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瑞籍著名画家伍霖生作品捐赠仪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时间:2021-04-16 10:03:29 来源: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者:吴晓媚 字号:[ ] 阅读量:

4月13日上午,伍霖生作品捐赠仪式暨“代山川言”伍霖生画展座谈会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美术创作专家组专家、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等数十位专家学者,来自伍霖生家乡代表浙江省瑞安市政协副主席、瑞安中学校长陈良明,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王心海等参加。



捐赠仪式上,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为伍霖生家属代表伍强颁发捐赠证书,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和伍霖生家属代表伍健分别代表接收与捐赠方作答谢发言。应金飞、杜群向伍霖生的家属表示感谢与敬意,表示将继续做好伍霖生先生艺术的推广与研究工作,以答谢捐赠。伍健代表家属感谢浙江美术馆,他说:“让父亲作品回到故乡,是父亲伍霖生先生的遗愿!”

捐赠仪式结束后进入座谈会环节。高云首先发言,他高度评价伍霖生的艺术成就,认为伍霖生的成就一是得益于他长期师从国画大师傅抱石,一生践行傅抱石提倡坚持以造化为师,深入写生;二是得益于长期对傅抱石绘画技法与艺术思想的全面研究,他的精神值得今天艺术家们学习。他对伍霖生家属的捐赠义举表示由衷的敬佩,认为把作品捐给美术馆,是艺术家最好的归宿。



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围绕伍霖生生平与艺术成就进行分析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伍霖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画表现新山河、新生活的杰出代表,他一生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作品,特别是以他擅长的山水画方式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与他同时代其他画家们一起构筑起当代山水画的重要篇章。展览开幕前,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造型艺术委员会主任陈履生,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张捷,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傅抱石研究专家张鹏等专家专门为此次展览发表书面评论,对伍霖生给予高度评价。

伍霖生(1924—2008),浙江瑞安人,“新金陵画派”的重要成员,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国画教研室主任。194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在校期间受教于徐悲鸿、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是傅抱石的入室弟子,以及南京师范学院时期傅抱石的助教。1976年调江苏省国画院任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5年和1988年分别在南京、广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先后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出,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重要机构收藏。2020年底,伍霖生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伍霖生中国画作品及文献179件(组)。捐赠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