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2020年我市文旅项目投资加速推进 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三
时间:2021-01-26 15:24:23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泰顺县华东大峡谷鸟瞰效果图。

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酒店效果图。


近日,浙江省2020年文旅项目投资成绩单出炉。2020年温州全市优选推进文化和旅游项目539个,总投资2601.09亿元。全年计划投资288.5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03.94亿元,完成率为151.97%,文旅项目推进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三,实现“全年红”。

抢复苏 强化项目引领作用

2020年,在严把疫情防控关口的同时,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均加快部署各项投资工作,积极推动项目投资报批、审核及开工落地,把重大项目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压舱石”和“领头羊”。

全市入库文旅项目达539个,全年聚焦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文旅金名片、千亿投资等重大项目132个(投资额1亿元以上项目96个),其中不乏鹿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永嘉江南宋村、洞头梦幻海湾等投资金额大、产业带动性强、集聚效应明显的项目,以重点精品工程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推动文旅配套项目建设,推出一批“网红”景点、活力产品与精品线路,加快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现已逐步形成以五马街、禅街、公园路为主轴的步行主街、14条背街小巷为脉络的街区慢行休闲空间。仅公园路就云集了儒英坊等38家小吃市集,码头故事、爱玲往事等6家网红业态,以及大翁美术馆、百工艺院等10家文化体验业态,漫步其间,随处可见如织的游人合影打卡。在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一跃成为全市最热门目的地之一,实现总营业金额8000余万元。

永嘉江南宋村项目,构筑“1+10”(1张绿道网、10个节点)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江南宋村一期,建成5公里绿道,推出了“两岛两村”(楠溪自然岛、长滩岛,岩头古村、芙蓉古村),在时间和场景上持续延伸夜间消费链条,形成了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和丽水街两大夜间经济集聚区。丽水街游园惊梦实景昆曲演出,刷爆了朋友圈,滩地公园星巢音乐节、东海音乐节更是一票难求,火热的夜间经济开始释放它巨大的消费潜能。

抓升级 锚定核心旅游品牌

2020年,泰顺廊氡旅游度假区提升项目被列为省文旅重点项目,苍南县炎亭滨海省级旅游度假区、棕榈湾旅游度假区两大项目签约投资额达47亿元,为我市旅游投资发展增添了亮丽一笔。

在全力以赴抓项目进度的同时,温州文旅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着力打造一批投资规模大、业态层次高的样板工程,加快将温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并成为我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其中,作为浙江大花园十大标志性项目、省“152”工程、温州市市长项目的泰顺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规划形成文旅——大峡谷国际自然养生谷、体旅——松垟花开国际山地运动小镇、农旅——仙峰竹海国家乡村公园三大主题度假片区,打造集10公里峡谷观光休闲、顶级氡泉水疗、山地国际运动、极限探索挑战、田园美学体验、自然研学教育、山地火车旅行、理想森居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山地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目前已完成蛟龙出海游客中心建设,松垟花开火车森林项目作为松垟花开国际山地运动小镇启动区正在开工建设中。非遗中心、氡泉古镇、“种子星球”主题乐园等项目也在抓紧推进中。

苍南县炎亭滨海省级旅游度假区,将通过悦海湾生态旅游区、悦海湾旅游度假区、滨海体育公园综合体、海口文旅综合体、扁礁民宿酒店基地等建设,综合植入商务、住宿、购物、培训、休闲、娱乐、庆典活动等多元业态;棕榈湾旅游度假区则通过生态康养中心、度假酒店群、问道禅修公园、房车露营和婚纱摄影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家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和中国东南沿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据悉,今年,各级文旅部门将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畅通经济循环、构建文旅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为我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业态更新吹响新集结号。一方面我市将把握“全国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契机,统筹助推项目投资工作;另一方面完善项目服务机制,重点推进“微改造”“四十百千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强部门协作,让文旅投融资驶入“快车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