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瓯博文化驿站开展“感受旧时光——木活字印刷体验活动”
时间:2021-02-22 09:53:22 来源: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2月18日下午,瓯博文化驿站开展“感受旧时光——木活字印刷体验活动”,现场20组亲子家庭参与了此次活动。



北宋毕昇发明的泥活字,成为了活字印刷的开端,之后又发展出了锡活字、木活字、铜活字、铅活字等。其中木活字对后世影响最大。据考证,木活字印刷术最早是由著名农学家王桢于元代大德年间发明。因其较为简便、容易,所以在之后的古代中国得以盛行。直至清末,西洋机械化印刷进入中国,木活字印刷术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此次活动主要以铅活字印刷方式为主,带领市民在方寸之间感受千年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从木活字印刷的历史来源、制作工序流程以及中国文字演变过程,随后,老师向市民示范了铅活字印刷的过程,欣赏完老师印刷的作品后,在场的市民朋友早已跃跃欲试。各自开始蘸墨、刷油墨、铺宣纸……不一会儿,一首首古典诗词跃然于纸上。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市民们亲身体验了拣字、排版、印刷,市民通过触碰这些带着时光故事的老物件,感受古旧机器铸造活字的同时,领略活字印刷的不朽魅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