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以红色为底色 推动文旅资源四色融合
时间:2021-03-04 13:59:31 来源: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素有“浙南红都”“浙江延安”之美誉,境内革命遗迹众多,红色资源丰富,特别是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决定了平阳特殊的红色地位和拥有的红色优势。如何讲好红色故事、增强文化内涵,如何创新发展形式、促进业态融合,是平阳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必将迎来大发展,为国内旅游高质量发展添上一把火。平阳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以“红色文旅”为引线带动县域乡村振兴,探索全面小康新路径。2020年,平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南麂岛入选“温州文旅IP培育名单”,这将极大的促进全域红色旅游品牌建设,并带动当地农业、文化产业、养生养老项目等多方面的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据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温州市“红色文旅”接待人数超过500万,而平阳县就占到了179.60万,比例高达35.92%。



近年来,平阳县积极发展红色文旅产业。以凤卧、山门等一带乡村为中心,平阳通过开辟“红色+绿色”“红色+研学”“红色+文化遗产”等特色旅游线路,实现红蓝绿古四色旅游资源深度融合。 2016年,平阳启动“红色旅游文化节”,2017年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投用水头至凤卧红旅主干道、垟头至红军桥红旅漫步道、冠尖至马头岗红旅记忆道等旅游道路,通过丰富旅游形式、聚焦绿色产业发展、完善旅游配套等多条路径,完善平阳“红色旅游”体系。

平阳县持续加大以省“一大”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完善游客中心、标识系统、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谋划“浙江红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区等系列项目,加快打造长三角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目前,浙南(平阳)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已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凤卧镇凤林村等一批红色主题村庄创成省AAA级旅游景区村。



除了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子红色节会活动,打造“红色文旅名片”,也是平阳县推动红色文旅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平阳县组织开展“省一大”召开8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还通过举办重走红军路、红色文化旅游节、红色旅游系列宣传推介等活动,持续带火了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自投用以来,承接的培训班就有158期、10000余人。浙南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列入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的持续发展,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红色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平阳列入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26个重点项目,综合投资完成率100%、排名并列全市第一。位于鳌江镇的仙池庄园,是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之一,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省无公害果蔬生产基地,庄园内栽有杨梅树一万多株,总占地1200亩,风景秀丽、环境幽雅,建有CS、拓展、攀岩、射箭等训练基地和草坪露营基地。2020年,平阳推出寻味平阳二日游、畲乡风情二日游、“漫步红村”二日游、“山海之约”二日游、休养怡情三日游等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浏览美丽乡村、品尝乡村美食、感受乡村文化。



“随着游客逐年增加,原有的公共服务设施渐渐跟不上了。这是我们的弱点,也是我们的突破点。”平阳县文旅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让公共服务“赶上趟”,平阳积极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总投资14.6亿元、总里程116.4公里的12个红旅公路项目建设,推进游憩设施全覆盖。同时,平阳县文旅部门积极联合交通、农业部门在旅游交通沿线的驿站、绿道等节点开展休憩设施建设,专门设置亭、廊、椅、等供游客休息、观景。公共服务品质的提升,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20年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平阳县旅游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游客总人数达到1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5.43亿元。

该负责人还介绍,当前温州全域正在深度谋划“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整合开发,搭建符合本地旅游特性与优势的“红色旅游链”,从而打响全域红色旅游品牌,并带动当地农业、文化产业、养生养老项目等多方面的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下一步,平阳将以上海-嘉兴-平阳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纽带,加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他表示,平阳红色旅游区域品牌,正成为传播革命思想、爱国主义教育等主旋律文化的标志性存在,在长三角红色旅游版图上熠熠生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