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专题调研文旅深度融合改革工作
时间:2021-04-13 16:28:24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4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专题调研文旅深度融合改革工作。



会上,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就我市文旅深度融合改革情况作详细汇报。2021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建设五城五高地”战略目标,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等为抓手,加强《温州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引领发展,争取“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宣传月、全国曲艺展演周、南戏文化旅游节等文旅重大平台重大活动,坚持深化文旅融合改革,通过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化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内涵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文化高地、旅游胜地、文旅融合样板地,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主题品牌,争创文化和旅游现代化先行市,助力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



胡剑谨充分肯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作的亮眼成效、我市入选2020年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以及文成刘伯温故里入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同时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文化高地、践行“八八战略”的背景下,温州文广旅工作机遇与挑战并重,要更加地精准分析、精准把脉、精准落实,探索升级版、复合型的“文旅+”,高质量推进真融合、广融合、深融合,打造文旅深度融合新格局。重点要突出“四个抓”:一要全域联动抓项目,突出“月亮工程”招引与全域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动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落地开放,形成千亿级文旅产业集群;二要跨界融合抓改革,做好跨界文章,重点要突出文化属性提升、新兴业态培育以及全产业链打造,积极探索、培育“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多业态跨界融合,释放文旅新潜力,激发文旅深度融合新活力;三要深挖底蕴抓特色,要在做深内容、提升美感、丰富体验上下功夫,持续打响温州永嘉学派、“山水诗发源地”、“南戏故里”等文化金名片,促进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的转化,推动旅游客源与文化资源相互对接,真正做到地方特色文化与旅游“比翼双飞”;四要久久为功抓品牌,在核心标志、平台构建、区域品牌等方面走深走实,做到文旅品牌的持续性、统一性,特别是在文化方面,要积极开发、策划、编剧一批符合百姓喜爱的特色戏曲剧目并开展常态化演出,全力打造一批影响深远的经典剧目。



同时,还要积极拓宽渠道引人才、育人才,不断完善人才的培育、选拔、培训、奖励等相关工作机制,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旅游人才队伍,以人才引擎推动文旅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方面,则要加强市美术馆、非遗馆等的建、管、用,丰富公共文化活动载体,使之“活起来、用起来”,进一步提高百姓文化获得感,为建设文化温州贡献力量。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朝晖等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