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释放温州文旅多元魅力,展山水斗城国际新形象——我市启动争创2022“东亚文化之都”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1-01-13 19:27:52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1月13日下午,温州市争创2022“东亚文化之都”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市区公园路古戏台前举行,以此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向海内外传播推介温州文旅的多元魅力,进一步提升这座古老山水斗城的国际化都市形象。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筱疏共同按下启动球,温州市创建2022“东亚文化之都”宣传月正式启动。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俊,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焕东、项光夫,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吕朝晖,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现场致辞,她表示本次宣传月启动后,将陆续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参与“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促进温州与东亚国家、城市的文旅互动交流,以及在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共享,努力将温州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交流示范城市、东亚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





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外办有关负责人分别为温州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专家委员会专家、温州“对外文旅交流大使”颁发聘书和授牌,并向三支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志愿服务队伍代表授旗,邀集各行业专家、优秀团队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士共同参与创建工作。活动现场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专家通过网红直播间进行同步线上互动,推介温州历史文化和东亚交流情况,让更多市民了解“东亚文化之都”的背景与意义,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历史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协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承办。



“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三国共同打造的国际文化交流品牌,也是文旅部统筹国内国际,进一步加强国际间文旅交流与合作、增进睦邻友好交往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3年启动以来,秉持“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发展宗旨,充分发挥中日韩三国历史文化渊源深厚、文脉相同、文化传统相近的优势,当选城市将以“东亚文化之都”名义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并可优先参与国家级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工作,可优先参与国家入境旅游市场开发、海外旅游推广重点项目,可优先参与亚洲旅游促进计划相关项目实施,可参与推荐“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可推荐参与亚洲地区文化和旅游年重点项目实施。对一个城市而言,它从一开始便具备了层次高、受众广、影响大的特点,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国际性平台。


陈辉 航拍


2019年,温州成功入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温州的文化建设由此逐步走向了国际化,创建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山水旅游资源的优势和对外开放的先行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文化发展持续繁荣,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开放力度不断增强。下阶段,“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做世界的温州”目标定位为引领,不断丰富“重要窗口”的内涵,计划精心筹办系列活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各项产业深度融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续写创新史,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高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