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让文艺之花在基层绽放——温州市文化馆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
时间:2020-09-03 10:03:57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欢快激昂的乐曲响起来,轻盈曼妙的舞蹈跳起来。9月1日上午,黄田街道池头社区文化礼堂里,一群乘风破浪的姐姐踏着动感的节拍,跳起炫酷爵士舞《无价之姐》,又美又飒。这是温州市文化馆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基层行走进永嘉黄田街道,正在对嘉禾萨克斯乡村艺术团成员进行舞蹈培训。

 

 

自2018年5月温州实施乡村文艺繁星计划以来,采取“大村单独建团、小村联合组团”的方式,推动乡村艺术团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有乡村艺术团2678支,团员66606人。为积极推动我市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加强乡村艺术团队伍建设,促进联盟单位的交流,温州市文化馆积极开展表演艺术类培训机构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点单服务活动,永嘉县共有14个乡镇点单,300多人参加培训活动。20名公益大联盟骨干师资,其中市里选派10名,县里选派10名,到永嘉县各乡镇对20支乡村艺术团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辅导,共计100节课程。

 

 

 

“老师排的这个舞蹈很好,她教得细心,我们学得也认真。温州市文化馆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基层行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体验,我们要努力学习,加大舞蹈训练力度。”桥下镇桥下村乡村艺术团的金建珍表示,跟老师学习后回家还会巩固,加强训练,巩固好后还可以到舞台上演出。

“昨天没时间来,今天一大早买完菜我就过来了。”乌牛街道阳光艺术团的一位70多岁的老阿姨,早上带着孙子出门买菜回来,将菜篮子放在排练厅一角,拿起扇面跟着叶茜茜老师认认真真地学习古典舞《咏荷》,她的孙子被奶奶学舞蹈的热情所熏陶,也在队伍的后面也有模有样地学着。

 

 

 

参与牵手服务的师资团队,是温州市文化馆在市本级和永嘉县本级公益大联盟100多家机构的师资中精挑细选的优秀专业老师。他们中有75岁高龄的资深越剧名家李珍珍,有中国十大鼓王徐歌声,还有各大知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亲自上阵,可谓汇集了我市培训领域的高端名师。

“文艺帮扶不是来指手画脚,而是放下身段,沉下心,去团结每一个人,共同完成一件她们真正喜欢的作品。学会了她们可以去教身边的人,也可以登台去演出,真正使文艺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施玉凤说。

 

 

公益大联盟和乡村艺术团的 “牵手”,让文艺之花绽放在基层各个角落;扎根基层,感恩人民,最终的落实点是文化自信和人民的幸福。通过一批专家辅导,让一批人成长起来;通过一份订单,培养了一支队伍;通过“订单式”支援,给基层文化事业组建了一支专家队伍。最终,让文艺的花香沁人心脾。此次牵手点单服务,永嘉是第二站,接下来,公益大联盟将带着培训机构的老师们在4个月内赴温州12个县(市、区)开展1300课时的培训辅导,根据乡村艺术团的具体需求,开展定制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