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苍南味“文化年货”琳琅满目,就地过年文化服务不打烊
时间:2021-03-02 10:25:50 来源: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在国家“就地过年”倡议下,以留苍群众对美好生活愈发向往的精神需求为导向,苍南公共文化供给侧迅速响应,“春节不打烊”成为苍南县“文化三馆”服务不缺位的迅速响应。春节期间,云展览、云拜年、云赛事、云课堂、云借书,赴基层送春联、全家福自由拍、博物馆专题展览,三馆线上线下双向齐发力,共有线下15697人次,线上52736人次参与县级场馆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为留苍过年群众渡过一个苍南味、文艺范的幸福年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年货”

数字赋能  释放“一微一抖”新媒体风口红利

为避免人员多过聚集,让留苍群众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幸福年,苍南县文化馆推出春节喜乐会“文化E礼包”系列活动,云剧场、云展厅、云慕课等“见屏如面”线上文化年货成了年味传递的有效介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作为当下流量主要聚集地,微信、抖音成为各级政府机构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重要平台,数字文化服务需求量激增,为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提供新的路径和载体。县文化馆深入挖掘本土视觉艺术精品,通过将其扫描电子化,在“苍南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推出“2021苍南县新春视觉艺术精品展”书法·美术·摄影等3场专场视觉艺术精品“云展览”,共吸引了2000余人次的点击和浏览,真正让留苍群众足不出户欣赏艺术生活。为给县文艺爱好者提供在家充电学习的平台,县文化馆利用网络架起文化惠民的桥梁,搭建线上群众文化培训平台,特邀县内专业文艺人才录制春节特别公益课堂,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山水画、花鸟画、篆刻、手机摄影、越剧“苍南县文化馆线上公益培训E学课堂”5期,超过3000多人次参与,真正把“文化慕课”送到留苍群众的指尖。县图书馆推出的“线上灯谜会”和县文化馆推出的“云端闹元宵”,元宵当天即吸引超1800多人次参与,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特色。

网络拜年  激发“苍南民星”家乡味和桑梓情

因疫情防控需要,春节该有的仪式感和年味成了苍南县公共文化服务营造节日氛围的重中之重。特殊时期,在这个“万物皆可云”的年代,为让桑梓情和家乡味更加浓郁,让留苍过年民众和在外就地过年的苍南人感受来自苍南最地道、最亲切的祝福,苍南县文化馆在“苍南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苍南县文化馆”抖音号及文化馆数字文化广场等线上、线下等多个平台推出“云拜年”小视频,邀请苍南籍优秀青年歌唱家曾敏、林姿娴参与云录制,姜静雅、曾建瓷、沈宝荣等10余位本土文艺专业骨干共同录制“群星贺岁”——《苍南跟你向前》、“群星贺岁”《苍南之恋》贺岁专题MV视频,同时,11个“乡村艺术团”百余位苍南草根明星,纷纷一展所长,载歌载舞出镜线上拜年贺新春,推出“苍南县乡村艺术团贺新春”小视频,3个“云拜年”视频在微信、抖音观看点击量超过3000多次。为搭建身在异乡的苍南人和留苍的异乡人跨地互诉桑梓情平台,县文化馆发起“文化大过年·乡音来拜年”网络拜年视频云征集活动,倡导民众用家乡话录制表达对自己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的拜年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苍南民间艺术展,让独处异地的苍南人也能体味家乡年俗。

线上线下  绽放“书香墨香”文化年味

疫情之下,苍南县数字化阅读迅速发展,改变了部分苍南读者的阅读方式。在数字化阅读的大形势下,苍南县图书馆一边保留原汁原味的纸质书阅读方式,同时也相应推出了“苍南县图书馆”微信小程序,为让留苍群众把把图书馆“搬回家”和“送到家”,苍南县图书馆线上加载超星绘本、博看微刊等行业电子资源库,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放电子资源、有声阅读等服务模块,线下积极开展将畅销书等优质阅读资源下沉基层,赴各乡镇、各社区、村文化中心开展送书下乡活动,让留苍群众线上阅读更加有趣和便捷,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的乐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春节期间,苍南县读者通过网络在线阅览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教育培训、历史文献、专利标准和报告展览等多类型书目13323次,下载电子读物936册次,送书下乡1600多册,春节期间苍南县全民阅读的氛围不减,让苍南新春佳节增添了一份书香味。为进一步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让留苍群众更多地感受中华文化精髓的魅力,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苍南公共文化线下服务不缺位。苍南县文化馆组织县书法家开展写春联、送福字下乡5场,送出春联福字500多份,将墨香“年礼”送给留苍群众。苍南县博物馆精心组织了虞金顺《中国梦》黄杨木雕展,为留苍过年的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感受新时代工匠精神,在浏览的展览中感受春节丰盛的“文化大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