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4-13 16:05:17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按照市政府《2020年温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和规范文明执法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获评2020年度法治温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一、坚持推进学法用法

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将普法教育列入局党组学习计划,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全系统集中学法不少于3次的要求。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创新设立“初心讲坛”,结合“周一夜学大课堂”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公共服务保障法》以及文化和旅游市场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干部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和依法履职能力。同时,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局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全体执法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坚持健全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文广旅工作的“牛鼻子”工程抓紧抓实,不断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一是强化领导职责,落实依法行政责任。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暨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制订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工作内容分解落实到年度工作中去,精细化、常态化推动法治工作顺利进行。二是明确责任处室,保障依法行政力量。明确落实责任处室(市场管理与法规处),不断充实法治工作人员力量,坚持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认真落实依法治理及普法责任清单。三是健全完善制度,科学规范文件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立“逢文必审”制度,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2020年度共制定2件规范性文件,均进行前置审查。同时,根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事项的变化,及时修订调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强化改革举措,率先完成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立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面对多项执法职能整合,坚持在职能整合、人员融合上做好“化学反应”。一方面,坚持“块状统筹、线上分工”的工作原则,组建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库、案件评审专家组、网络文化执法骨干小组,通过指导师制度、挂牌督办制度、难题领办制度、工作联系单制度等,有效构建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形成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一盘棋”的执法格局。另一方面,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关于派驻城区执法队实施属地化管理的暂行规定》,全面梳理执法事项清单。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确保了各项执法事项权责清晰、职责明确、运行机制衔接规范。

(三)加强法治培训,推进部门法治队伍建设。认真制定和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321计划”,即:举办综合类执法业务培训3期,实现全市执法人员全员轮训;举办新门类执法业务培训2期以上;开展1次全市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掀起岗位大练兵热潮。坚持加强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注重通过法律法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学习执法基础知识和拓宽新型执法门类相结合,学习借鉴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正规化建设。尤其“七五”普法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法用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四)落实执法责任,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合法、合理、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六原则”要求,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坚持加强事前审批把关、事中及时监管和事后依法处罚“行政三关”的全过程管理。逐步将文化市场管理的重心从审批监管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从“重主体”监管转向“重行为”监管,将执法重心转向经营活动和行为的监管,运用内容监管、信用监管、技术监管和“双随机”等多种手段,实现了对文化市场经营活动和行为的全覆盖管理。高度重视以案释法培训工作,利用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小组及师资库,每月开设法律法规“小讲坛”或执法案件实例等讲座,每季度通报一次全市案件审查分析情况。聚焦行政审批再提速,围绕行政审批速度+服务提升“双驱动”,持续深化改革,推行所有事项100%“网上办”和“掌上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真正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跑零次”。

三、突出普法宣传工作亮点

(一)依托文化中心场馆,发挥普法宣传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城市书房、基层文化礼堂、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公共场所的宣传阵地作用,精心放置各类法律法规书籍,积极派发各种宣传手册,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二)创作法治精品文艺,发挥普法宣传主力军作用。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通过创作深接百姓地气的原创节目,积极开展专题文艺巡演活动,寓教于乐,用朴实的言语和生动的表演进行普法宣传。

(三)借力文旅法制宣传日,营造普法宣传浓厚氛围。通过举办温州市“3.18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法制宣传日”活动,集中向广大市民宣传文化旅游市场法律法规。同时,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旅游高峰期,组织各县(市、区)在旅游景区、公园广场等场地集中举办“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