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重磅!今天开始,温州这个历史文化地标面向温州常住人口免门票开放啦!
时间:2021-03-02 09:06:25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免费!免费!

即日起,游在鹿城

江心屿景区免门票开放啦!


近年来,鹿城旅游业快速发展,为让旅游发展成果普惠市民,让更多市民走进景区、了解鹿城,从2021年3月1日起,江心屿景区实行免门票惠民政策。

鹿城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2021年3月1日起,温州市本地户籍居民、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由温州当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新温州人,均可免除景区门票,统一收取往返轮渡费6元/人次。市民可通过扫景区预约二维码、美团APP等方式预约、购买轮渡票。


 

购票二维码△


景区原有优惠政策不变,市民需提前通过景区预约平台预约进入景区。同时门票免除后,景区将针对免门票市民推出轮渡年卡政策,价格为30元/年。市民可选择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办理。(具体详见年卡发行公告)

另外,景区提醒广大市民,因改造提升工程需要,江心西园已封闭,目前不可以从西园进入景区,市民游客须从江心屿景区码头(安澜码头过街天桥西)坐渡轮进出景区。



江心屿怎么玩?小编告诉你!↓↓↓

中国诗之岛——江心屿江心屿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温州江心屿、厦门鼓浪屿、长沙橘子洲头和镇江焦山岛并称为“中国四大孤屿”。她就像一座天然的盆景横卧在瓯江之中。岛上两塔对峙,亭阁翼然,四面环江,景象独特,被人们誉为“瓯江蓬莱”。多年来,江心屿一直以它得天独厚的奇秀轮廓代表着温州。



 

江心屿被称为中国诗之岛,其历史悠久,历代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如宋高宗赵构、民族英雄文天祥、著名诗人李白、孟浩然、杜甫、陆游、王十朋、董其昌、郭沫若等都涉足于此,留下诗词楹联千余首。

南朝郡守、著名诗人谢灵运最早登临,传下名句:“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正是这首诗使得这座岛扬名天下。


 

陈翔/摄


东西双塔



东塔始建于唐咸通十年(869年),六面七层,塔身砖砌,塔刹已毁。《中英烟台条约》签订后,增开温州为通商口岸,在东塔下建起英驻温领事馆,英官员借口东塔塔顶有鸟群栖息,鸟粪飘落,便强令地方政府拆除东塔塔顶、飞檐翘角及塔内走廊,乘机盗走塔内佛经文物,仅仅留下了中空无顶的塔身。

 



西塔始建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明、清曾多次修缮。塔每层每面均有小佛龛,内置石雕佛像,造型精致,神态自然,有颇高的艺术价值,塔周围置青石坐凳,万木扶疏,清幽格静,引人遐思。因塔身倾斜,曾于1982年进行大修葺。今塔仍保持宋代风格。


浩然楼



 

浩然楼也称孟楼,位于信国公祠东,临江面城。

明万历八年(1580年),温州巡道吴自新、郡丞刘正享建盖。楼名一说取自文天祥《正气歌》中“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句;又说为纪念到过江心屿的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

原址在信国公祠前,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重建移今址。建筑系三间重檐歇山顶木构建筑,抬阁式名楼。楼上中间悬有“江城如画”匾额,清乾隆学使李芝令撰联一副“青山横郭,白水绕城,孤屿大江双塔院;初白芙蓉,晓风扬柳,一楼千古两诗人”。


宋文信国公祠



位于江心屿东面,是崇祀南宋民族英雄、著名爱国诗人文天祥的纪念性建筑,浙江省文保单位。



 

文信国公祠创建于明成化十八年(1482),后经多次扩充、重修。今祠为晚清建筑,碧瓦彤墙,铜钥朱扉,颇见古朴:祠正中新塑了文天祥彩色立体像;回廊四壁镶嵌《正气歌》、《北归宿中川寺》、《江心寺》、《过零丁洋》等;还有张宗祥、沙孟海、王遽常、方介堪、启功、张伯驹、郭绍虞、夏承焘、陆俨少、潘受、谭建丞等当代名家楹联碑刻。


江心寺



沧海桑田,江心屿几多变迁。据《温州府志》记载:孤屿原为二岛,东西对峙,中贯川流,期间有龙潭,深幻莫测。南宋绍兴七年(1137)奉诏而来的蜀僧青了,率众抛石填塞中川,二屿合而为一,并兴建中川寺。

江心寺即中川寺,庙宇宏伟,造型优美。宋宁宗时品选天下禅宗丛林,列为十刹之一。明清年间,曾两度毁于台风,现存之江心寺为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重建。1983年被列为全国对外开放142座重点寺院之一。

寺院山门面临瓯江,悬有相传为南宋状元王十朋所撰叠字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据说这幅对联就是当年王十朋看江心寺前潮涨潮落、云集云散的自然景观有感而发写成的。此联用词奇特,别出心裁,几种读法,含义深远,构成意境。利用汉字中一字多音、一字多义的特点,巧妙地写下这副名传千载的绝妙佳联。

寺前排列七座石塔,每座石塔内的佛龛内,均塑有一尊庄严慈祥的佛像,称作“七宝如来塔”。


樟抱榕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前临江靠堤处,有樟树榕树合抱的连理树,距今有800余年历史。其中樟树有1300余年树龄,苍劲蓬勃,常年枝叶葱绿,二树相交相生,盘根错节,共兴共荣,故又有“爱情树”之称。


澄鲜阁



江心西端江边,旧名水陆阁,又称江上楼。宋崇宁元年(1102)建成,明万历十年(1591)重建。万历年间邑人王叔杲修复时,取谢灵运《登江中孤屿》名句“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易其名。

今阁为清代晚期建筑,面阔三间,依山临流,西傍古塔,现匾“澄鲜阁”为谢稚柳所题。


谢公亭


老眯/摄


在西峰下,相传为谢灵运观海处,后人建亭纪念。

最早发现江心屿得天独厚之自然景观者,当属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永初三年(422),谢灵运出任永嘉太守。在温一年间,游遍山水,写下《登江中孤屿》一诗,内中有“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的妙句。


英国驻温州领事馆



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现为温州近代开埠史馆,位于江心屿东塔山麓,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1894年在东峰西南麓兴造三层西式楼房一座为领事馆,建筑面积409平方米。次年,又在东首建造三间两层楼房作为巡捕房。两楼既有欧洲建筑遗风,又有文艺复兴时期民间建筑艺术韵味。



 

2019年,江心屿改造计划完成,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是此次江心屿东园提升改造的一大亮点。

 



2号楼的前身是领事馆警卫人员的住所,俗称“巡捕房”。2号楼的改造更加注重互动性,设置了老影片放映室、融合温州地方特色的拍照点等展区,集中展示了温州地域文化。3号楼建于1956年,改造后的3号楼以山水诗词为主题,将江心屿的山水诗文化通过创意布展的形式向游客展示。




 

江心屿十景组诗历来到过江心屿的文人作过许多首以“孤屿十景”为题咏叹江心屿的诗作,但基本为单篇,仅一组10首的五言律诗,是林启亨的作品。


《春城烟雨》

是烟复是雨,东风不可束。

一夜霏空濛,染出城头绿。

《塔院筠风》

结夏绿筠阴,南熏披袂快。

人间烦暑多,此是清凉界。

《瓯江月色》

秋色晚萧森,莲花漏欲沉。

偶因间水月,一为证禅心。

《罗浮雪影》

雪中望罗浮,玉峰峩峩起。

不如山下村,人住梅花里。

《孟楼潮韵》

潮音漱石根,琅琅小楼上。

一笑顾老僧,何如渔山唱。

《海淀朝霞》

殿角水禽啼,曙色扶桑东。

飞霞捧日驭,亦作玛瑙红。

《远浦归帆》

江路夕阳明,归帆遥可数。

五两折轻风,欲近上戍浦。

《沙汀渔火》

衲子入定来,斋堂钟磬罢。

惟有渔舟灯,几点汀州夜。

《海眼泉香》

携钵汲寒泉,试将松火煎。

自从谒赵州,不参五味禅。

《翠微残照》

倦鸟渡江回,西山夕照催。

却看一双塔,偃卧在苍苔。


江心“十景”之说载于嘉庆年间《孤屿志》。江心孤屿乃“瓯江蓬莱”,四时朝暮风月烟霞,顾盼之间亦各臻妙趣。

一年四季,一日四时,江心屿坐拥不同角度的风景。春天看烟雨,冬天看雪影,早上赏朝霞,晚上观月色。孟楼听潮韵,海眼品泉香。


江心屿灯光秀



夜晚的江心屿,灯光旖旎,宛若一颗夜明珠点亮了夜色中的瓯江。星空为幕,彩灯作笔,在光与影的结合中,瓯江畔展现梦中的美景……

 



江心屿的灯光秀利用现代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结合文化表演,演绎表现瓯越风俗、佛文化、诗文化、名人事迹、史记与传说以及江心屿的演变,使瓯江之夜更加光彩艳丽,打造美丽的“夜温州”形象,以充分展示城市魅力。



免门票详情答疑

Q:

温州市本地户籍居民、新温州人凭哪些证件免收景区门票?

答:温州市本地户籍居民须凭本人身份证、新温州人须出示《浙江省居住证》(由温州当地公安机关签发)免收景区门票。

Q:

市民进入景区需要提前预约吗?怎样预约和购买轮渡票?

答:进入景区的市民均需提前预约。市民可通过扫景区预约二维码、美团APP方式进行预约、购买轮渡票。

Q:

景区轮渡票有无半价优惠?

答:景区轮渡票暂无半价优惠。

Q:

景区门票免除后,哪些人员可免收轮渡费?

答:以下人员可免收轮渡费:

(1)70周岁以上老人。

(2)30年以上教龄教师。

(3)离休老干部。

(4)现役军人、残疾军人。

(5)残疾人。

(6)烈士家属。

(7)国家无偿献血奖获得者,凭本人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免费。

(8)国家规定的其他需免票人员。

Q:

景区门票免除后,是否可以办理轮渡年卡?怎样办理?

答:景区门票免除后,针对免门票市民推出轮渡年卡,价格为30元。市民可选择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办理。(具体详见轮渡年卡发行公告)。

Q:

从江心西园可以进入景区吗?

答:因改造提升工程需要,江心西园已封闭,目前不可以从西园进入景区,市民须在江心屿景区码头(安澜码头过街天桥西)坐渡轮进出景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