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索发现”栏目取景拍摄龙湾非遗项目
时间:2020-09-21 10:04:23 来源: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9月11日,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摄制团队在龙湾取景,拍摄“青弘瓯塑”原材料的制作流程,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永昌堡、国安寺塔,瑶溪李阶墓祠、瑶溪湖、龙湾博物馆等地都逐一出镜。



瓯塑是温州极具特色的国家级非遗,有极强的艺术性和独特性。龙湾老一辈艺术家古塞先生与他的继承人们对瓯塑的发展做过积极的努力。青弘老师师从著名瓯塑大师周锦云先生,在传承中不断创新。2019年年底,青弘老师出版了全国第一本瓯塑教材《瓯塑基础教程》,引起社会密切关注和重视。



改良后的瓯塑原材料以制作瓷器的白陶土(高岭土,温人称“陶瓷泥”)融入熟桐油,有很强的黏性和韧性。大罗山多白陶土,尤其是瑶溪马鞍岭矿址,曾是温州陶瓷业的重要材料,也成为瓯塑的重要材料。摄制组在瑶溪拍摄了挖采白陶矿土、烧制熟桐油的过程,听取了文史专家对马鞍岭白陶土矿、明代名士李阶的介绍,在国安寺听梵音、观宋代石塔,在龙湾博物馆参观乡土文化展览、捣制白陶土,在永昌堡非遗体验中心洗捣白陶土。



2020年6月,“青弘瓯塑工作坊”被引入永昌堡非遗体验基地,大罗山、雁荡山、永昌堡、江心屿、望海楼等温州山水、人文景观都成为被塑造的对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曾评价说:“青弘的作品有别于传统民俗的瓯塑,它更多地透露出文人的意趣,保留着深邃的传统文化内容,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特定的故事。当下,能够静下心来推动手工艺产品,更显难能可贵。”



此次,央视摄制团队到访龙湾,也引起了本地新闻媒体的关注。《今日龙湾》记者也来李月川墓地实地考察并拍摄采访龙湾史志办孙建胜,谈乡贤名士李阶的文化。李阶后裔李征壕与青弘老师一起出镜,配合演示瓯塑原材料的制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