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浙江日报】百姓“点餐” 政府“配送” 温州文化驿站实现乡镇全覆盖
时间:2020-08-20 09:14:5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邵晨婵 应忠彭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永嘉县南城街道文化驿站内座无虚席,50多位声乐爱好者早早地聚集在了一起。当日,温州市音乐家学会声乐学会副会长刘婕以分享互动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期待已久的声乐沙龙。



王民乐是这场活动的发起人,也是南城文化驿站的负责人。过去,想要邀请专业的声乐老师与当地爱好者互动交流,在王民乐看来,有些难以实现:“主要受限有二,既没有可以开展活动的场地,也没有资源邀请专业的老师。”如今,随着街道文化驿站的开通,两个难题都得到了解决。“文化驿站成了我们的活动‘舞台’,特色课程只需要跟文广旅局‘点单’,他们就能从资源库中调配,将声乐分享活动‘配送’到我们身边。”王民乐说。日前,随着温州各县(市、区)一批乡镇、村级站点挂牌,温州文化驿站扩大至210个,正式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



文化驿站是温州继城市书房之后打造的又一公共文化创新品牌。“传统的公共文化馆大多建设在城区,服务半径和人群是有限的。”温州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负责人说。为了让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群众,今年以来,温州以打造文化馆总分馆的形式,在温州城乡各地建设文化驿站,建设老百姓身边的文化馆。



温州市文广旅局在利用已有的文化中心自建文化驿站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源,将文化驿站植入书店、咖啡吧、影剧院内,加速文化驿站的布点。今年初,温州市文广旅局出台文化驿站实施方案22条,进一步将文化驿站建设延伸到乡镇,构建起“1+10+N+X”高质量公共文化活动服务网,即1个龙头驿站、10个特色文化驿站、N个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驿站,X个乡镇、村级文化驿站,在服务领域上实现从城市到乡镇、农村的全覆盖,打造15分钟文化服务圈。



文化驿站的建立,让乡镇的文化活动有了承载的平台。平日里,各个文化驿站会根据自身特色与定位,推出优质高雅、互动休闲的文化艺术活动,包括交响乐、戏曲演出、电影鉴赏、音乐视听、话剧沙龙、书画交流、摄影等。

不仅如此,温州通过文化驿站建立起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库,把全市优秀的资源整合在一起,解决了基层文化资源匮乏的短板,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温州文化驿站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00余场,参与直播、转播及线下活动人数达40余万人次,其中,由资源库“配送”的服务达70余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