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将登陆鹿城,线上抢票即将启动
时间:2020-09-03 11:11:25 来源:鹿城区文广旅体局 字号:[ ] 阅读量:

今年是张爱玲诞辰100周年。纪念这样一位丽人,应读她的书,知晓她的人生,也可走进剧场,看一出有关她的戏。



由鹿城区文广旅体局主办,鹿城区文化中心、鹿城区文化馆承办,浙江话剧团出品的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将于9月18日在鹿城区文化中心上演。

要创排一出关于张爱玲的话剧,是件难事,因为她名满天下,也因为她过于传奇。张爱玲出生于上海没落的贵族家庭,自幼父母离异,从小在缺爱的环境长大,十八岁便写下“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衣袍,爬满了虱子”这样底色悲凉的句子,而后接连发表《倾城之恋》《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等作品,成为上海文坛“最美丽的收获之一”。

而她绮丽的人生、哀婉的情事更是令无数张迷动容难忘。历史的动荡、旧式家庭生活的龃龉、内心情感的波澜,交织出一个十分复杂的张爱玲,这种复杂性投射在她的作品里,产生出一种超越时代的光芒,和一种直抵人性的神秘力量。



张爱玲与温州

1946年,一个春寒料峭的二月,张爱玲席卷行囊远赴温州,她说“温州城就像含有宝珠在放光”。

彼时的温州,乍暖还寒。张爱玲穿梭在每一条石板小巷里,身着她一生挚爱的华丽旗袍。她住在温州中山公园附近的一家旅馆,如痴如醉地回忆着与胡兰成在上海时候的风花雪月。

然而,此时的胡兰成虽是丧家犬,却在温州稍稍落脚后,又迫不及待地与斯家二姨太范秀美私下结婚。在张爱玲的逼问下,滥情的胡兰成终于撕破脸皮。他放弃了张爱玲,结束了这场“谁是谁的一生一世”的游戏。

在温州的20天,阴雨淅沥,人去楼空。张爱玲唯一的这次温州之行,以独来独去的方式而告终。

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

由浙江话剧团林蔚然、王人凡编剧,李伯男、刘昊导演,颇具巧思地将张爱玲和她最著名的三部作品《半生缘》《红玫瑰与白玫瑰》《小团圆》中的各色女子同时搬上舞台,借由顾曼桢、王娇蕊、九莉的故事,讲述了张爱玲充满爱恨纠葛的传奇人生。

从作品的呈现回溯作家,构成了戏剧现场与文学作品的互文,作者本人与当下现实的关照,以更广阔的维度和更立体的角度书写张爱玲,让张爱玲潜藏在文字的隐秘踪影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戏剧时空中被一一呈现。

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高伟伟在剧中饰演张爱玲,还分饰了张爱玲笔下的顾曼桢、王娇蕊、盛九莉等诸多女人相,在不同角色之间切换自如,为观众呈现出动人旖旎的丽人风姿。

本次话剧主办方将提供部分免费门票进行线上抢票活动,请及时关注!


演出时间:2020年9月18日(周五)19:30

演出地点:鹿城区文化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