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温州金秋读书季启幕,阅读活动浪潮重磅来袭
时间:2020-09-21 16:45:43 来源: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9月19日下午,“书香温州 全民阅读”——2020温州市金秋读书季启动仪式于温州市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发布了《2019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举行2020年温州市优秀特色书店授牌仪式、2019年十佳城市书房授牌仪式和中国寓言文学馆建设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接下来,我市将以金秋读书季为契机,掀起新一轮的读书和学习热潮,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



随着金秋读书季的到来,一波阅读活动浪潮将重磅来袭。启动仪式当天,温州市图书馆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许多阅读活动,开启了金秋读书季硕果累累的序幕。

在图书馆二楼展厅,公共图书馆阅读活动宣传海报展亮出了近200幅宣传海报作品。它们来自我市各级公共图书馆,饱含着图书馆人多年来的创意构思与心血,见证了我市各级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发展历程。




在图书馆六楼阅秀区,文学博士、文艺评论家肖惊鸿在籀园讲坛上发出了“我是谁”的叩问。她讲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例子,并揭示了信息化时代,我们不断地否定自己、认识自我、修正自我、确认自我的过程。借由这个人生的终极话题,肖老师解释了新时代大众文化的特征与属性,让在场的读者再次认识自我,然后重新出发。



在二楼亲子活动区,海龟哥哥给五十位小朋友讲述了故事《如果地球被我们吃掉了》,并给他们构建了一个困境: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人类用光了水、空气、树木、植物和动物,那该怎么办呢?小朋友们沉思后,纷纷举手发言,为保护地球献计献策。一个个稚嫩童趣的回答让大家忍俊不禁,又不免为孩子们的赤子之心而颔首赞许。




到了夜晚,近百位少年儿童齐聚二楼少儿文献借阅室,等待少儿阅读马拉松挑战赛的开始。一本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同学们将在规定时间内读完书籍,并又快又好地回答书中的问题,完成挑战取得优胜。



随着挑战赛的开始,热闹的赛场陷入沉寂,只剩下书页翻过的沙沙声。同学们摆出最习惯的阅读姿势,一目十行的快速阅览,时不时提笔做笔记。他们需在一个半小时内,读完一本精品小说《最近的远方》,并完成一份考卷。这不仅要求同学们具有极快的阅读速度,更需要他们有高超的阅读能力与技巧。




时至晚上八点,少儿阅读马拉松挑战赛进入答题环节。同学们轻点手机,胸有成竹地完成了线上的答卷,并收获了优异的成绩。“阅读本来就是一件很治愈的事情,就当修养身心就好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韩同学说道。好成绩离不开她平时的阅读量。她表示,平日里她特别喜欢拿一杯饮料,靠在床上阅读。读得多了,速度与质量自然就上来了。



对于少儿阅读马拉松挑战赛而言,成绩与得奖并不是唯一目的。这样一个极具仪式感的阅读行动,是希望培养孩子们的阅读能力、专注力以及意志力,营造优质的阅读示范氛围,吸引更多少年儿童爱上阅读,感受阅读的魅力。

与此同时,图书馆四楼品读区举行了读书会联盟的“吟诵在秋日 文艺助小康 ”活动。温州吟诵学会会长洪一初,副会长陈胜武用婉转清雅的声音,展现了吟诵的旋律节奏等知识要点,点出了吟诵的文化、学术与实用价值。



在现场,听众与嘉宾不仅用温州话演绎了《诗经》、《古诗十九首》、《沁园春·雪》等经典诗词,更有小学生载歌载舞地表演了一曲《江南》。温州话素有中古汉语活化石的美誉,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不应仅供后人凭吊,更应被广泛传诵,成为鲜活的文化生态,代代传承。



此外,丰富的阅读活动将在此次金秋读书季中陆续推出,欢迎读者们踊跃参与,在一片金秋的岁月静好中,收获满满的果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