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这个指数居然超过北京上海,赶紧点进来看看!
时间:2020-08-24 11:27:00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说起温州,大家脑海中浮现的是闻名全国的“温州模式”,如诗如画的东瓯山水,传承千年的瓯越文化……然而,温州的美食同样精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食之都。

2019年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排行榜上,温州位居前十。说到这里,温州好吃的到底有哪些呢?小编带你去边逛边吃呀!

江蟹生



这是一道在温州不得不说的名菜,江蟹生对于温州,就像是火锅对于重庆、烤鸭对于北京一样,享有着同样尊崇的位置。江蟹生所需要的原料,必定得是极为新鲜的梭子蟹,再配以各家独门配方酱汁。



鱼丸汤




作为一道小吃,鱼丸汤在温州人的夜宵排行榜上能排上前三。新鲜的鮸鱼摔打做成鱼丸,趁着热乎劲,加上一勺温州本地特产的花椒米醋和胡椒粉,这是升华这碗鱼丸汤灵魂的所在。吃上一口,口齿留鲜,让人直呼过瘾!


灯盏糕



灯盏糕是浙江温州的传统特色名点,温州十大名小吃之一。一般是用大米、黄豆磨成稠浆,加入面粉,包裹萝卜丝为馅料,油炸而成。

灯盏糕最适宜的吃法,就是用手捧着一边逛一边吃,看着街边人来人往的热闹,再咬上一口喷香酥脆的灯盏糕,这日子才叫一个舒坦。



鲜肉馄饨



鲜肉大馄饨是温州人从小吃到大的一道小吃。长人馄饨、永强寺前馄饨、平阳钱承恩馄饨……走街串巷之间,总能偶遇一家馄饨店。馄饨好吃,最主要是用料要足、原料新鲜,薄皮大馅的鲜肉馄饨再搭配上两根烫好的菠菜,再佐以蛋丝肉末,热热闹闹的一大碗,吃完那叫一个幸福。


猪脏粉




如果你和一个温州人聊起家乡的美食,对方一定能跟你说出很多,但最让人难忘的一定还是猪脏粉。

粉干再配上爽滑鲜嫩的猪血,和香糯的大肠精制而成,最后撒上大蒜叶,汤底极鲜,粉干爽滑,味道那是杠杠的。


纱面汤



索面,也有称纱面、素面,温州产妇坐月子时必备的食品之一,主要是用来招待看望产妇的客人。做索面汤,最能体现月嫂功底。一碗细细索面,配上两个荷包蛋,肉丝、香菇、虾米和满是黄酒的汤,这才是老底子的温州味道。



矾山肉燕



取猪精肉配以番薯粉,经手工打制成燕皮,再取精肉捣烂为馅,将其包于燕皮之中,制成飞燕状。矾山肉燕一是选料要求高,必选猪后腿精肉,保证有足够韧性。番薯粉须是新磨粉,保证有足够张力,才能打得更薄。




在温州苍南县的矾山镇,出名的不仅仅是矾矿,还有这口口相传的美味肉燕。矾山肉燕做得好,肉燕汤烧得也好。矾山人烧肉燕往往将其与花菜搭配,烧成独特的酸辣汤,将矾山肉燕的美味发挥得淋漓尽致。



埔坪卤鹅



上世纪60年代,埔坪李新虎研制卤鹅秘方,卤制的工艺核心技术是卤汁的调配。为了调出最佳卤汁,李家人研究卤汁的调料比例、烧制的火候,花了整整十年时间。现在这个配方成为了李家人的传家之宝。因埔坪卤鹅坚持手工制作保持质量,故产量一直较小,较为稀贵。




地道的埔坪卤鹅无论是选材配料,还是炖制功夫,都十分考究。色泽艳丽,酱香四溢,只是闻上一闻就激得口齿生津。


糯米饭



只要是生长在温州的小伙伴,在自己的记忆中一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软糯香甜。

温州的糯米饭口味绝多样,食材多变,但最好吃的那一碗,一定是自家楼下的。



传统的香菇肉末、软油条、重泡油条、葱花,汤汁浸泡的糯米饭香软好吃,一口回魂。就算是长大之后远离家乡,睡梦中魂牵梦绕的,依旧是独属于糯米饭的香甜。


永嘉麦饼



永嘉麦饼原出永嘉沙头。沙头历来是舴艋舟停靠、旅客歇脚候潮的埠头。此地麦饼别有风味。往来旅人常备为干粮。



一个麦饼的原配料是:半斤麦粉、一个鸡蛋、一汤匙菜油,搅拌揉透,成凹形,嵌入咸菜或梅干菜、鲜肉、虾皮、味精。包拢后,擀成扁圆形,先在平底铁煎盘中煎至两面发白,再转到烤炉中焙硬。食之松脆,喷香,堪称美食。


岭上烤全羊


@叫我叶徐徐


带点异域风情的烤全羊,如今是楠溪江畔许多农家乐客栈的招牌菜,永嘉的小村庄岭上人家则因羊而闻名,吸引无数游人来尝鲜。



@叫我叶徐徐


岭上烤全羊的食材原料来自于本地山羊,采用独特配方炭烤而成,外脆里嫩、油而不腻,可谓色香味俱全。


梭子蟹炒年糕



梭子蟹炒年糕,最考验厨师对火候的掌握。多一分则太老,蟹肉已经萎缩,失去了鲜甜的滋味。少一分则太生,年糕与梭子蟹的滋味还没有完全的融合。



以个大味鲜、体肥肉满的炎亭梭子蟹、年糕、细香葱等作为食材,以黄酒、酱油、水、白糖作为调料制作而成的美食、口味咸甜。梭子蟹的鲜味全部吸入了年糕里,每一块年糕都改变了自己的特性,更像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蟹肉。


瑞安扎羊



瑞安扎羊,让无数去过瑞安的食客牢牢记住了这道特色菜。在温州本地菜系中,罕有用羊肉做冷盘,唯独在瑞安的大小宴席上,将扎羊切片摆盘,别有风味。



冷盘里的羊肉看起来冰冷,肥肉冻的如同白雪,当喷香的羊肉鲜味溢满口腔,便什么以顾不上了!


伯温贡兔



文成属山区,自古就有食用兔子的习惯。相传这道菜是刘伯温回乡时,父老乡亲为招待他而创。



兔肉性凉味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被称之为“保健肉”“荤中之素”“美容肉”“百味肉”等。兔肉质地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消化率,食后极易被消化吸收,这是其他肉类所没有的。


花菜泡圆



马鲛鱼肉做的圆滚滚的丸子,咬上一口,一阵浓郁的鱼香味儿立刻涌上舌尖。泡圆加上洞头本地的长脚花菜一起煮汤,鱼肉鲜香和花菜清香合而为一,令人欲罢不能。



泰顺泥鳅汤



泰顺泥鳅汤的汤汁鲜红,里面汇集了苋菜干、笋干、四季豆、土豆丝等各种配菜,还加入了粉线、米面和粉层等炖制而成。口味地道,用本地的红曲酒糟来调味,有浓浓的农家糯米酒香。



颜值不高的泥鳅汤,吃在嘴里,粉糯的土豆、充满韧劲的地瓜粉丝、软滑的泥鳅肉……各种味道交织在唇尖,层次感丰富。


大荆炒粉干



大大的铁锅、猪油、土鸭蛋,成就颇负盛名的大荆炒粉干。红色的溪虾、绿色的芹菜、金黄色的鸡蛋,让人越吃越想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