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我市又添1个3A级景区镇、11个3A级景区村!出游计划可以排起来了~~
时间:2020-08-27 17:08:34 来源:局资源开发处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经综合验收评定,我市泰顺县柳峰乡达到浙江省3A级景区镇要求,被评为3A级景区镇平阳青街乡青街村等11个村达到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服务质量等级标准要求,被评为3A级景区村庄

 

 

 

3A级景区镇

 

泰顺县柳峰乡

 

 

  柳峰乡,位于泰顺县东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这里生态环境良好,历史古迹保护得当,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自然风景

 

 

  这里拥有浙江省内唯一一座澳洲风情休闲牧场——云岚牧场。宽阔的大草坪,高大的风车,一进来就能让你感受到浓浓的异域风情。 拥有"高山上的小瑞士 "之称。整体占地260亩,设有大草坪、滑草场、亲牛园、游乐场、西西魔法屋等。

 

 

 

  柳峰尖是泰顺境内仅次于“温州第一高峰”白云尖的“名山”。主峰海拔高度达到1056米,登上峰巅可俯瞰浙闽大地,也可远眺闽海。密林之间开出了一条通往峰巅的路,穿梭在其中,探险感满满。柳峰尖的夜景更是震撼,一片无垠的星空照耀大地,无需路灯,漫天星雨足够为你指明方向。

 

@泰顺旅游

 

 

 

  赏心悦目的四季花海,吸引着游客争相前来打卡。这里每年都会按季节种上不同的花,有向日葵、油菜花、格桑花、百日红等不同种类和不同颜色的花卉品种。

 

 

  在泰顺柳峰有这样一处秘境——萤火虫观赏基地。一大片萤火虫在夜晚点亮了盏盏天灯,照亮了一小片天地。小小的萤火虫身上蕴含着许多故事,从它的历史故事到发光原理等都能让小朋友学到更多知识。

 

历史遗存

 

王维亮故居

 

  柳峰乡的历史遗存主要有省保墩头桥、县保王维亮故居、王宅、王氏宗祠等。

 

 

  墩头桥位于柳峰乡墩头溪上,系木平梁廊桥,墩头桥的始建年代不详,脊檩上记为清道光十二年重建。东桥头建有防火山墙,主体为砖石结构,2005年4月列为浙江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柳峰乡高场畲族医药属于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俗文化

 

 

 

  柳峰的畲族文化历史悠久,民间经常会举办各种畲歌比赛,畲族还有一个传统,每到秋季水稻开镰之时,要选一个好日子举行“尝新”祭祀活动,感谢上天的恩赐和祖先的福佑。墩头高场周德家传木偶戏13代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并且还有布袋戏流传至今。墩头手工制造绵纸已有300多年历史。

 

体验活动

 

 

  墩头的斗牛比赛历史悠久,至今已有300多年。激烈的斗牛比赛,吸引了浙闽两省数千名群众前来观战。

 

3A级景区村

 

平阳县青街乡青街村

 

 

  青街村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250多年历史),村庄素以“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著称,地域文化特征显著,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建筑空间环境的有机融合突显了青街村传统乡村聚落的特色。

 

 

  畲汉混居的传统乡村聚落以及古街、古建空间风貌沉淀了浓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丰富的古建文化和自然生态景观,全村现有5处省、县文保单位和多处历史风貌建筑,以及历史环境保护要素,拥有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佛像漆器”等项目。

 

平阳县南雁镇雁前村

 

@苗苗

 

  作为南雁荡山风景区的“桥头堡”,雁前村拥有优美的景观环境。背靠青山,坐拥一带碧溪,村内的健身岭、吴山公园可以领略最美的南雁风光。

 

@苗苗

 

  作为景区的入口,雁前村是历史文物遗存、民俗文化比较丰富的区域。能反映历史痕迹的藏物较多,比如保存基本完整的古屋、石亭、石牌坊;竹编、酿酒传统技艺都在这得到有效传承。

 

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

 

 

  周垟村地处万全平原,水田丰富,再加上宽广的周垟河和自然五大田园岛,充满诗意的田园风光。经过多年引导,目前已经形成可看可玩的田园综合体,洲川绿道沿河而过,更是让游客在漫步的过程中体验大自然的风光,心旷神怡。

 

 

  这里的建筑风貌具有很强的浙闽乡土文化气息,白墙灰瓦,在后续立面改造中又统一徽派建筑风格,是典型的浙南村居民舍、农家住屋。周垟村每年根据不同时节和不同主题,安排了丰富的旅游体验活动。比如传统民俗、民间舞蹈、非遗文化活动等乡村民俗体验活动,为广大居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盛宴。

 

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

 

 

  上林垟村位于昆阳镇西北面,这里有山清水秀,风光秀美的金山农耕园景区,是一个有山有水,充满诗意的多彩田园。不同的季节有不同色彩、不同水果,春季看油菜花,夏秋可以摘杨梅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村里还有较多的历史古迹,如180多年树龄金山村大榕树,上降的宋氏故居等。

 

泰顺县西旸镇尾厝村

 

 

  尾厝村坐落于泰顺县西旸镇东入城口, 58省道穿境而过,沿线景区林立,交通十分便利。域内有古当顶滑翔伞基地、火烧墩星空营地、西洋廊桥、蔡六公广场、峡屿圆桥、峡屿仙翁洞等景点。

 

 

 

  尾厝村所处的西旸镇素有“陶瓷之乡““市场之乡”之美誉,也是当代“泰商”发源地。另外村内特产三杯香、泰顺婆饼、竹木雕刻等也是远近闻名。

 

泰顺县仕阳镇上排村

 

 

  上排村原是万排乡政府所在地,这里风光秀丽,景区村内有滨水公园,游步道,水尾宫,许氏宗祠, 茶文化博览馆,非遗文化“许氏抽狮”展馆,耕谦学堂,万排茶园等。

 

 

  2019年,上排村万排茶园被评为“中国美丽茶园”。万排醉美茶园最高海拔864米,最低海拔389米, 全年平均气温16.1摄氏度,气候十分适合茶叶生长,是泰顺茶叶重点区及“三杯香”主产地。

 

泰顺县雅阳镇上村村

 

 

  上村村位于雅阳镇东南角,原革命老区——秀涧乡政府所在地。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秀涧赤岩洞(聚秀谷)景区、狮子岩景区、卧佛山、官轿山、聚秀云海、赤岩飞瀑、聚秀云海等。

 

 

 

  上村村特别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每年举办周氏宗祠祭祀活动、元宵·百家福宴、春节祈福、木偶表演、非遗表演(舞龙、旱船、编制草鞋、棕衣、木偶戏制作)等民俗活动。

 

泰顺县罗阳镇仙居村

 

 

  仙居村气候条件优越,地处飞云湖上游集水区域,风景美如仙境。仙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在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仙居还是一处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温州史上第一位状元徐奭(shì)便是源自仙居徐氏一族,仅仅是两宋年间,仙居徐氏便出过近十名进士,徐氏一族在科举上的成功是泰顺文史上的一座高峰。

 

王婧华 摄

 

  村中至今完好保存着徐氏宗祠,千年古树状元树,状元岭古道等等与状元文化息息相关的历史遗存。除了这些文化景致,仙居还拥有泰顺境内跨境最大的木拱廊桥——仙居古廊桥,以及在2018年被誉为“浙江最美赏花圣地”的温州交通绿道5号线,共同组成了仙居优渥的旅游资源。

 

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

 

 

  卢梨村地处泰顺县三魁镇北部,坐落在海拔八百米的高山之上,这里素有"天然大氧吧"之称,是三魁镇省级森林公园的主体景区之一,溪流纵横,倒映成晖;山峦叠翠,物阜民淳。境内有“千年古刹”卢梨寺、闻名遐迩的六邻古道以及独具特色的古民居古建筑,四面环山,田园风光、山体景观、峡谷风光、山间泉瀑等应有尽有,物产丰富,民风淳朴。

 

 

  同时卢梨作为革命老区,也是抗战时期红军在浙西南地区的重要基地,共和国十大大将之首的粟裕将军和刘英烈士在这里与敌人展开了数次殊死搏斗并取得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战役胜利,时至今日卢梨境内仍留有多处红色遗址。

 

苍南县矾山镇内山村

 

 

  内山村位于矾山镇浙闽交界的偏僻山区,于2002年由原来的王西坑、石门头和石壁头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这里绿树环绕、曲径通幽、草坪茵茵、碧水盈盈……每一处风景都无不让人感受到避世古村的悠然气息。

 

 

  辖区内拥有朱程广场、朱程故居、莲花池、游步道、百年榕树、小泸定桥、点将台等旅游资源。

 

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

 

 

  霞关村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地处沿海地带,海滨自然风景优美,有岛屿、港湾、沙滩、岙口等美景,是巧夺天工的天然海滨浴场和消夏度假的旅游胜地。

 

 

  景区内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保护效果良好,很好的保持了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包含霞关老街、明代海防图石刻、伊斯兰建筑、凤冠亭、林竞故居等。这里食材丰富,既有村民自己种植的绿色蔬菜,养的本地鸡,养殖紫菜,也有刚捕捞上来的海鲜,更有色香味浓的鱼丸、鱼羹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