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2/2021-0004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关于原市旅游局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02 15:14:01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6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原温州市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4日,向原温州市旅游局党组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按照要求我局党组认真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截至2020年4月,对巡察反馈的四方面14个问题,中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制定整改措施41条,已完成问题整改14个,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教育提醒18人,诫勉谈话5人,行政警告处分1人,调离岗位2人,挽回经济损失3500元,建章立制12个。

巡察反馈问题主要涉及四方面:

一、关于“党组统筹能力不够强,党的领导有所弱化”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统筹领导全市旅游全面发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要点,锚定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目标,精心举办“诗画山水·幸福生活”温州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分享会,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印发《关于打造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意见》,强势推动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城市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坚持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发展“两手硬、两战赢”,迅速稳妥处置1000多批次旅游退团纠纷,确保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旅行社倒闭、负面舆情和游客投诉影响社会稳定等事件。在政策、营销、消费“三驾马车”的强势推动下,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均实现持续强劲反弹。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内相关工作制度,把“三会一课”列入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反思,剖析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原巡察联络人员工作对接不力,给予通报批评。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日常督查,及时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反馈交流会,压实责任。局领导班子每年到局属联系支部或所在机关支部上党课两次。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调整领导分工,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处室加以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加强谈心谈话工作,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坚持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定期开展网络和信息安全检查,开展综合性网站安全应急演练,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二、关于“抓党建带队伍有所松懈,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严抓党建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有效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的良好氛围。开展以“争创最强党支部、争创最强业绩”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领航·双强争创”行动,全面推行“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活动,不断强化支部书记“领头雁”意识。加强党建工作培训和指导。完成局机关全部支部改选,举办全系统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交叉检查,持续正风肃纪,确保风清气正。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制订《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干部人才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2019年以来共提任科级领导干部14人,人事任用已做到程序到位,操作规范完整。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完成局属单位的人员档案核查以及整改。针对存在部分干部档案缺失等问题,将原旅游局人事干部调离人事工作岗位。加强机关、直属单位人事管理,规范挂职跟岗工作,除1名财务和市里统一安排的挂职人员外,其余人员清退到位。全面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率先完成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全省其他地市改革提供了借鉴和样板。

三、关于“‘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作风建设不扎实不深入”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狠抓作风建设。局党组带头开展作风建设活动,认真剖析、带头纠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树立服务基层的良好形象。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帮助基层、企业和结对村解决实际问题18个。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行政审批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提前办。注重提升干部业务水平,根据文旅工作发展实际,科学制订培训计划,按需对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和宗旨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营造干事创业工作氛围。我局锚定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建设目标定位,组建工作专班,制订《重点工作跟踪督办制度》,在全省率先完成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并推动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赴长三角开展文旅走亲,举办主题推介20多场,推介5条经典游、100条主题游。温州文旅(上海)全球推介会、“9.20就爱你温州”自驾旅游节、自由行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曝光量均超1200万;“温润之州”抖音挑战赛播放量破2亿人次。在欧洲开拓3处文旅交流中心,泰国文化和旅游部来温踩线洽谈,与6家美院共建国际山水写生基地,吸引1万多名师生来温写生。温州荣膺“国际山水诗自驾地、国内最热门自由行目的地、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名城”,自驾游线路入选全球36条必驾精品线。

(三)严格因私出国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对违规人员给予行政警告1人、调离岗位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8人等处理决定,全力落实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个人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细化审批要求、规范台账管理。积极整合原市旅游局行风监督员与现有特邀专家队伍,组建文化旅游行风监督员队伍,并将因私出国境管理情况纳入行风检查、纪检监督工作内容,定期开展明察暗访。

(四)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务接待制度》,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并及时督促局属单位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及流程。制定完善《温州市直文广旅系统采购招标管理办法》、《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服务类项目的申报、采购、执行规范》、《温州市直文化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做好合同规范性的审核,严把合同合作期限关。加强财经纪律教育,每季度组织一次全系统财务人员相关财经纪律文件学习讨论会,强化财经纪律知识普及和相关文件政策学习。做好违规处置工作,相关违规费用已清退并上交国库,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四、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学习内容纳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的学习计划》,并制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规党纪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建暨党风廉政责任书》,层层明确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工作职责。认真填报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平台相关信息,做到留痕管理。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必过会研究。

(二)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制订《温州市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安全生产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小组工作职责》等安全管理预案与分工。加强旅游管理人才队伍培训,相继举办旅游行业管理人才、新业态领域执法业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服务。深入推进“文明旅游”,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执法监管。2019年出动旅游质监执法人员3196人次,检查旅游市场经营单位1393家、景区景点221家、星级酒店66家,责令改正违法违规行为54起,受理调解旅游投诉119起,有效地确保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三)严格落实廉政监督责任。局系统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廉政监督责任。同时,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重点监督项目的监督落实工作,邀请专家集中授课、逐一谈心、廉政短信提醒等多种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

(四)规范招投标采购管理。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直文广旅系统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关于财务和采购招标管理制度,编制《市文广旅局财务管理文件汇编》,梳理采购工作流程,加强采购合同和履约管理, 严格按招标文件签订合同,进一步规范合同支付程序。局机关5万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须经党组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制定《市文广旅局档案管理办法》,明确档案保管与移交工作职责。针对招投标工作相关违规问题,逐一核实查并对责任处室人员给予谈话诫勉。

(五)确保整改成效落地落实。通过深入开展“三服务”“万人双评议”等活动,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等举措,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与担当。针对违规问题,我局逐一调查核实即知即改,将相关财务人员调离财务岗位,并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同时以案说纪,在局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确保整改扎实有效。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局党组将继续努力,持续深入地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深入整改,促进成果转化。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完善长效机制,严密风险管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以巡察整改成效推进全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967179;传真电话:88967210,邮政信箱:温州市市府路500号温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19楼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邮箱87394412@qq.com。


中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