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中新网】温州:“守”与“变”中拨开文旅业疫情阴霾
时间:2020-09-25 17:25:56 来源:中新网 作者:赵晔娇 童笑雨 李典 字号:[ ] 阅读量:

“我们这里有奇峰环绕的雁荡山、有动静皆宜的瓯江、有中国十大最美岛屿之一的南䴟岛……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温州来看看!”23日,诗画浙江文旅周(杭州日)暨2020浙江(北京)旅游交易会开幕式(以下简称“浙江文旅周”)上,浙江省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化身旅游“推介官”,如此推销自己的家乡。



“今年初,温州成为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文旅业很快便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了。”李方喜告诉记者,仅仅半年多时间,该地旅游已经恢复到95%左右,第三个季度有望超过2019年。

之所以能够快速“回血”,手艺人、从业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谓之复苏内因。



在颐和园内的浙江文旅周展会上,踱步之间,一幅瓯绣作品上的狮像仿若复活,眉宇间尽显霸气。这件叫作《王者雄狮》的绣品,是瓯绣历史上第一幅双面异色绣作品和双面异色异样绣作品,由温州“80后”小伙儿王施和其母亲共同创作。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了解了该作品的相关信息,连连赞叹并期待能有第二幅、第三幅作品诞生。

“普通的刺绣以静态为主,我们的瓯绣则是有一种由静态转为动态的展现效果。”王施说,《王者雄狮》花费三年时间,经历一次次技术失败后,他设计出了双面的雄狮面孔与表情,母亲施成权则钻研出“藏”针法,终得雄狮。



从1894年开始,正是这家四代人的传承与坚守,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绣技艺的又一革新。

坚守的故事同样发生在温州永嘉木雕非遗传承人胡忠放身上。“你看,这件姜子牙钓鱼的木雕作品根据木头的形状而来,表现出了那种休闲自得之感。”有着35年“雕龄”的胡忠放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得意之作。面对此次疫情,他又拿起了刻刀,创作出《钟南山院士》木雕作品,用非遗力量鼓舞抗击疫情的斗志。

坚守之外,“迎难思变”的故事也尤为动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文旅业的快速复苏无疑离不开提振市场的诸多举措。

3月份,温州便开始锚定发展特色乡村游,打包10条特色乡村游线路,推出包括送民宿订单中断保险、宿畅游安居险、农产品礼包和防疫物资礼包等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

随即,温州部分景区迎来了接待小高峰,中高品质民宿甚至重现了“一床难求”的现象。“如果不提前两三个月预订,游客根本订不到民宿。”李方喜言语间,透露出对乡村旅游发展充满信心。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恢复跨省旅游的通知。温州结合自身实际,实施了《关于加快文旅创新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用24条具体举措,为当地文旅行业冲破疫情阴霾指明了方向。

譬如,在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中,温州以华东蓝色海洋观光度假游为主题,串联洞头列岛、南北麂列岛等海岛;打造苍南“168”黄金海岸线成为最美黄金海岸和滨海旅游度假胜地;运用直升机、水上飞机、地效飞行器等打造低空观海、观岛为主题的新型游览产品等。

连日来,伴随着数趟跨省旅游专列驶入温州,来自福建、上海等地的游客在瓯江之畔开启了多彩瓯越之旅……

而温州的“思变”之路依旧未止。李方喜说,接下来,这座有山、有水、有海、有岛的温润之州将继续探索“线上旅游”等形式,张开怀抱,广迎八方宾客。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浙江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颐和园管理处提供支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