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白露知秋 情浓非遗——高层次人才“秋季养生”非遗体验活动举行
时间:2020-09-08 15:39:44 来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字号:[ ] 阅读量:

9月7日晚,伴随着鼓词悠扬的开场声,由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温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联合协办的白露知秋 情浓非遗——高层次人才“秋季养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在青灯石刻博物馆开场了。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天的第三个节气,是秋季中闷热变凉爽的转折点。时至白露,“水土湿气凝而为露”,气爽风凉,昼夜温差大,“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此时的养生对于人的健康尤为重要。



高层次人才是推动温州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主力军”,这一群体的身体健康,牵动着温州的发展。为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推进为高层次人才服务和普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树立高层次人才及广大群众的“养生”理念,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特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并在活动中推出了秋季养生中医专家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养生知识和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40余位驻温大学院校等单位的高层次人参加,他们听讲座、赏非遗项目展演、交流养生心得、开展养生体验,在亲身动手体会到秋季养生的必要性,体验了非遗的魅力。



此次活动运用互动型的形式展开,永嘉昆剧、温州鼓词、瓯剧和古琴轮番上演。细腻婉约的瓯剧表现出灵秀生动和刚柔并济的特点,永嘉昆曲则行腔明快流畅引来阵阵掌声。温州鼓词长于抒情,善于叙事,短短几分钟唱尽人间事。而在陈列区陈列着的是白露时节温州地区特有的非遗美食——“十样白”炖番鸭等白露节特色养生膳食,参加活动的高层次人才可以边欣赏非遗展演边体验养生食材。




“十样白”炖番鸭,是温州山区地区群众在白露节必食的一道 养生膳食,“秋属金,金色白”,秋季燥,秋养重在养肺,故选用白芍、白芨、白术、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白山药、百合、白茯苓和白晒参等健脾滋阴养肺的食材炖滋阴的白番鸭,具有消除残暑、化解暑湿、健脾滋阴等功效。所以每逢节气“白露”时,家家户户仍保留烧制这道菜肴的习俗。

“二十四节气”于201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人民群众长期以来的劳动成果和智慧结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