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暑期研学游 | 凝望古建筑,聆听南戏音
时间:2020-08-31 16:03:59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南戏是北宋末期至明朝初期流行在中国南方的一种曲艺形式,是中国戏剧最早的成熟形式之一。它发祥、盛行于温州并在温州取得最高成就,温州被称为“南戏故里”。

“说南戏,溯源头,书会才人挥毫春秋;八百年,方寸台,悲欢离合生旦净丑。”当悠悠瓯江水从古城温州,温柔地蜿蜒而过,这里也成为了无数戏曲家们追根溯源的地方,因为中国戏曲之祖——南戏,就诞生在这里。


《杀狗记》

南戏又称温州杂剧、永嘉杂剧、永嘉戏曲。《中国大百科全书 戏曲曲艺》篇中定义:南戏“萌芽于南方民间的‘村坊小曲’,初为歌舞小戏”。因其最初产生在浙江温州(一名永嘉)地区,故又称为温州杂剧或永嘉杂剧。从宋末到元初,南戏在温州诞生,渐渐向外发展,远至云南,南戏遍地开花。而《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和《杀狗记》四大南戏的出现,让温州南戏从纯粹的民间艺术,登上了大雅之堂。


《荆钗记》

《白兔记》

南戏在温州的出现并非偶然。早在先秦时期温州就有戏曲文献的记载。歌舞、百戏、说唱,是中国戏曲诞生的三大元素。三国时期的温州,歌舞、百戏已经非常流行。地处东南沿海的百越民族,民间信仰兴盛,历史上有“好巫尚鬼”的风俗,在历代的民间祭祀中就多有乐舞、戏曲的影子。



戏曲有酬神祭祖的功能,于是温州留下了大量的戏曲文物,如有各种戏曲人物剧情的瓦当,用来装饰宗祠和庙宇。温州至今还保留了许多古老的戏曲形式。如“合生”,是唐宋时期的一种即兴说唱的表演形式。温州今天的非遗项目“参龙”和“卖技”说唱,就是依然保持“合生”传统。可以说,温州为南戏的诞生积累了深厚的历史土壤。



若时光能够倒流回宋朝,你会看到瓦舍勾栏散落在城里的各个角落,社戏的鼓乐响侧田野村庄,悠扬绵密的唱腔久久不曾消失。

位于鹿城区四营堂巷的南戏博物馆,就是温州专门展示南戏艺术诞生以及地方戏曲发展的专题博物馆。



外立面


南戏博物馆的馆舍非常有特色,是依托一家温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布展而成。建筑是典型的中西结合样式,精致的外立面吸引不少过往行人。




博物馆前身为益康钱庄,外立面装饰为西方的巴洛克风格,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建成开设。青砖绿苔,具有历史的质感,饱含建筑美学。南戏也犹如这独特难觅的建筑一样,历史沧桑,独具文化魅力。


展示厅


整幢建筑一层为南戏和地方戏曲展厅,从发展厅、声腔厅、温州地方戏厅、温州木偶戏厅、温州戏俗厅等八个展厅,对南戏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的展示,给戏曲研究的学者提供参考,也为市民输送艺术熏陶。




馆内收藏了大量南戏文史资料,包括各种版本的经典曲目和历代的研究著作等展品。博物馆以“南戏故里”为布展主线,不仅展示了《高则诚与琵琶记》、《张协状元》等经典剧目的戏曲人物造型及瓯剧脸谱、南戏的戏服、伴奏乐器等相关内容,还设置了好几个以温州民间真实古戏台为蓝本的微缩戏台,这些戏台上有用高科技的幻影成像模拟舞台表演、也有用温州传统的绸塑造型,展示戏剧的一个场景。






大戏台


南戏博物馆中间的四合庭院中,设置了一个大戏台。周末的夜场公益演出,或粉墨登场,或丝弦悠扬,总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在某个清凉的夏夜,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庭院中,听曲赏月,这恐怕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吧。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免费开放

地址:市区四营堂巷内(近朱自清旧居旁)


悠悠时光转眼即逝

文化千年历久弥新

来南戏博物馆看看吧

你会发现新世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