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永远跟党走 > 岗位建功
模范机关·书香文旅 悦读先行——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读好书⑤:《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威尼斯商人》
时间:2021-01-06 09:21:41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本期推荐:《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威尼斯商人》,由温州市图书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荐。



推荐理由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大师雨果的鸿篇巨著,被公认为一生必读的百部世界经典名著之一,曾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音乐剧,盛演不衰。这部小说讲述的一个个故事,塑造的一个个人物,都是那么独特,但最奇异的“人物”,还是无与伦比的巴黎圣母院。她既衰老又年轻,既突兀又神秘,她的灵魂是善还是恶,总与芸芸众生息息相关。读者们将会充分领略到这部作品超凡脱俗的魅力。



悦读·体会


温州市图书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 吴雪映




中世纪宗教的黑暗统治,正是锁住人的命运的铁链,而人同教会势力和狭隘思想相抗争,便酿成了大大小小的悲剧。这些悲剧组成的十五世纪巴黎的社会画面,通过雨果的天才想象和创作,在《巴黎圣母院》这本书中,从湮没的久远年代,更加鲜明而生动地显现出来。但不管当时的社会有多黑暗,善良的人性光芒依然在一些人身上闪烁着,他们让读者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推荐理由




《老人与海》描写的是外部的暴力世界强大、凶残、荒诞莫测,在人的命运注定要失败的情况下,通过老人与大海、鲨鱼的搏斗,形象地展示了人类要勇敢地面对失败,永远保持精神不败的主题。


悦读·体会


温州市图书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 赵于惠




虽然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类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才让这个限度一次次被扩大。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抑或失败,都值得我们永远敬重。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高贵的品质——勇敢。



推荐理由




《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亚创作的一部具有讽刺性的喜剧。青年巴萨尼奥为向富家女鲍西娅求婚,向好友安东尼奥借钱。而安东尼奥因货船未到港,便向高利贷者夏洛克借债,并被迫立下“如不按期偿还,就要被割一磅肉”的约定。巴萨尼奥与鲍西娅一见钟情,但债务到期安东尼奥的货船却遇险未归。于是,鲍西娅女扮男装为律师,以惊人的才智,驳倒夏洛克,打赢了官司。这部剧歌颂了仁爱、友谊和爱情,也表现了作者对金钱、法律和宗教等问题的人文主义思想。


悦读·体会


温州市图书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 曾书超




在当时一个对犹太民族充满偏见的社会环境中,莎士比亚并没有把夏洛克写成纯粹邪恶的化身,虽然谴责夏洛克的“复仇”,但也描述了他所遭受的歧视,揭示出夏洛克在“恶”的背后,他的“怨”和“恨”,尤其是夏洛克的那段“犹太人同样有着苦乐悲喜感受”的台词十分震撼人心,使这出喜剧暗含了深刻的悲剧性,也体现了莎士比亚的人道主义关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