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献礼党的100周年华诞 瓯剧系列活动“很有料”
时间:2021-04-16 16:16:27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伍秀蓉 字号:[ ] 阅读量:

扎着靠旗的长靠武生,耍起刀枪,尽显大将风范;身手矫健敏捷的短打武生,武打动作干净利索……小小的一方舞台,瓯剧青年演员武戏专场营造出的气势,让近在咫尺的台下观众叫彩声不断。4月9日,演出新常态下,瓯剧研究院率先在南戏博物馆启动演出,4月9日《瓯剧青年演员武戏专场》,4月10日《瓯剧青年员文戏专场》,4月16日是青春版《高机与吴三春》,4月17日瓯剧经典《双金印》……人间四月天,瓯剧青年演员将驻场南戏博物馆,在古朴戏台上轮番上阵,青春力量与传统戏曲碰撞,形成新老接棒传承发展的效应,凸显新时代新力量。


南戏博物馆内的专场演出


2021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大时刻,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主动谋划,融合了驻场演出、送戏下乡、经典引进、精品打造、专辑发布、城市巡演等多元形式的文艺活动,以此来展现专业院团的使命担当,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在最近公布的演出菜单中了解到,相关演出活动从4月启动,贯穿2021年全年。


南戏博物馆武戏专场



送戏下乡红五月 文化惠民革命老区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瓯剧研究院将今年送戏下乡活动的目的地选择了市内的革命老区。“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瓯剧经典”瓯剧送戏下乡革命老区行将于5月11日启幕,瓯剧现代戏《兰小草》、传统经典《珍珠塔》将相继走进抗日英烈朱程烈士故乡——苍南矾山、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誓师旧址——平阳凤卧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浙南革命根据地——平阳山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永嘉岩头镇、红军烈士革命老区——永嘉西岸村以及海霞故乡——洞头。从5月11日到21日,走进六个革命老区献上12场大戏。


送戏下基层演出


据了解,瓯剧研究院演出部门多次积极主动对接,深入偏远的革命老区,落实这项文化惠民活动能如期带到老区百姓中。


红色经典演出季引进经典推出精品


为展示舞台经典的时代价值,增强庆祝活动的时代气息,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将在市区东南剧院推出红色经典演出季,从5月下旬开始贯穿整个6月份,引进国内知名院团的多部经典现代戏剧目,在温州舞台上展演。上海京剧院的经典样板戏《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将于5月25日、26日在市区东南剧院上演;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京剧样板戏经典唱段清唱会将在6月18、19日晚开唱;宁波甬剧团的《霓虹灯下的哨兵》《甬剧的发展历史》6月25、26日晚登场;而由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联合浙江交响乐团打造的献礼巨制《百年风华 瓯韵交响》红色瓯剧经典交响音乐会将于6月11日晚隆重登场。

《百年风华 瓯韵交响》红色瓯剧经典交响音乐会首次以现代交响乐结合瓯剧的形式,并由瓯剧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绎瓯剧红色经典。演员阵容包括章世杰、冯彩秋、钱卫红、黄云龙等老艺术家,方汝将、蔡晓秋、毛显造、胡涛等中坚力量以及部分优秀青年演员。曲目集结了瓯剧最经典的现代样板戏选段,包括《东海小哨兵》选段,《智取威虎山》中的《八年前风雪夜》《朔风吹》《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沙家浜》中的《智斗》《朝霞映在阳澄湖》,《江姐·绣红旗》《洪湖赤卫队·娘的眼泪似水淌》《那年梅开鹤归来·报国还凭笔一支》等,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表示,这场交响音乐会是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专门打造,也是瓯剧与现代交响乐的一次大胆尝试,是今年系列献礼活动的重头戏。同时借着这次排练的机会,把老一辈艺术家遗留下来珍贵的经典唱段能通过录音、影像等方式进行整理和保留,以便以后更好地传播和发扬,意义非凡。


方汝将《瓯韵今生》唱响温州精神和情怀


《瓯韵今生》——方汝将原创瓯剧现代戏唱腔专辑预计六月底发行,“唱响现当代温州本土正能量人物精神,礼献建党百年!”,专辑收录了由方汝将主演的现代瓯剧《兰小草》《那年梅开鹤归来》中的经典唱段。


瓯剧现代戏《兰小草》剧照


作为瓯剧领军人物、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方汝将于2020年1月发布了个人首张专辑《瓯韵金声》——方汝将瓯剧唱腔,收录了方汝将从艺近30年来极具代表性的12个剧目片段,系统性集结了瓯剧各大声腔的唱段,为瓯剧生行提供了一份教科书式的唱腔范本,填补了瓯剧尚无唱腔专辑发行的空白。今年,方汝将再次推出个人第二张专辑,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专辑主打原创现代戏唱段,歌颂温州人的精神,凸显温州人文情怀,助力扩大传播瓯剧影响力。



瓯剧《兰小草》再进校企将迎百场

瓯剧现代戏《兰小草》经过几轮提升打磨及市场检验之后,“兰小草”凡人大爱的熠熠生辉的形象已经深深地扎在瓯剧舞台上。该剧还获得了2019国家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资助,第十四届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批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扶持工程和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大奖。自2018年4月首演以来,《兰小草》走进企业、高校、社区,足迹远至北京长春,共完成了70多场演出,所到之处,感动如潮,好评如潮,观众人次十余万。

瓯剧《兰小草》通过艺术的演绎,还原已故洞头医生王珏的人生故事,用瓯剧的形式讴歌凡人大爱,传颂这位温州好人的故事。今年6月,该剧将继续走进企业、校园、社区,展开新一轮的公益大巡演,计划在今年11月17日,兰小草爱心纪念日到来之际,举办一次演出达百场的纪念活动,将“兰小草”精神进行深入推广传递,植根人们心中。

此外,瓯剧艺术研究院每年的常规动作——城市巡演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今年他们计划开展江苏、安徽、上海等地的长三角走亲巡演。对于在温州地区土生土长、历史悠久的瓯剧来说,每一次走出去都弥足珍贵,每一次巡演,也是一次集体大练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