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文旅大餐”有特色,“就地过年”也热闹——2021年温州市春节假日旅游情况分析
时间:2021-02-18 08:57:03 来源:资源开发处 字号:[ ] 阅读量:

雁荡山景区 叶金涛/摄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旅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和春节旅游市场的工作部署,努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假日值守和市场监测,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平安有序、欢乐祥和。据初步测算,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59.3万人次,同比增长7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349.7%。截至2月17日15时,纳入省旅游统计范畴的146家重要旅游景区景点(含重游)累计接待游客240.05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6181.72万元,其中门票收入4410.25万;全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共接待市民群众57.0816万人次。春节假日7天,游客接待人数居前的A级景区分别是楠溪江风景名胜区(56.78万人次)、雁荡山风景名胜区(37.78万人次)。具体来看,今年我市春节假日旅游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


楠溪江景区 粥粥/摄


一、接待规模超预期



泰顺县浙南运动飞行营地


今年春节假日出游人数虽然低于正常年份,但大大超过了预期的接待规模。受疫情因素影响,节前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外来温的游客大为减少,但是随着春节小长假的到来,加上连续数日出现少有的温暖晴好天气,本地出游人数激增。从正月初二开始,多条高速公路出现拥堵,各大景区(景点)执行75%承载量的限流措施,多数达到了接待人数的上限。与往年情况相比,由于2020年春节期间旅游景区受疫情影响全部关闭,缺少相关统计数据,因此同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全市重要旅游景区景点接待人数240.05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节的95.84%,已接近前几年的水平。


苍南县渔寮景区


二、“留温过年”暖人心



泰顺县云岚牧场景区


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全市各地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职工活动中心等面向外地留温员工预约免费开放,有55家A级旅游景区对外地留温员工实行优惠政策,占所有A级旅游景区的占比高达76.39%(国有景区100.0%优惠)。如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文成刘伯温故里两家国家5A级景区以及楠溪江风景名胜区、苍南渔寮、玉苍山森林旅游区、平阳南麂列岛等10家景区对外地留温人员实行免门票政策;瓯海泽雅、仙岩、瑞安寨寮溪、桐溪、泰顺乌岩岭等5家景区推出门票五折优惠;文成仙果庄园、天顶湖生态农庄推出客房优惠折扣,温州三垟湿地推出景区游船船票5折优惠;37家免费开放。这些优惠措施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就地感受温暖的温州年味,观赏众多的温州美景。


文成县刘伯温故里景区


三、预约开放成景区游览新常态


苍南县石聚堂景区


由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重点景区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根据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的需要,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景区开放运营动态、景区流量、游览管控、安全预警等公众关注的信息,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避免扎堆出行,严格限制每日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75%。截至2月17日,19家4A景区接待总人数为136.23万人次,同比增长3559.87%,其中景区预约率超六成。


楠溪江景区 潘小龙/摄


四、“文旅大餐”有特色


2021年云端音乐厅新年音乐会


今年春节假日文旅产品的最大特色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类型多样,精彩纷呈,特别是线上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为丰富群众特别是外地留温过年群众文化生活,市文旅局策划举办了“在温州,过温暖年”展播活动,解读诗画温州,推介“跟着谢灵运游温州”十大山水诗线路等;全市各地文化馆、图书馆等为广大群众精心准备了480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开展的听戏曲、看展览、赏夜景、逛诗会、观演出、买年货等一系列的“文旅大餐”满足人们对温州“年味儿”的全部想象;文化驿站、城市书房等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多场贺岁档的读书会、展览会、公益讲座等活动;春节假日期间不仅线下活动精彩纷呈,而且线上活动别出心裁。各地重要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纷纷通过“温州云”“云展览”“抖音”“直播”等互联网平台,开展了东瓯艺韵民间艺术线上展、戏曲民乐线上专场、非遗添年味系列活动、“云游诗路温暖过年”“云旅游”AR展览系列文旅服务活动等,为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再比如鹿城区推出“嬉嬉看看逛博物馆”活动,包括了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南戏博物馆等10多家专题博物馆的线上展厅,观众动动手指就能身临其境感受博物馆的魅力。据初步估计,春节七天长假组织的线上活动有415场,占全部活动的60.50%。


苍南县碗窑景区


五、重点传统景区激发旅游消费新动能


楠溪江景区 潘小龙/摄


楠溪江和雁荡山两个传统景区吸纳游客能力依然强劲,连续三天位居旅游景区游客数排名榜前三,接待游客总人次达到94.5632万人次,占所有景区游客总人数的17.24%;两个景区门票收入为1149.53万元,占所有景区门票收入的23.54%,继续保持着A 级景区中的绝对主力地位。假日期间,不少传统景区纷纷推出丰富的假日节庆活动和惠民措施,如瑞安幸福谷乐园特别准备了烟花秀、北极灯光秀、篝火晚会、舞台表演等节目,倍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而位于泰顺的云岚牧场则打出了“牛年就要和可爱的奶牛一起过”的口号,从除夕到大年初六,准备了从福牛DIY、牛年拼图再到串冰糖葫芦、画陶罐等一系列年节活动,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游玩。再比如泰顺廊氡度假区、畲乡竹里景区、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等景点纷纷举办文化旅游节等,迎来客流高峰,接待人数增加明显,对周边餐饮住宿行业带动明显。另外春节恰逢梅花盛开季,永嘉梅岙梅园、楠洋百草园、百丈瀑景区新近打造的梅花基地、梅花岛滨水公园梅花盛开,淡红色的梅林如云似雾,红色花苞星星点点,缀满枝头,吸引周边游客,一跃成为春节假日期间打卡热点。


泰顺县云岚牧场景区


六、就地过年催生短途、乡村旅游热


苍南县渔寮景区


从客源市场来看,春节假日期间游客更偏好周边、短途旅游,加上就地过年的政策要求,游客主要以温州本地居民和外地留温人员为主,旅游形式主要以乡村游、周边游、亲子游等为主,乡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休闲家庭聚会等成为假日出游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乡村近郊旅游更适合传统的节日氛围,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果、享农家乐已成为假日旅游新时尚。据悉,春节期间文成武阳、永嘉苍坡、平阳青街等不少乡村根据不同人群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民宿体验、亲子采摘活动、餐饮服务等多元场景的服务内容和深体验旅游产品,吸纳的游客人数较以往明显增加,拉动当地农民消费。截至2月17日,瑞安曹村特色小镇、AAA级景区村等7个乡村旅游景区村(镇)接待人次均进入旅游景区游客排名榜前20名,接待游客总数累计达101.0393人次,其中瑞安曹村特色小镇游客累计达到470000人次,位居游客排名榜第二,同比增长160.70%,超过大多数重点传统景区。


雁荡山景区 叶金涛/摄


七、市场监管保平稳有序


龙湾区春节期间进行文旅市场安全检查

文成县春节期间进行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检查


一是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根据文旅部、省文旅厅工作部署,市文广旅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节日旅游市场形势,着重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在节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假日期间市县两级文旅部门严格实行24小时到岗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随时掌握全市假日旅游市场情况。二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明确要求各旅游景区、图书馆等制定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公共设施消毒、游客体温检测等工作,尤其是要在出入口、重要浏览点等关键环节加强人员和扫码测温设备部署,确保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为我市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营造乐良好氛围。截至2月16日,全市共出动文化旅游执法检查276人次,检查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企业428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数量51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数量6起,全市未出现疫情和重要突发事件。


洞头区春节期间进行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检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