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2/2021-0004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关于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02 15:11:58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7日至12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原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4日,向原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我局党组认真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截至2020年11月,对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1个问题,中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制定整改措施79条,其中已经完成整改78条(完成整改20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1条(涉及1个问题),目前在整改进程中。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原文广新局处理违规违纪人员88人次,教育谈话(提醒)81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党内警告3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1273.5元,建章立制13个。

巡察反馈主要涉及7个方面: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抓推进,强化指标落实。建立通报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创建实效。目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已顺利高分通过全部验收程序。公共文化设施全面提标,全市184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馆舍面积超500平方米的独立综合文化站,362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超2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室,持续升级“城市书房”,全域推开“文化驿站”,并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模式机制创新,实施“乡村文艺繁星计划”,公共文化活动全面提质。

(二)抓统筹,营造干事氛围。积极承办和参与各类文艺赛事、品牌活动,“城市书房”“文化驿站”“非遗项目社会认养”等多个项目被文旅部列为全国创新典型,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和省文旅厅高度肯定。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建设任务,推进“五个百分百”建设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认定。

(三)抓整治,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407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20877家次,受理调节旅游投诉119起,有效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守好广电安播底线,加大“黑广播”取缔打击力度,受到省局肯定和表扬。

(四)抓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要点和清廉建设工作方案等,明确思路、深化举措、落实责任,层层通过签订《党建暨党风廉政责任书》,定期组织开展全系统的党建交叉检查,及时加强工作督导,狠抓谈心谈话落实,2019年各层次干部累计谈话102人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专题学习,扎实掌握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程序和意义等。2019年4月、9月两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反思,充分认识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改进思想作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巡察原联络人员因对接不力,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议制度》,明确议事规则和议事范围。

(五)抓管理,规范党建档案。分发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等各类专用记录本,规范活动记录。逐一清查党建档案,党员发展档案,及时增补相关缺失档案。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和党建台账交叉检查,促进工作规范。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分析研判我局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步努力方向。制定《温州市文广旅局意识形态工作“四张清单”责任分解表》,切实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底有总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专题教育与宣传。在全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进行专项部署,坚持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时代性、主旋律文艺精品创作和推广。瓯剧《兰小草》、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抗疫主题情景报告剧《温・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深受各界好评。

(二)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将《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开展学习,将基层党建工作列入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和党组议事日程,做到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等党建工作年度计划与标准,并开展全系统的动员部署,同时通过年中督查和不定期的检查加强对党支部的日常督查。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每年到联系支部或所在支部上党课两次。每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夜学等活动不少于10次。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的规范流程,召开文广旅局成立第一次选举大会,完成选举任务,配齐配强委员人选。根据局属单位改制和改革调整,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组织工作条例,从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原则出发,规范并优化各党支部的设置,同时建立各党支部换届和委员增补提醒机制,着力解决党支部“应换未换”问题,新设立图书馆党总支1个,局属支部已全部完成改选。通过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要点,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全员绩效考核办法等形式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 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力度,2019年4月、2019年8月、2020年11月三次举办系统党务干部专题业务培训和红色教育专题读书班,切实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和全系统党建工作水平。

三、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系统性谋划不够,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强化人才队伍谋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启动全市文广旅“人才繁星”工程,用五年时间,分别培养遴选100名优秀专家、100名拔尖人才、100名新锐人才、100名对外形象大使、100名名家宿将、100个创新团队。总结梳理“十三五”期间文广旅人才工作,评选表彰“十三五”期间突出贡献人才,为“十四五”人才工作开篇立意,形成社会氛围。

(二)加强对直属单位人事监管。修订完善了《局属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加强选人用人事后管理。清查人员外流情况,我局已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干部人才管理暂行规定》,对有关干部服务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

(三)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干部任免相关开展提拔任免工作。鉴于人事工作程序不到位,对原分管领导和人事处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规范管理干部档案,及时补齐有关干部档案。已完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干部档案的补充完善工作以及局属单位的人员档案核查整改工作。

(四)加强编制管理。及时化解机关超编问题,经中层干部调整,现无超编现象。制订《温州市文广旅局干部人才管理暂行规定》,其中对挂职跟岗工作予以规范,明确挂职年限。规范局属单位编制管理,抓好编外人员清退和专岗人员管理,规范薪酬待遇。

四、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财经纪律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全系统财务人员相关财经纪律文件学习讨论会,2019年8月、2019年9月举办两次财务统计人员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加大监管力度。每年由局计财处牵头不定期在全系统开展财务自查自纠和交叉财务检查,确保财务问题发生率降到最低。通过绩效评价、审计、纪检等第三方加强财务监管,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倒逼局属各单位真正重视财务规范化。

(三)完善制度建设。修改实施市文广旅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直文广旅系统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编制《市文广旅局财务管理文件汇编》,并及时组织学习落实,同时督促局属单位修订本单位财务管理相关制度。

(四)严格落实整改。及时补齐相关资料与说明,清退违规款项2202.5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书面诫勉、约谈、通报批评、责令检查等处理,并在全系统对违规行为通报批评。

五、关于“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偏软偏松”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强化制度执行。修改完善市文广旅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直文广旅系统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个人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编制《市文广旅局财务管理文件汇编》,并及时组织学习落实,同时督促局属单位修订本单位财务管理、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制度。

(二)加强证照核查。开展全系统人员出入境证照保管情况大核查。对2013年以来因私出国境审批情况开展自查,实行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保管,登记报备严格做到“应备尽备”、因私出国(境)证照做到“应交尽交”。

(三)开展追责整改。对巡察中发现的具体违规事件逐一开展调查追责,上缴租金款项19011元,补缴 954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诫勉谈话、约谈、通报批评、责令检查等处理,在全系统对违规行为通报批评。

六、关于“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强化建章立制。制定规则,加强采购合同和履约管理, 严格按招标文件签订合同,进一步完善采购工作流程把关。修订《藏品征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流程、明确职责。制定市文广旅局机关大额采购流程图,下发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对照执行。进一步加强局内部政府采购监管,规范大额资金使用的有效监控。

(二)开展问题核查。针对经费拨付和合同支付不规范问题,逐一核查,对相关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批评教育。

(三)持续抓好未完成问题的整改。关于农村数字电影项目问题整改工作尚未完成,接下来我局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厘清行政和法律问题,重新梳理问题脉络,尊重历史,客观评析,找到一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新路子。

七、关于“上一轮巡察问题整改还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及时清退到位。原市文广新局借用人员已全部清退到位,制订《温州市文广旅局干部人才管理暂行规定》,其中对挂职跟岗工作予以规范,明确挂职年限、挂职目的、挂职对象。

(二)加强队伍建设。机构改革后及时配备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以来共提拔局属单位科级干部14名。注重文旅干部队伍结构化建设,探索实施文旅干部阶梯计划,发现和培养管理型和专业型兼备的专业管理干部人才,改善局属单位干部队伍年龄和专业结构。

(三)化解遗留问题。市政府于2019年8月份启动国企改革相关工作,市文投集团、温州影业公司、温州大戏院、雁荡院线等市场化、经营性国企或资产已按规定程序划转入市现代集团公司。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1项内容需要整改收尾。我局党组将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识,继续努力,持续深入地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坚定“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持续深入整改,促进成果转化。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完善长效机制,严密风险管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以巡察整改成效推进全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967179;传真电话:88967210,邮政信箱:温州市市府路500号温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19楼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邮箱87394412@qq.com。


中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