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专题博物馆④ | 谢灵运纪念馆
时间:2020-09-03 16:12:56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一提起传统的瓯越历史,就不得不提温州的山水文化;而提起温州的山水文化,则绕不开一个值得温州人深深记住的名字——谢灵运。

  今天,与小编一起轻轻地吟诵着谢灵运的千古名句“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登上池上楼,走进山水诗鼻祖谢灵运。

 

 

谢灵运生平

 

 

  谢灵运(385—433年),原名谢公义,字灵运,系东晋名将谢玄之孙,袭封康乐公。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文学家、旅行家。永初三年,携眷来郡。抵达永嘉以后,谢灵运钟情于自然山水,开启了他诗歌创作的高峰时期。

 

池上楼

 

 

  据地方史载,池上楼原址在今鹿城东公廨,已毁。后人因谢灵运曾在积谷山下“创第凿池”,便在池边建“池上楼”,池名为“谢池”,以为纪念。清代道光年间(1821—1850),湖南粮道邑人张瑞溥辞官回归故里,购买这块地,增筑“春草轩”、“怀谢楼”、“鹤舫”等,取名“如园”。园内绿树修竹、假山奇石、飞檐翘角,古朴幽雅,是浙南区最具诗意的私家园林之一。

 

 

@玲珑

 

谢灵运纪念馆

 

 

  谢灵运纪念馆位于鹿城区谢池巷,是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池上楼布展而成,于2012年11月完成布展和开放。

 

如园

 

 

  纪念馆整个建筑为木质结构,造型古朴且雅致。纪念馆大门有一赭红匾额,刻写着两个石绿大字“如园”。门上刻有北大第三任校长朱益藩补写的“青草池塘仍旧迹,东山风月绘名园”。

 

 

  园内临池建楼,重檐歇山顶,面阔三间,四面回廊。登池上楼,临窗而望,对面为积谷山的小赤壁和月担桥。楼下就是传说中与谢灵运有关的谢池,池中横卧一块长方形巨石,石侧刻有“枕流”两字,这就是枕流岩。

 

 

  园内有池一泓,仍称春草池,池周园柳垂丝,鸣禽婉转。池南有春草轩,池东有十二梅花书屋、池上楼等。池上横跨一石砌小桥,如同玉带,月带桥把谢池巧妙地一分为二。

 

@松园

 

  楼左沿石栏,可到鹤舫,并水依山,最为幽胜。另有石径可通花墙环抱的怀谢亭。自东而西,楼与楼间有井院相隔,回廊相通,使各楼院之间即相隔,又相连,怀谢楼、池上楼为两层,怀谢楼最高。

 

 

  楼台亭阁,回廊曲榭间,尽栽名花异卉,梅、兰、松、菊、蕉、竹样样齐全。附近的荷花池很大,占地10多亩,构建了江南园林的精致。

 

 

第一展厅

池上楼(谢灵运生平介绍)

 

 

  进门,沿着回廊,第一个看到池上楼,其面阔三间,为重檐式歇山顶建筑,楼上东边是走廊,廊外侧设置有美人靠。

 

 

  里面是谢灵运诗歌创作、印章展示厅,主要展出的都是温籍篆刻家和书法家为纪念谢灵运而作的印存、字画及长卷等等(长卷分别是温籍书法家潘教勤书写的《游赤石进帆海》和陈斯书写的《登江中孤屿》)。

 

 

@玲珑

 

第二展厅

谢灵运与温州

 

  这个展厅通过多媒体互动设备,以视频形式向人们展示谢灵运和温州山水的影片,时间约为15分钟。

 

 

  展厅内的展板为我们展示的就是谢灵运来温州的线路图。来到温州,谢灵运将其政治上的失意及其怀才不遇的心境寄情于山水,在任一年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永嘉,登山观海,溯水寻踪,泛舟塘河,所到之处温州淳朴的民情和优美的山水风光都深深吸引着他,为此他写下了《登江中孤屿》《登池上楼》等脍炙人口、传颂千秋的诗篇。

 

 

  厅屋墙上的一幅瓯塑作品,描绘的便是谢灵运“登江中孤屿”时的情景。

 

 

  走出这个展厅,在右手边的墙上刻着的是谢灵运来温州作的第一首诗《晚出西射堂》。

 

@玲珑

 

第三展厅

春草轩

 

@玲珑

 

  春草轩被布置成书房的样子,左手边的雕塑就是谢灵运与他的书童,而墙上的紫砂浮雕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画为我们列举了谢灵运在温州所作的山水诗,有《石室山》、《种桑》、《北亭与吏民别》等等,让人感到这壁画所呈现的沉甸甸的文化厚度。

 

 

  在另一边则是温籍著名书法家林剑丹书写的谢灵运名篇《登池上楼》,以及苏东坡对他的评价: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

 

@玲珑

 

第四展厅

怀谢楼

 

@玲珑

 

  怀谢楼,顾名思义是为了怀念谢灵运而建造的。谢灵运在温州不仅留有足迹、诗且还有后裔。据宗谱记载,谢灵运的后裔原聚居在谢里一带,就是现在的谢池巷东端,后移至永嘉、瑞安等地。楼内展柜展示的是由谢氏后裔提供的谢氏宗谱,而展板则是谢灵运的年表。

 

 

  温州的嘉山秀水孕育了谢灵运这位才子,谢灵运也为温州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不妨选个闲暇时间,走进谢灵运纪念馆,追寻谢公足迹。

 

 

  Tips

  地址:鹿城区谢池巷

  免费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团体预约电话:88316950

 

(资料:温州博物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