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文化为媒,品牌“联姻”——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网格化点单基层行启动
时间:2020-08-20 09:04:16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18日下午的洞头剧院里,一群身姿挺拔的阿姨踏着悠扬的《青花瓷》音乐翩翩走来,这是洞头雅韵乡村艺术团的队员们正在对为期2天的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培训做成果展演。当天,来自洞头区6支乡村艺术团100多位队员陆续登台,献上舞蹈、表演唱、戏曲等各门类的演出,虽没有精致的服装道具,但每位队员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向在场师生展示此次培训的收获。




2018年5月,温州市启动“乡村文艺繁星计划”,通过组建乡村艺术团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不均衡不充分难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含龙港市、经开区)共组建乡村艺术团2678支。为了充分提升乡村艺术团业务能力,激发群众文艺创造活力,温州市文化馆发动温州市表演艺术类培训机构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为基层文艺队伍提供点单培训服务,通过一对一的指导和特训,使乡村艺术团队员得到精准的培训和提升。




“专业的老师就是不一样,才2天的时间,我们的队员都跳得有模有样了!”北岙街道金秋乡村艺术团团长陈爱萍兴奋地表示。金秋乡村艺术团虽然成立已久,但队员们大多是自娱自乐,照着视频跟练,缺乏编排节目的能力,此次公益大联盟为艺术团量身打造舞蹈作品并手把手示范教学,短期内就排出了完整的作品并呈现在舞台上,队员们别提有多高兴。




参与牵手服务的师资团队,是温州市文化馆在市本级公益大联盟100多家机构的师资中精挑细选的优秀专业老师。他们中有75岁高龄的资深越剧名家李珍珍,有温州市中老年模特队的创始人池海鸥,还有各大知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亲自上阵,可谓汇集了我市培训领域的高端名师。




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既是服务,也是推广。温州市越剧艺术研究会会长李珍珍对此次公益培训基层行感慨颇深,“其实在温州民间活跃着很多戏曲艺术爱好者,由于种种原因没机会接受专业的训练,作为公益大联盟的成员单位,我们有责任把艺术培训课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更多乡村艺术团接触到专业的越剧培训,为越剧艺术的普及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平时都在机构为学员们开展培训服务,但授课面有限,很多叔叔阿姨也不好意思来报名,感谢市文化馆这个‘红娘’牵线,让我们深入基层送课上门,也让更多人走近艺术,了解我们。”温州岚舞艺术中心负责人郎岚表示,岚舞艺术在此次牵手活动中为乡村艺术团排演了《万泉河水》和《再唱山歌给党听》两个舞蹈作品,深受学员喜爱。



“公益大联盟和乡村艺术团都是温州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的特色品牌项目,一个是联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一个是发动基层力量实现文化的自我供给。让这两个品牌牵手合作既能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精准对接,又为搭建文化服务方式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的新格局激发内在动力。”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施玉凤介绍道,此次牵手点单服务,洞头是第一站,接下来,公益大联盟将带着培训机构的老师们在4个月内赴温州13个县(市、区)开展1300课时的培训辅导,根据乡村艺术团的具体需求,开展定制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