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三年时间,温州100%公共图书馆达到“满意图书馆”服务标准
时间:2020-09-14 10:38:2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缪眎眎 字号:[ ] 阅读量:

家住洞头的市民陈小龙,在东沙渔港附近开了一家渔船柴油机维修店,这几天只要一有空,就去旁边的百姓书屋转转。“在这里,渔船维修、渔业捕捞等方面的知识都能轻松找到,特别方便。”陈小龙点赞道。

这并不只是个例。今年以来,我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延伸扩展到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公共体育场馆、医疗场所、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等九类公共场所。其中,聚焦文化场馆中的公共图书馆,还启动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全方位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全市100%公共图书馆达到“满意图书馆”服务标准。


城市书房 图书馆供图


锚定目标、乘势而上!全市各地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文化延伸、智慧平台打造、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优化提升举措,以优质服务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洞头构建由区图书馆作为总馆,乡镇图书馆、城市书房、百姓书屋作为分馆,各文化礼堂及流通点作为二级分馆的立体式阅读体系,打造30分钟阅读圈。此外,还在偏远海岛村居设立图书流通站,坚持每月一更新,进一步打通海岛渔村阅读“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向图书流通点、文化礼堂等送书23161册。


围绕基层文化延伸——泰顺创新“书香快线”便捷服务品牌,通过汽车图书馆将学思讲堂、精品展览、阅读巴士、业务辅导等图书馆业务工作,送到各乡镇文化礼堂、百姓书屋、图书分馆、社区、学校等地点,累计已开展服务340余次,服务时长1700余小时,服务读者10万余人,新办理读者证2400余本,借还图书108291册。

围绕智慧平台打造——乐清利用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信阅”借书等线上服务,并引入个人诚信机制,只需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登入支付宝平台,就能凭借支付宝信用积分免费享受借书服务。如果在借书过程中无法找到需要的书籍,还可进行“点单”——将所需书目填写到登记表中,图书馆将在最短时间内把书籍送到群众手中。

围绕服务效能提升——市图书馆联合温州市民卡中心,深度融合读书证与市民卡功能。新增办证渠道,推出市民卡一键开通读者证功能;完成系统对接,实现图书馆与市民卡中心后台数据实时关联,换证无需重新绑定;升级改造全市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刷卡系统,增加支持电子社保卡、瓯越码刷卡进门、借还书籍及使用数字资源等功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全市公共图书馆覆盖延伸,积极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使“全民阅读”真正成为“全民悦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