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商报】“千年瓯窑 龙窑复烧”点火仪式在瓯窑小镇举行
时间:2020-08-19 10:37:36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卢盈蕾 字号:[ ] 阅读量:

昨天上午,在永嘉县瓯窑小镇唐代坦头窑遗址旁,温州第一道复原龙窑点火复烧。



龙窑是我国南方烧造瓷器最古老的一种窑形,窑炉利用山坡地势砌筑,呈一长隧道形,因烧造时似一条火龙而得名。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窑研究所、中国古陶瓷工作室、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年的研究和建设,在永嘉县三江街道坦头村的唐代坦头窑遗址附近,建成了温州复兴瓯窑的第一道传统龙窑。

今年1月初,这道龙窑首次试烧成功,成果喜人。首次试烧之后,瓯窑烧造技艺传承人章长才带领团队总结不足,增加了龙窑烟囱的高度,使烧制器物的品类更加齐全。此次烧制的器物有1000余件,包括花器、茶器、文房器等。

相较于普通的圆窑,龙窑一次性能够烧制的器物更多。“龙窑一般在立秋之后开火烧制,秋冬季节天气相对干燥,能够保证烧制的成品率。” 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道龙窑在复刻传统龙窑的基础上,应用了现代设备进行改良,包括替换耐烧砖、增加温度计量仪器等,保留烧制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能够大幅度提高成品率。



据了解,这道龙窑每次烧制需要40多个小时,成品率约为20%,精品率仅为5%。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瓯窑。”“瓯”字从“瓦”,瓯人善制陶瓷器,温州已查明的两百余处瓯窑遗址主要分布于永嘉、瑞安、乐清、文成、鹿城、瓯海等地,其中以永嘉为最盛。近年来,温州一直致力于挖掘和打响瓯窑文化品牌。瓯窑造型朴素简约、色彩低调素雅,逐步在全国青瓷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窑瓷器在烧制之前,全部已经通过定制、押窑等方式被各地的器物收藏家、爱好者预订。

接下来,瓯窑小镇将在唐代坦头窑遗址附近,打造瓯窑博物馆,包括博物馆和古窑遗址公园两大组成部分,总投资9996万元,预计今年10月开始建设。此外,瓯窑小镇计划每年开展一次瓯窑龙窑文化节,向市民推广瓯窑文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