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让文化基因融入现代生活——贞义书院举行开院仪式
时间:2021-02-23 10:24:37 来源: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2月21日,龙湾区举行贞义书院开院仪式。龙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朱进华,温州市博物馆馆长董姝,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新林,张氏家族代表、永中街道、瑶溪街道及相关部门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仪式上,温州市博物馆馆长董姝、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新林为贞义书院授牌。



温州历史上唯一奉旨敕建的民间书院

贞义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瑶溪钟秀园。明代正德十三年戊寅(1518年),“七试不第”的张璁找到离家十五里的瑶溪,购置土地开垦菜园,建造瓦房三间,取名“罗峰书院”,开始了居山修业、授徒讲学、游历山水、著书立言的耕读生活。嘉靖七年(1528),明世宗皇帝赐名“贞义书院”,张璁奉敕扩建,并建“敬一亭”,立“敬一箴”、“范氏心箴”、“程氏四箴”,以及“圣喻”等,书院周边并立六座牌坊。后又建造旁舍,以及楼、园、桥、亭等,成为当时永嘉远近闻名的园林胜地。这是温州历史上唯一奉旨敕建的民间书院,成为温州文化教育的一座丰碑。嘉靖三十七年,书院毁于倭火,仅存遗迹。



赓续城市文脉推介龙湾形象的重要载体

为了重温龙湾明代龙湾文化的辉煌,重塑传统文化教育,尊师重教、崇学向上的典范,区委、区政府历时两年使这所书院重新呈现于世。2019年6月以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龙湾非遗体验基地建设座谈会、现场调研会,协调贞义书院建设事宜。2020年6月13日钟秀园龙湾区非遗体验馆正式开馆,其中由大拆大整中保留下来的瑶溪街道黄石村重阳路、团结路的三幢清代古民居,与永中街道新联村粮库清代门台,组成一个完整的传统院落,高大气派,决定将该院落建设成久负盛名的“贞义书院”。2020年9月10日正式启动书院布展施工,一期工程室内建筑面积约791平方米,投资260余万元。



步入贞义书院庭院,映入眼帘的是仿照明代规格再造的照壁,庭院中部为圣旨碑,所刻为明嘉靖皇帝敕建贞义书院时颁布的圣旨。书院分为兰菊轩、宾竹轩、抱忠堂三个区域。兰菊轩为讲学区,有大学堂、阅读室两功能室,可容50余人进行授课、讲座、学习等活动;宾竹轩为研学区,安排有小学堂教室、洽谈室、办公室;抱忠堂为文化展示区,共有10个展陈板块,主要沿着贞义书院建设历史脉络、张璁文化两方面展开。书院内还展出了书法名家书张璁相关诗文的书法作品。



贞义书院是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建党百年之际,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文化基因的创新尝试和有力举措,让省级非遗“张阁老民间故事”在城市落地生根,除了用于展示贞义书院历史、张璁历史功绩、清廉自守等高尚品格来树立楷模、激励后人,还将开展系列讲座和文化体验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龙湾加快建设“一区五城”,打造文化高地、成为最具幸福感的滨海新城助力加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