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都市报】市文广旅局局长朱云华:培育“侨家乐”品牌民宿 打造乡村旅游新引擎
时间:2021-04-30 09:34:54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4月28日至29日,全市“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文成县召开。4月29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就“如何将‘侨家乐’品牌民宿打造成乡村旅游的新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样板”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当前我市民宿种类丰富多彩,产业发展迅速,市文广旅局为什么推出“侨家乐”品牌民宿?

朱云华:去年受疫情影响,市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调研乡村旅游,指导文旅市场快速复苏,提出要发挥侨乡优势,打造“侨家乐”品牌民宿。根据领导调研指示精神,文旅部门迅速行动,出台《温州市“侨家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拟定《侨家乐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并联合文成县委县政府试点推出首批“侨家乐”品牌民宿。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支持下,我们精心培育出了文成“水云见·源”、瓯海“安葵·山根”、永嘉“青箬山房”、瑞安“麂海心踪”等示范样板。

“侨家乐”民宿由侨民或侨胞投资并参与经营,利用当地民居等闲置用房,结合当地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及风土乡愁,以“侨风侨韵、温情温享”为主打特色,呈现“侨家元素凸显、绿色生态引领、高端度假品质、乡愁味道浓郁、乡村拉动明显”等五大亮点,既走时尚潮流、绿色环保、品位高端的“大气”路线,又保留乡愁元素、乡土气息。

“侨家乐”民宿一推出,短时间成了时尚旅游爆点,呈现“一房难求”新常态,成为当地乡村旅游消费的新增长点,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三大浙江民宿区域品牌之一。



记者:我市文旅系统如何将“侨家乐”品牌民宿打造成乡村旅游新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朱云华:今年,我们在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中,把“侨家乐”品牌民宿作为创新发展文旅消费业态的重点,通过实施“微改造、精提升”,精心打造成为休闲旅游微度假目的地。

提升“场景化、沉浸式”体验服务:按照乡愁、绿色、时尚、艺术、年轻等“五大味道系列”品牌矩阵,串联系列文旅产品,形成“味道系列”侨家乐文旅产品和线路,今年在全市争取培育完成50家“侨家乐”品牌民宿,打造成国际时尚文化与中国乡村文化、山水自然生态相互交融的沉浸式体验场景,成为“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齐全的“旅游微目的地”。

实施“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以小见大,以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为导向,进一步融入生活美学、非遗体验、文化艺术等元素,植入多元业态,打造品质化、多样化、碎片化的消费“小场景”,实现聚人气、汇商气、添财气的发展模式,使之成为“侨商助力文旅经济”全国案例;实施侨商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讲好文化故事;坚持数字赋能,建立全市统一的“侨家乐”产业数据大平台,重点筛选20家数字化“未来民宿”试点。

构建“大分散、小集聚”空间格局:探索扩大“侨家乐”品牌民宿在特色小镇、商业街区、传统村落、未来乡村等的空间布局,并加快在鹿城、瓯海、瑞安、永嘉等地扩大试点和面上推广,着力打造“侨家乐”民宿组团式核心集聚区、特色示范村落、配套特色示范街区,推动实现分点式布局、集聚性建设、差异化发展。



记者:市文广旅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持续提升“侨家乐”品牌民宿社会效益,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样板?

朱云华:我们将着重从品牌竞争力、品牌辐射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聚力提升。

聚力提升品牌竞争力:组建“侨家乐”品牌民宿联盟,指导引进民宿品牌企业或知名平台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和服务,不断扩大旅游二次消费,全面增强发展后劲。

聚力提升品牌辐射力:推进品牌系统、视觉系统、营销系统等“三大系统”建设,如推进“侨家乐品牌最美代言人”行动,设计全市“侨家乐”logo和标语,建立规范统一的对外品牌形象,将“侨家乐”品牌标识融入民宿周边的街道、景观、交通、设施和建筑等改造,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展示和传播。

聚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强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对接,推动形成温州“侨家乐”品牌民宿的国家标准,并筛选50家民宿开展标准化创建培育试点,将其打造成为具有温州特质的全国民宿标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同时,着眼我市丰富的海洋旅游和少数民族资源禀赋,精心打造蓝色风情与畲族风情的“渔家乐”“畲家乐”等“侨家乐”子品牌系列,进一步拉动乡村文旅经济、赋能乡村旅游的高速发展。



我们坚持以“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激活侨商回归的资本潜力,激发侨商投资品牌民宿及文旅事业的热情,激励侨商爱国爱乡的情怀,助力家乡文旅事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构筑具有国际化特质的温州文旅消费新高地,努力唱响“诗画山水 温润之州”主题品牌,全面助推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建设,让世界看见美丽温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