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21-01-04 14:55:39 来源: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为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助推地方文献工作,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委员会于12月30日正式成立。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图书馆副馆长吴蛟鹏主持。



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启林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文旅融合的新时代,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面临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满足社会需求、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掘地方文献中蕴含的地域文化资源,打造地方文献阅读品牌,切实发挥地方文献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重大价值,正是成立本会的初衷与主旨。



会上,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负责人黄丽任介绍委员会筹备情况。全体与会者审议通过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草案)》和《温州地方文献征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内容。经推选通过,洪振宁任首届委员会会长,吴蛟鹏任常务副会长,黄瑞庚、卢礼阳任副会长,黄丽任任秘书长。

随后,会长洪振宁发表讲话,他表示委员会汇聚了温州本地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进一步强化了委员的代表性、针对性和影响力。委员会将动员一切力量,鼓励社会各界提供温州文献的征集线索,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捐赠。接下来,委员会将在市图书馆的主持下开展温州文献征集工作,进一步丰富温州学文献中心藏品,以利于深化温州研究,并方便广大市民读者查阅分享。





最后,由卢礼阳代表馆方向委员颁发聘书,并举行委员赠书仪式。洪振宁、黄瑞庚、刘时觉、林长春、张卫中等委员慷慨捐赠《适情录》《皇清经解》《温州府城图》《瓯海区志》《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等多部私人珍藏,包括线装古籍、古旧地图等在内,共计6种53册件。其中,洪振宁先生捐赠的明代永嘉人林应龙所撰《适情录》二十卷(明嘉靖四十年刊、1980年日本澄心堂高仿本),是现存明版棋谱中最早的一部,为永嘉弈派的代表著作。黄瑞庚先生捐赠的《温州府城图》复制件系《1877年瓯海关贸易报告》书内地图,本图详细表现1877年温州开港之初的城市面貌,是极为难得的近代早期城市地图珍品。刘时觉先生所赠的《皇清经解》一百九十卷,为清光绪十一年上海点石斋石印本,填补了馆藏空白。林长春先生除现场捐赠《瓯海区志》外,还将陆续赠与市图书馆多种地方文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