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文化月刊杂志】浙江永嘉 以文旅融合助推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升级
时间:2021-01-28 11:06:41 来源: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者:董秀燕 字号:[ ] 阅读量:

以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文旅融合背景下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联动创建为载体,围绕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坚持“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借助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特色,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融合新路径,以优质文化和旅游服务不断提升百姓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让居民和游客共享诗与远方的“慢生活”。

一、“城市书房”进酒店,打造诗意栖居空间

来永嘉的游客,大部分人应该都入住过永嘉钱塘世纪大酒店,但近两年酒店有了大变化。永嘉钱塘世纪大酒店通过打造“山水诗歌”主题,引入山水诗文化、永昆元素,提升了人们的文化体验。此外,酒店大厅设置面向全民的城市书房,打造出永嘉市首家数字化城市书房体验馆,成为浙江省首家设置城市书房的星级酒店。通过设置24小时不打烊的阅读服务,永嘉钱塘世纪大酒店荣获2019温州市十大公益阅读空间,成功获评全省金鼎级“山水诗歌”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形成“山水永嘉、诗意栖居”的品牌特色,有力提升了酒店美誉度和入住率。2018年,温州开始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永嘉同步联动创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同时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的鼓励和引导。钱塘世纪大酒店抓住时机,依托永嘉是中国山水诗的故里,灵山秀水孕育了“永嘉诗派”这个有利条件,决定同步打造“中国首家山水诗歌特色文化主题酒店”,走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服务新路。



钱塘世纪大酒店总经理彭瑞光说:“钱塘世纪不仅是一个提供住宿餐饮的服务单位,更是一个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在这里,客人除了可以住宿餐饮,还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滋养,情感上的抚慰,文化品位上的提升。”这些方面从客人的留言簿上可以找到共鸣,不少具有文化气质的客人下榻钱塘世纪大酒店,良好的文化氛围让他们迸发了创作灵感,于是在酒店的诗斋挥毫泼墨,肆意抒情。酒店选取其中佳作裱好挂上墙,宾客俱欢颜,留下一段佳话。而本身文化气质不明显的客人来时,满眼落目皆是诗词,也让他们无形中端正了自己的言行。据酒店统计,这两年入住客人素质明显提升,不文明的现象明显减少。同时,酒店提供特色文化宴,借用永嘉“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从菜品文化、台面艺术等来展示永嘉深厚的饮食文化内涵。总而言之,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钱塘世纪大酒店依托文化的力量为传统酒店开启了文旅融合的创新模式,破解了酒店服务无特色、经营无亮点的窘境。

二、“送书下乡”进民宿,阅读厚重的永嘉文化

伴着优美诗句,游览名胜风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如果游客来到永嘉,就可以实地体验一把当地旅游民宿景点的“有声图书馆”服务。永嘉积极探索“文旅+科技”创新举措,与国内规模最大的在线移动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合作,打造全市首批旅游民宿景点有声图书馆。通过线上建立内容丰富的永嘉县有声文化资源库,线下为试点民宿量身打造有声图书墙。具备有声图书馆服务的首批试点民宿,均设置有精美的导读有声二维码,游客扫一扫二维码就可轻松进入有声图书馆,不仅能在线收听国学经典、文学名著等相关内容,还可以收听由永嘉文广旅体局联合喜马拉雅推出的“诗文里的永嘉”“丝竹里的永嘉”等与永嘉文化相关的音频内容。



此举通过线下为试点民宿量身打造有声图书墙,线上建立内容丰富的永嘉县有声文化资源库,实现线上有声内容和线下有声图书墙的互联,以有声阅读文化深度赋能永嘉地区文化。2020年以来,已为云上·宿、遇见·双溪映月、凡璞山社等10家精品民宿建立有声图书馆,“听见永嘉”电台作为温州政务系统首个品牌电台,通过挖掘永嘉山水诗歌、非遗曲艺等文化元素,推出“诗文里的永嘉”“丝竹里的永嘉”等主题有声内容专辑,总收听量达到11万余次,为群众提供新颖、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有效推动全民阅读普及,大力提升全民数字化阅读率。据了解,这是温州市首批旅游民宿景点有声图书馆,此举也是温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首个文旅融合创新项目。

除此之外,作为党和国家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永嘉向乡村地区配送图书总计46万余册,基本解决了农民读书难的问题,但在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书屋荒废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推动农家书屋提档升级,永嘉县委宣传部与永嘉县图书馆积极探索“书屋+”创新模式,共同推进公共阅读资源向社会专业领域延伸,在民宿企业公共区域中引入农家书屋,打造“楠溪书吧”图书角,并对周边村民和游客免费开放,真正让村民和游客共享诗与远方的“慢生活”。“楠溪书吧”不仅具备农家书屋的一切基本功能,而且拥有舒适的阅读环境,这也离不开民宿团队的精心维护。让农家书屋“住”进民宿,不仅使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得到合理流通和有效利用,增加了民宿企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同时也大大丰富了县域乡村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目前,“楠溪书吧”进民宿的文旅模式已在云上·宿、楠溪若舍、君兰小样青年旅舍等多个民宿实施开展。

三、“送戏下乡”进景区,共享美好人文生活

传承永嘉地方特色文化,利用丰富的民间剧团资源,加大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打造“楠戏琴山”楠溪江古村落地方特色文化剧场,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为丽水街等古村落景区,送去永嘉昆曲、永嘉乱弹等戏曲和综艺文化演出,实现古村和古韵的完美结合。剧场推出以来,已开展演出150余场,吸引当地居民和广大游客10万余人观看,为楠溪江旅游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凄美婉约的曲调、古典曼妙的身段、风姿绰约的身影,在花亭、丽水桥、琴山戏台一幕幕展现,通过光影之间的更迭与融合,一幕幕场景演绎了不一样的  《牡丹亭·惊梦·游园》,带给每一位观众极大的震撼和视觉冲击。永嘉通过推出实景版永昆  《牡丹亭·惊梦·游园》旅游演艺,通过沉浸式互动、光与影结合,展现原汁原味的古村意蕴、永昆魅力,让山水与文化相依,日游与夜赏相连,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为打响“夜游楠溪”品牌提供人文助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