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趁暑气未尽自驾来文成!看山、听瀑、体验畲乡风情!感受山间慢生活!
时间:2020-09-01 09:54:37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字号:[ ] 阅读量:

  虽说秋天已经到来,但正午的阳光依然炙热,树上的蝉抓住夏天的尾巴声嘶力竭,却一点都不觉得吵。

  暑气未尽的八月,不妨走进文成的山间,登山、观瀑、会畲乡,寻找一个见山,望水,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文成,这座以本地历史名人、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谥号为名的小城,境内奇峰耸峙、百瀑飞扬、峡谷幽幻、碧湖潋滟,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自古有“天下第六福地”的美誉。

 

 

邢碎汉 摄

 

  自驾路线

  Day1:百丈漈—刘基庙—武阳村

  Day2:让川村—畲家长桌宴—铜铃山—返程

 

DAY1

 

百丈漈

 

邢碎汉 摄

 

  百丈漈几乎汇集了南田山六百多平方公里面积的雨水,呈现“V”字形深壑巨涧,涧长1200米,落差达353米。漈水从高山平台边百丈陡峭的崖壁上冲刺下来,气势之磅礴,故被称为“天下第一瀑”。

 

@行走的法师羊

@余頭小姐_Rachel_

 

  文成百瀑垂挂,而以百丈漈称冠神州,且有“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之美誉。

 

 

 

  走进景点南入口,这里烟雾缭绕,如临仙境般。这是百丈漈景点特意打造的“雾森”景观。一层淡淡的水雾,溪流中的大石若隐若现,百丈漈宛如披上一层面纱,增添一抹无以言表的神秘感。置身茫茫雾海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十分惬意。

  门票(供参考):65元/人

 

刘基庙

 

 

 

  刘基庙,位于文成县南田镇新宅村华盖山东南麓,明英宗敕建,并于天顺三年(1459)告成。明正德年间,庙门前建“帝师”“王佐”两木牌坊。清、民国时期屡有修葺,形成今貌。庙由头门、仪门、正厅、追远祠及照壁、牌坊、厢房组成的七开间回廊合院式木构建筑。

 

@官子

@乍暖

 

  刘基庙是浙南现有颇具研究价值的明、清时代木构建筑。庙内还珍藏有众多具有较高价值的明清碑刻、楹联、匾额等文物,为国内外历史名人纪念建筑中所罕见。

 

武阳村

 

 

 

  武阳村,地处650米的高山平台,四周环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每逢夏季,沿着荷塘慢走,成片绵延的荷花亭亭立在水中。满眼碧绿铺天盖地,和武阳村青砖黛瓦的民居、历经沧桑的古松相映成景,引人入胜。

 

 

  刘基故居就隐于武阳村的青山绿水间,刘基上五代均住于此。故居为五开间房屋,传统的门台,古香古色的木门,古朴的旗杆,绘有荷花的照壁,处处都透露着古色古韵。

 

 

  照壁往里便是刘基故居,故居内分有左右厢房,里面分别陈列着伯温家世,介绍刘基父亲,刘基及其两个儿子的生平事迹及生活摆设,故居院中还分别陈列着刘基碑志,石臼等物品。

 

 

@在路上的小羊

 

  武阳书院隐在一处幽静的山岙里,周围古树参天,院外有清泉流过,门口有荷塘一湾。书院内摆设古朴典雅,有孔子像,有书桌,有卧房。

 

伯温家宴

 

 

  “伯温家宴”缘起刘基,刘基官至庙堂,却不忘故土美食,在《万里封侯》一诗中写道“八珍鼎食,何如故乡”。而故乡的宗亲,也念念不忘先祖恩泽,每至春秋,刘氏后裔即聚集例行“太公祭”,缅怀先祖,春秋两祭后举行的宗族筵席,即为“伯温家宴”。刘氏后人根据伯温先生《多能鄙事》和民间流传,选取一些有纪念意义的菜肴,结合南田本地特产,逐渐形成了今日之伯温家宴。

 

 

  在野舍武阳民宿就能品尝到“伯温家宴”。

 

住宿推荐

 

 

 

 

 

  武阳村内拥有许多地地道道的乡间民宿,如野舍武阳、悦慢武阳、迷途武阳、隐居阁等,这些隐匿于深山的温暖之处有油画中的木屋,有蓝天白云,有野花香草,有鸟唱蛙鸣……

 

DAY2

 

让川村

 

 

  让川村依山而建,错落分明,背靠千年古樟树,毗邻红枫林,田园风情浓郁,村内现有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有淳朴乡土风情的四合院,孝文化孝牌坊等系列人文古迹,让它兼具了江南小镇的秀气柔美。

 

 

  走进村庄,只见村口的小溪里大水车在随着水流不停转动,立刻感受到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村里还有一间独特的三味书屋,颇具特色。

 

 

  让川村是叶氏与畲民居住地,古老悠久的人文,别样的畲族风情,汇集在美丽山水间,别有一番韵味。

 

畲家长桌宴

 

 

  畲家长桌宴是让川最隆重的待客礼仪,以前这种长桌宴是畲族用于接亲、嫁女之类的大型宴饮活动。

 

 

  长桌宴是以传统的畲家特色美食:竹筒饭、糯米糍粑、畲家豆腐酿等6个冷盘11个热菜组成。一碗碗、一盘盘的菜肴通过长长的排列组合,四人一圆筐,为远道而来的各位宾客献上满满的祝福。

 

铜铃山

 

@阿钦的世界

 

  铜铃山位于浙南保存最好的原始阔叶林中,其中以铜铃山峡中经万年激流旋冲而成的“壶穴奇观”最为著名,瀑叠瀑,潭连潭,湍流雷鸣,国内罕见,故有“华夏一绝”之美誉。

 

@阿钦的世界

 

  沿着木栈道慢慢进入峡谷,两旁原始林木依山参差交错,流水声与山石相掩映,令人不知不觉间放缓脚步,流连其间,谷内流水极其清澈,浅处清亮,深处碧绿。此时不管向前看,回头望,还是抬头看,低头观,总能寻着刹那的惊叹!

  门票(供参考):70元/人

 

出行攻略

 

  1.自驾

  2.文成旅游直通车

 

 

  现在,还可以通过文成旅游直通车前往文成噢~每周三、周六固定发班,从温州市区、洞头、永嘉、乐清出发。

  比起公交出行转乘的不便,直通车不仅省力还省时省心,还包括往返车票、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景点门票、附带导游讲解服务。价格在99元至138元不等,可具体联系旅行社电话哦~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