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专题博物馆⑤ | 走进飞鹏巷,追忆“马氏双璧”的艺术人生
时间:2020-09-17 14:18:53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百里坊马氏家族,自明末清初以来,十几代人不懈砥砺,文风昌盛,业绩煌煌,蜚声国内外。

  马炅中、马昱中、马元熙、马祝眉、马孟容、马公愚、马味仲、马大韶、马亦钊、马天戈等皆以书画篆刻著称;其中尤以马孟容、马公愚昆仲最为拔萃,他们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又经过系统的现代新式教育,发扬国粹,学贯中西,在艺术上取得了显著成就,被誉为“马氏双璧”。



  今天,与小编一起走进飞鹏巷,探寻以“书画传家三百年,一脉相承到如今”著称的百里坊马氏家族辉煌的过往。


马孟容、马公愚生平介绍



  马孟容(1892-1932),谱名瑞萱,名毅,字孟容。1909年毕业于温州府中学堂(今温州中学前身),后考入浙江高等学校(今浙江大学前身),获理科学士学位。曾创办东瓯美术会、中国文艺社等,与吴昌硕、王一亭、朱古微、诸名家交往情深。曾农髯先生盛赞:“近时花鸟求其笔致高雅当推孟容”。其作品在国外如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比利时博览会、法兰西美术展览会、日本东京绘画展览会展出,皆得最高荣誉。

  马公愚(1893-1969),马孟容胞弟,谱名瑞华,名范,初字公驭,又字复庵,后改公禺、公愚,晚号冷翁,别署畊石簃。1909年毕业于温州府中学堂(今温州中学前身),后考入浙江高等学校(今浙江大学前身),获文科学士学位。毕业后回母校任教,郑振铎、苏步青、夏鼐等都是他的得意门生。曾创办永嘉启明女学,后赴上海,相继担任存德中学、勤业中学董事长、上海美专和大夏大学教授。在上海美术会、中国画会等团体担任常务理事等职务。西泠印社早期会员。新中国成立后,被聘为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参与文字简化工作。


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



  艺术馆前身是飞鹏巷陈宅,它是一座造型精美、做工非常考究的宅院,具有浓厚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由温州著名乡绅陈权东所建。陈宅坐北朝南,整个宅院四面围墙构成封闭院落,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院内建有主楼和北侧辅楼各一幢。原房主陈权东,字守庸,1882年生于温州,而曾任民国政府盐务官。2011年,飞鹏巷陈宅列为浙江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布展成为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并对外开放。

  馆内分十多个展示厅,展示马氏家族千余件藏品,包括书画、印章、画稿、手稿、信札、书籍、照片等,还有一组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与朱自清在一起的蜡像。艺术馆还通过电视专题片、多媒体触摸屏等全方位介绍马氏家族的艺术成就,以及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门台处



  艺术馆门台为艺术装饰派风格,背面为六角半亭。主楼为带东、南两廊的三间二层楼房,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是具有典型近现代风格的建筑。


铜像



  走过幽静的小道,一转弯,眼前就出现了一座铜雕像,走近一看,是两个人,一个坐着、一个站着,状态栩栩如生。这座铜像向我们展示的就是誉为“海上艺苑的双子星座”的马孟容和马公愚。




主楼一楼东边展厅

马公愚生平介绍





  这个展厅介绍的是马公愚先生的一生。展柜内为我们展示的就是马公愚先生早年的篆刻、碑文与书信等等。

  1893年马公愚出生于温州,他与哥哥马孟容只相差一岁,两人不仅年龄相仿而且长相形似,常有人称他们是孪生兄弟。可是兄弟两人的性格却迥然不同,马孟容内敛沉静,而马公愚却是热情外向。早年的马公愚学习赵之谦,吴昌硕等人的书法,又受经学大师孙诒让的训导立志做金石家。

  毕业后任教的马公愚桃李满天下,其中苏步青、郑振铎、郑亦同、高觉敷等等都是他的得意门生。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他跟随哥哥马孟容来到上海发展。

  1929年教育部举办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马公愚被聘为委员。1931年任中国艺术专科学校国画与书法教授。1941年与马碧篁等人在上海画厅举办了“永嘉五马画展”。抗日战争期间,浙东尚未沦陷时,蒋经国在奉化溪口读书,由马公愚讲授《曾文正公全集》。

  后来,马公愚又与沈尹默等人在上海高举“帖学”大旗,崇尚晋唐,力追“二王”(王羲之王献之),而他们的共同努力也使得“帖学”在式微300多年后重新兴盛起来。

  马公愚楷隶功力深厚,醇厚雅正,所作书碑遍及大江南北。

  淞沪抗战爆发时,日寇横行上海,兄长马孟容著有《五蟹图》并提诗句:“看尔横行到几时”;马公愚在兄长的另一幅螃蟹图作品上也提有诗句“任尔横行江湖,酒边终伴橙姜”,以此来表示对日寇横行上海的极大愤慨。马氏昆仲在民族大义上的凛然气节也深深影响着子女,子女们毅然决定投笔从戎,报效祖国。

  新中国成立后,马公愚被聘任为上海国画院首批画师,上海文史馆馆员及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但是在文革期间,他被打入另册。最终于1969年2月21日,因心脏病突发黯然而逝,享年75岁。

  虽然马公愚在33岁就去往上海发展,但是他的内心却一直惦记着家乡,他不仅以隶书为温州中学题写“校史馆”,而且为温州雁荡山的烈士陵园书写碑文,更是热情接待求教的青年书法篆刻爱好者,热心的给予指导。



主楼一楼东边小展厅

马公愚的艺术风格



  马公愚先生是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文人之事无一不精,素有“艺苑全才”之誉。展厅内展示了一幅他描绘温州华盖山景色的绘画。

  在展柜中展示出的分别是马公愚为张国勋刻的象牙章以及他使用几十年的圆形大砚台。


主楼一楼西边展厅

马孟容的生平介绍



  这个展厅介绍的是马孟容先生的一生。展厅内展示了一部分他少年时期的临书。



  相比马公愚的全能,马孟容更加专注于一个领域的磨练——绘画。1892年马孟容出生于一个诗文书画金石世家,在祖父马兰笙与父亲马寿洛墨香琴韵的耳濡目染下接受了最初的艺术熏陶。八岁就为祖父画像,神形毕肖,看了的人无不惊叹于他的天赋;

  十二岁他参加县试,获得前列;可见马孟容天资聪颖,天赋极高。

  二十世纪初,清政府推行“新政”,废除科举制,马孟容在1905年考入温州中学堂,1909年考入浙江高等学堂,接受了新式教育,深受校长与导师的赏识。

  后来马孟容又拜著名画家汪如渊(香禅)为师,得其精华,当时就有出蓝之誉。

  1912年毕业了的马孟容同弟弟一同创办了永嘉启明女学,1914年又创设“东瓯美术会”,推动了温州近代美术的发展。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马孟容等人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浪尖,他们发起组织“永嘉新学会”,提出“改革旧思想,创立新思想与新生活”。



主楼二楼东边展厅

塑像厅



  这个展厅展出的是马氏昆仲与朱自清的仿真塑像。当中在作画的是马孟容,他的左边是马公愚右边是朱自清。当年朱自清来到温州与马氏昆仲一同在温州省立第十中学(现温州中学)任教,身为同事的他们关系密切,而且朱自清在温写的两篇著名散文《绿》与《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都与马氏兄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主楼二楼中间厅

影音厅



  影音厅内播放的视频是关于马家的纪录片《书画传家三百年》,它非常详细地讲述了马家从始祖马银潢到第十四世传人的传奇事迹,也记录了马家作为艺术世家三百年来的辉煌成就。纪录片分为6集。




主楼二楼西边展厅

名人论马氏昆仲



  在这个展厅中通过展板我们可以发现良师益友甚至是名家对马氏昆仲都有着高度的评价,而从他们的话语中也可以感受到马氏兄弟在中国书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受到前人的赞赏与钦佩更值得后人学习与借鉴。



  马氏家族留下的丰富的文化遗产,不仅是马家的光荣,更是温州的骄傲,也是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不妨选个闲暇时间,走进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追忆马氏家族的艺术人生。



  Tips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信河街飞鹏巷98号

  免费开馆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团体预约电话:0577-56569669


(资料:温州博物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