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细纹刻纸《温州名人》首组作品入选“首批瓯礼名录”
时间:2021-04-16 16:18:11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4月15日下午, “人类非遗——乐清细纹刻纸《温州名人》系列作品入选首批瓯礼名录”发布会在温州市气象局举行,乐清细纹刻纸第一组(谢灵运、叶适、弘一大师)作品入选其中。



乐清细纹刻纸已有700多年历史,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世界人类非遗项目。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传统工艺美术与文创产业、时尚产业相结合的路径,充分利用、保护温州传统历史、时代印记、文化标志,让更多人了解乐清细纹刻纸艺术,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携手温州中广有线鹿城公司于今年初以《温州名人》为题材,着手策划、构思、创作细纹刻纸系列作品。



创作组经过走访、征询,并吸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三位特邀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余华、金钱妹、周是一)参与创作,共同精心制作了《温州名人》第一组(谢灵运、叶适、弘一大师)作品。

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徐亮表示,通过这一系列作品,旨在表述、宣扬温州历史文化名人,助力构建温州文化高地。下步,该中心将投入更大的力量,组织文创设计团队对温州非遗作品进行改良、提升,打造一批适合大众消费的文化产品,让老百姓“触手可及”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让非遗活起来,融入群众生活,进一步发扬我市传统手工艺,形式瓯越文化鲜明的美学风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