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泰顺文旅:探索发展新路 焕发勃勃生机
时间:2021-01-18 15:19:30 来源: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2020年,对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发展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经济上,在今年“战疫情、促发展”的大背景下,泰顺连续三个季度GDP保持正增长;交通上,2020年12月文泰高速全线通车,泰顺昂首迈入“高速时代”,泰顺交通正越走越顺畅。

近年来,泰顺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以打造华东康养首选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创成廊桥、氡泉、乌岩岭等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进程全面提速。泰顺作为“中国生态养生旅游目的地”“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正日益成为游客度假出游的品质旅游之选、健康生活之选、诗意栖居之选。2020年,泰顺文化和旅游以“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文化旅游季、“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泰顺旅游推介会等旅游营销活动打响品牌;加快创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建设“百亿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龙头项目;提升服务水平,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旅游。



走好营销“三部曲” 旅游市场推广迈入快车道

2020年全年,泰顺接待游客总数7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48.5亿元。十一假期,泰顺全县景区接待游客46万人次,同比增长143.6%。泰顺旅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围绕浙南闽北市场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泰顺旅游市场的迅速复苏,与泰顺文化和旅游部门2020年推出的旅游营销“三部曲”创新决策分不开。

旅游营销第一步:组合本土产品,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2020年4月,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快速反应,打出了一套营销推广“组合拳”——4月3日,全面启动2020年“我在廊桥等你”泰顺旅游营销系列活动,打响了泰顺旅游复苏“前哨战”;4月6日,邀请14家温州市职工疗休养定点旅行社组团走进泰顺,开展为期3天的疗休养踩线考察之旅;4月20日,面向全国游客派发总价值2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包括在非周末组团游的三折消费券,门票抵金券3万张,住宿抵金券5万张……本场声势浩大的系列营销活动“早谋划、早准备”,设计推出一系列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乡村旅游精品产品,在全域迅速掀起“开门红”接待热潮。



旅游营销第二步:坚持开拓市场,2020年7城开11场推介会线上线下系列营销推广,拉动了泰顺旅游产业“小阳春”。为固本拓源长三角地区客源地市场,2020年,泰顺文化和旅游积极走出去,打响了“加码”推广战,先后前往温州、福州、宁德、台州、宁波、上海、杭州等地开展了11场专题推介会,并联合瓯海、平阳等地开启跨区域旅游合作模式,落地营销全新的泰顺旅游产品,展示亲子旅游、生态旅游、非遗旅游、研学旅游等多样业态,进一步点燃游客的出游热情。为进一步深化业态融合,吸引游客前来泰顺游玩消费,2020年4月,全新的智慧旅游营销平台上线,并发布“好玩泰顺”小程序。仅五一期间,线上订单就突破了7000单。2020年下半年,线上营销、福利推送“不打烊”,推出7月—9月泰顺旅游粉丝福利季活动。“我们抽出去11部手机,有8部都是外地游客抽中的,线上活动覆盖面非常广泛。”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碧时说。

旅游营销第三步:创新综艺营销,“出圈”优质产品借助综艺节目的传播力和创新力,从内容题材、参与者、讨论话题和引发效应等方面引爆舆论热点,进而推广目的地,是2020年泰顺旅游创新营销的手段之一。除了引进知名综艺节目外,泰顺还通过创新演艺营销,推出以“我在廊桥等你”为主题的实景演艺项目,以廊桥边泗水畔为舞台,融合了歌舞、茶艺、木偶戏、情景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突出三杯香绿茶、国保廊桥、提线木偶戏、畲乡风俗、百家宴等极具泰顺地方特色的元素,展现了极具泰顺特色的文化底蕴,点亮了泰顺的月色经济。2020年,泰顺旅游推广不断拓展行业边界,与综艺、影视、教育、体育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同时串联起线上与线下,深入挖掘廊桥文化、养生文化、畲乡文化、红色文化、泰顺石文化等内涵,创新举办“天天百家宴”启动仪式、“走走泰顺、一切都顺”首届旅游歌曲大赛、“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特别直播活动等,创新推出“好玩民宿在泰顺”、2020“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文化旅游季等多场主题营销活动,进一步扩大“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旅游品牌的影响半径。



招引落地大项目 加快创建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泰顺立足自然资源,将创建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泰顺旅游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大引擎”。据了解,创建项目占地31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20亿元,包括廊桥文化景区体验区、氡泉景区休闲养生区和松垟小松坡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大项目带动是廊桥—氡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关键之一。2018年签约的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是温州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旅游招商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丰富浙南闽北的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预计每年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带动1万人就业,为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据了解,2020年1月—10月,泰顺完成文旅项目总投资23亿元,其中华东大峡谷项目完成投资10.3亿元。2019年7月,度假区内再次签约落地总投资55亿元的松垟花开大项目,依山就势开发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养生养老等产业。



据泰顺廊桥—氡泉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泰顺廊氡管委会)主任沈海清介绍,2020年以来,为了填补业态不足,增加廊氡旅游板块的趣味性,泰顺廊氡管委会创新了“六个一”产品打造理念,即出台一项业态扶持政策、常态化表演一批非遗节目、举办一系列体验活动、打造一系列网红打卡点、引进一系列特色网红美食和打造一批景观节点。2020年以来,泰顺廊氡管委会联手驴妈妈集团、青年旅行社等旅游从业主体,打造浪漫花田、“情爱廊桥”“偶遇廊桥”、提线木偶等网红打卡点;根据不同游客群体需求,植入网红小沙滩、祈福墙、趣味游船、篝火晚会、浑水摸鱼、“我在廊桥等你”实景剧等30余项受众范围广、体验性强的业态活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廊氡旅游板块已完成小松坡游客中心、浪漫花田、智慧旅游建设(一期)、九曲溪EPC、绿道停车场等工程。此外,2020年以来,泰顺旅游招商引资大项目还有浙南蝴蝶谷度假山庄、隐南山农旅综合开发等项目完成签约,矿坑冰城等项目顺利开工,筱村公社、蝴蝶谷景区等项目顺利开放运营;深入实施交垟土楼文旅项目等“十大历史文化项目”等。

推进民宿新发展 好玩民宿让乡村旅游“热”起来

来从云岚牧场的沐云山居到畲乡司前的月·蓝舍,从古村红粬飘香的墟里·徐岙底再到非遗一站式体验的月笼溪沙……9位新闻主播和直播网红分别走进9家民宿,更有线上抽奖、线下非遗快闪等精彩活动不停歇 。



2020年5月23日,“好玩民宿在泰顺”产品发布会云上发布,以9位主播接力直播的形式,向广大市民游客推出泰顺首批9家好玩民宿,在5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在直播间云游泰顺,直播活动更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千万网友围观。泰顺全域旅游离不开大山里广袤的乡村土壤,离不开乡村里时尚又好玩的乡村民宿,2020年以来,泰顺境内好玩的精品民宿更是直接成了许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日前,全市33家民宿上榜温州市首批非遗民宿创建单位,上榜名单中,泰顺有迷途·七厝、月·蓝舍、月笼溪沙3家民宿,而这3家民宿早已成为许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拥有众多粉丝。月·蓝舍所在的左溪村,是泰顺民宿发展带动乡村旅游的典型案例。眼下全村拥有13家民宿,还有不少民宿正在装修准备开业。左溪村以民宿产业发展为基点,依托良好的生态文化资源,已初步形成民宿集群产业链。2019年,该村共接待旅行团30批次,游客入住达5万多人次,已成为泰顺民族风情游的“网红地”。农旅结合带旺了农产品的销售,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超700人。

据了解,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民宿136家、床位1700多张,创成白金宿级民宿1家、金宿级民宿1家、银宿2家,创成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4家,沐云、山行、伴山云居等5家民宿被列为温州市工会疗休养基地。2020年11月25日,2020首届温州(泰顺)乡村民宿发展大会在泰顺举办。与会专家在会上指出,泰顺的乡村民宿发展前景广阔,本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培养出一群具有独特IP的优质乡村民宿。随着文泰高速的通车,泰顺旅游将迈入高速发展时代,自驾游、个性游、短途游、户外游、采摘游等乡村主题旅游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主要载体,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