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温州高分夺魁
时间:2021-05-11 09:22:04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阅读量:


5月10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活动在北京举行。经评审委员会现场集中评审,结合前阶段初审、暗访情况,温州从5座候选城市(温州、济南、太原、烟台、淄博)中脱颖而出,总得分位列第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代表温州作终审陈述答辩。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浓郁“商气”背后,是千年的文脉传承、深厚的人文底蕴、独特的文化基因。

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文铸城”,保护传承千年瓯越文化,历史名城彰显时代生机。温州大力实施新时代文化温州工程,深化“温州学”研究,深挖“永嘉学派”内涵和当代价值,擦亮“南戏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文化品牌;出台名城、文物、非遗等保护管理办法,现有各级文保单位89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33处。人类非遗4项,数量居全国设区市前3、占全国10%,国家级非遗34项,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连续3年居浙江第1;连续8年举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打造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成为文化温州新标签;伯温故里创成5A级景区,温州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获评“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文旅产业双双跨入千亿级。



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文惠民”,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浸润群众生产生活。温州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增进老百姓“文化幸福感”的战略性工程,并高分通过创建验收;近3年各级财政投入51.6亿元,建成覆盖城乡的3013家文化礼堂,打造56个“小精特”民办博物馆、美术馆,每千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提高到280.6平方米,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及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经验得到文旅部推广,成为全国典范;聚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举办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实施“全民技艺普及工程”“乡村文艺繁星计划”,温州被授予全国唯一“全民阅读示范城”;着眼数字赋能,打造“宣传嘉”平台,集纳1107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的7531个项目,群众点单,平台配送,至今文化服务下乡8.4万场次,群众满意率超98%。



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文互鉴”,持续深化文化融合交流,共同点亮城市文明之光。改革开放以来,70万温州人走出国门、商行天下,足迹遍布131个国家,建立350个海外侨团,创办47家海外华文媒体和70所海外华文学校,织起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温州连续两年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不仅搭起了国际科技交流大平台,也有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动,习近平总书记、联合国秘书长先后发来贺信;与32个城市缔结常态友好交流关系,打造系列对外交流品牌;制作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连续在央视黄金档播出,以小故事讲述大时代,对外展示中国精神。



此次评选工作将评出2个国内城市当选2022年度“东亚文化之都”,待履行报批手续后正式发布评选结果,并计划于今年举办的第十二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上,由三国文化部长共同为当选城市授牌。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对温州来说意义非凡,当选城市可以“东亚文化之都”的名义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参与国家入境旅游市场开发、海外旅游推广、亚洲旅游促进计划等。

“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是由中日韩三国共同发起的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动,是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人文领域的重要成果和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