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清明3天高速免费!温州这些适合踏青的旅行地,千万别错过了!
时间:2021-04-02 14:48:50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盼望着盼望着,清明3天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小伙伴们是不是还没想好去哪玩?别急,这就来发攻略啦!

在温州,总有这么一些小众又美的古村落、小渔村,不为人潮所扰,清静和美被融合得恰到好处,承载着几代人的烟火气息。在那里,我们的心可以慢慢沉淀下来,不自觉地融化在幽静、朴实的氛围中。快get起来,趁着高速免费,走进这些绝美古村落、小渔村~


01鹿城 - 樟里村



七都樟里村位于浙南著名侨乡七都街道西南侧,一座哥特式风格的百年建筑、一家收藏了侨乡居民旧时家什的博览馆、一片画有淡雅粉墨画的外墙……以文化礼堂为核心,形成了一派小家碧玉、清新淡雅的江南水乡风光。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七都大道—樟里村


02鹿城 - 小岙村



小岙村位于鹿城区藤桥镇,村内山水秀丽,原始古朴,山居原貌保持完好。村落地势南高北低,房屋建筑以岩墙、木结构平房为主。青瓦石墙,小巷阡陌交错,原始天然的山水自然风光值得你漫步其中。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渔藤路—戍浦北路—呈岸路—小岙村


03洞头 - 元觉



元觉这个网红打卡点,一直深受游客的青睐,在小红书上突然“火”起来之后被冠以美誉——洞头“小洱海”。位于元觉街道沙角村,在全新整修之后,正式命名为“中屿等到你”。以蓝天、白云、大海为背景,加上创意道具,每个角度,都能拍出面朝大海的纯粹之美。




这里有近1000米的防浪堤坝,被刷成彩色的防浪堤,风车、钢琴、蓝白拱形阳台、英文字的指示牌等众多打卡标志物。运动+旅游的概念,两根高尔夫球杆托起一颗爱心,游弋在大海上的高尔夫,白色旋转阶梯,随便一凹,就是时尚大片。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机场大道—灵霓北堤—五岛公路—元觉街道


04洞头 - 洞头村



位于浙江温州洞头的洞头村,是山与海交织的地方。中国版的“五渔村”,色彩、渔村、ins风、海滩、石屋都是它的代名词。无需太过复杂的装扮,简简单单的衣着,就能拍出满满INS风的作品。




走进它,仿佛走入了被上帝打翻的颜料盘,斑斓的色彩丰富却不凌乱。原先被村民弃置的摆件,现被描摹上稚嫩的涂鸦。彩虹色的房屋,袅袅升起的炊烟,出海待归的渔船,永远热闹的海岸线,这就是洞头的魔力吧!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瓯海大道—灵霓北堤—洞头跨海大桥—霞光大道—双朴隧道—环岛公路—洞头岛


05乐清 - 南阁村



南阁古村,是一个以文物古迹众多著称的村落,章氏聚族而居,是明代名臣章纶的故里。阁牌楼群于2001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乐清发布


牌楼原有七座,现存五座,沿中直街一字展开,是国内年代最久远,数量最多的木构牌楼群。牌楼群历经沧桑五百年,魏然屹守,全国罕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建筑价值。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雁荡山互通—京福线—卓龙线—南阁古村


06乐清 - 黄檀桐



黄檀硐古村落坐落于四周群山环抱之中,寨门、街巷、溪河沟渠、宗祠、院落等形成了“两溪穿村,石桥横卧,巷道纵横交错,院落毗邻相接、寨门险要狭窄”的肌理形态。村落布局巧妙自然,完整性和原真性实属罕见。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高速—白鹭屿立交桥—京福线—柳白路—白中线—双贤路—里山路—黄檀硐


07瑞安 - 黄林村



据史料记载,瑞安湖岭镇黄林村始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至今有700多年的历史,现有68幢289间晚清时期修建的老房子,它们绝大多数坐北朝南,分为两层木楼,层层叠叠。



最大的十开间联体,是我市拥有古建筑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村庄。该村村间道路由石头铺设而成,与村中的古建筑相互辉映,村前村后茂林修竹,俨然一幅“屋在林中,林在屋外”的中国山水画。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陶山互通—瑞枫线—永六线—黄林村


08永嘉 - 苍坡村



苍坡古村为李姓聚居之地,现存的苍坡村是南宋淳熙五年,国师李时日设计的,有八百多年历史。



村庄以“文房四宝”来进行布局的:针对村右的笔架山,铺砖石长为“笔”,凿5米长的条石为“墨”,辟东西两方池为“砚”,垒卵石成方形的村墙,使村庄像一张展开的“纸”。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枫林出口—珍下线—苍坡村


09永嘉 - 芙蓉村


李清颖 摄


芙蓉古村地处岩头镇南面仙清公路西侧,是一座背靠“芙蓉三冠”,布局于平地上的大型村寨,始建于唐代末年。



芙蓉村中本无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芙蓉村以“七星八斗”布局,既隐寓天上魁星降落凡尘,也体现了“利为战”的设计理念。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枫林出口—珍下线—S223—芙蓉村


10永嘉 - 岩头村



岩头古村是楠溪江众多古村落中唯一以一整座水利设施来规划布局的村寨,为金氏聚居之地。岩头古村初建于南宋,现存最完整最有特色的便是以丽水湖与丽水街为主体的乡村园林,由长廊、亭榭、清流、古树、庙宇、戏台等组成。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枫林出口—珍下线—S223—岩头村


11永嘉 - 林坑村



林坑村位于永嘉县岩坦镇,依山傍水,是楠溪江保存最完美的山地民居之一,被誉为淹没于深山中的璞玉,这里竹海苍苍茫茫,溪流环环相扣,碧水潺潺长流,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是避暑写生,访幽探古的好去处。


陈胜豪 摄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岩坦互通—S223—林坑村


12永嘉 - 屿北村



屿北古村位于永嘉县岩坦镇,因古村南面有一树木葱茏的屿山而获名,村里几乎每一座民宅都有名称。屿北始建于唐朝中叶,历史悠久。



屿北村街巷布局规划齐整,井然有序,却又错综复杂,变幻莫测,这是饱受战乱之苦的汪氏先祖出于防御上的需要,而给后辈儿孙留下的颇具匠心的“杰作”。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岩坦互通—S223—屿北村


13永嘉 - 埭头村



该村始建于明朝宪宗成化年间。古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以陈氏大宗到卧龙岗为中心区,分布着陈氏宗祠、积翠祠、墨沼池、墨沼生香、裕后祠、屈庐等古建筑。



埭头古村与崖下库、小若岩景点近在咫尺,人称“燕窠”之地。这里山环水绕,田地肥美,环境清幽,风光旖旎。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S223—S41—坦五线—九黄线—埭头村


14永嘉 - 暨家寨



暨家寨靠近楠溪江源头,建在垄上,下临绝壁,遗世独立,明末清初仙居的暨氏人家为避免战祸迁居于此,为永嘉县境内唯一暨氏集居地。



整个村庄由八座石木结构的原生大寨构成,依地势而起,逶逶迤迤,错落有致地搭建在山腰的盆地间,带有浙闽交界地区古屋的风格。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岩坦互通—S223—暨家寨


15文成 - 武阳村



武阳村依托南田镇誉为“天下第六福地”及名人故里的区位和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将名人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和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发展“伯温文化”“非遗体验”“乡村旅游”“亲子娱乐”等项目。



成为集观光旅游、亲子活动、国学培训等项目串联的乡村休闲体验旅游体系。四季气候宜人,冬暖夏凉。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S34龙丽温高速—十八尖隧道—大南线—十黄线—武阳村


16文成 - 让川村



让川村依山而建,错落分明,背靠千年古樟树,毗邻红枫林,田园风情浓郁,村内现有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有淳朴乡土风情的四合院,孝文化孝牌坊等系列人文古迹。



让川村是叶氏与畲民居住地,村内有着一定的历史文化,走进村便能感受到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荆谷互通—G322—S56—让川村


17平阳 - 鸣山村



鸣山村地处昆阳镇郊外,依山带水,村庄三面绕河,北首依山,与周围自然环境非常和谐。从闹市到乡村,仅一步之遥,村落虽然毗邻平阳高速路口,却毫无喧嚣之感。


@温州古道


经过千百年来的刀风剑雨,鸣山至今保持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根脉,以及丰富的文化遗存。鸣山有三多,名人多、古宅多、古树多,独具一格的江南气息,传承着这一方净土的宁静与安逸。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G104—公园路—鸣山村


18泰顺 - 徐岙底



徐岙底古村位于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宋端平三年(1236年)吴氏先祖吴来迁居此地,自此开始了吴氏族人在此近八百年繁衍生息的历史。徐岙底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有着“提线木偶戏”、“乌衣红粬”制粬工艺、“六月六禳神节”三项非遗传承。



村落形态小而完整,古朴自然,卵石巷道蜿蜒,民居错落有致,均为近代夯土建筑或清代木构建筑。徐岙底村内似是一个独立完整的桃花源,一棵700年的红豆杉隔出了两个世界。古树巍峨,石道蜿蜒。有着忠训庙、吴氏宗祠、举人府、文元院这些历史古建,也有不事雕琢、鸡犬相闻的邻家小院。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S34龙丽温高速—G4012潥宁高速—月山东路—徐岙底古村


19泰顺 - 塔头底村



塔头底村坐落于山水环抱之中,村前小溪流淌,民居依山而筑,屋后竹苞松茂,村落地盘宽阔,土厚泉甘,有大片的田野,俨然田园山居之景。



塔头底村村民多为季姓,季氏始祖季茂龄祖居青田梅歧,于明朝正德戊寅年率族人迁至泰顺雅阳大坪后弯。清康熙己末年其后裔见塔头山环水秀,利子孙繁衍生息、耕读传家,遂移居于此。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58—莲司线—塔头底村


20苍南 - 碗窑村



碗窑是躲在苍南山中的一个安静古村。地处苍南县玉龙湖河谷中上游,桥墩水库尽头,地处偏僻、环境闭塞,却造就了碗窑最原始的美丽。这里的老宅多数属于清代的古建筑,残留着历史的痕迹。



沿着不规整的山路往高处深入,你能看到古老的窑洞、制碗作坊、晒满谷物的老戏台,还有碗窑的最高标志物—锥子形的立窑。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观美互通—京福线—桥南线—碗窑


21苍南 - 福德湾



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是矾山镇矾矿集中的地方,村南面的鸡笼山上,散落着许多炼矾煅烧炉等矾矿遗址。古村民居沿山坡而建,全长350米。



始建于清末民初,具有浙南典型山地民居特色,从街道布局,乃至社会形态、风俗传统、人文传说等等方面,都有着极具特色的风貌。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观美互通—S78—福德湾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