兰花题材名画赏析,并引导观众一起近距离欣赏明代何白《九畹华滋图卷》等兰花题材文物。不仅让观众真切感受兰花文化的魅力,还能学到兰花品鉴、栽培常识。活动还首次采取线下分享与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有一万多观众参与其中,有效提高了文物利用率。

 

 

8月9日晚,温州博物馆馆员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举办了一场分享型点阅活动——“天心月圆——弘一大师翰墨点阅鉴赏”。活动结合弘一大师不同时期代表性书法作品,与观众分享弘一大师从风流才子到一代高僧的传奇人生,探寻近百年前他在温州的隐修踪迹。观众可以边听着解说边近距离欣赏书法真迹。分享活动引人入胜,拉近观众与文物的距离,让弘一大师在观众心中的形象更加丰满、深刻。

 



 

8月11日上午,国学大师罗振玉孙女罗琳女士来温探寻祖父踪迹,专程赴温州博物馆馆点阅罗振玉先生墨迹,并特邀请部分书法界人士和收藏家开展了一场学术型文物点阅活动——“国学大师罗振玉作品赏析”。罗琳女士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的陪同下参加了活动。温州博物馆馆员对每件罗振玉先生书作进行介绍。罗琳女士与在场专家们对作品内容中的甲骨文进行识读,对其书作风格进行赏析,她还分享了罗振玉先生的治学之道。随后,罗琳女士现场用甲骨文书写了“大乐在文史”横幅赠予我馆,并另赠温州博物馆对联一副。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丰。

 

 

文物点阅活动推陈出新,“点”出新花样,不仅让文物活起来、更接地气,也让文旅事业与经济建设紧密融合,增添无穷魅力。三场点阅活动不仅赢得了观众的喜爱,还受到了温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的充分肯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