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传奇温州——别是一乾坤 > 探泰顺诗意秘境
去泰顺,亲近自然,卸去疲惫,治愈自己
时间:2021-05-13 15:58:52 来源:泰顺旅游 字号:[ ] 阅读量:

对于辛辛苦苦的「打工人」一族来说,最快乐的就是能凑出五天的假期,当然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蓝三峰/摄

张飞青/摄


真正的生活总是不期而遇的。有时候出发的理由可能仅仅是因为一幅一眼心动的照片、一家舒适的民宿......


周锦云/摄


眼下五一假期来临,小编就来推荐几处人少景美的小众出游地和「不睡一次绝对后悔」的精品民宿,让你避开人山人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惊喜旅行。


- Day 1 -

宿在廊桥畔,躲进山水间

路线:库村→南浦溪景区→卢梨村→廊桥文化园民宿


周如妙/摄


库村始建于唐,经五代、宋、元、明、清千余年的发展,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开村历史。库村是泰顺古民居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因整村由鹅卵石建成,故也被称为“石头城”。

这里也是泰顺耕读文化的先河地,1000多年前唐朝名士包全和吴畦相继归隐库村,开创了泰顺古村耕读之先河,两宋时期达到巅峰。



图源:马蜂窝旅游网@背包客nic


南浦溪景区以奇山异水闻名。景区分为沁心飞云湖、怡神木湾口、炫目龙尾滩、飞筏南浦溪、冶情三重漈五大板块,湖、滩、瀑、峡、峰景观在这都能观赏到。

景区中又以三重漈景点最为热门。落差500余米的瀑布群,形态各异。一重漈又名千丈崖,高100多米,壁平如刀削;二重漈发于山石之间,与岩石相撞,便如飞花碎玉,少顷,又如烟,如雾,如尘,弥漫于山谷;三重漈分两折,直泻金钟潭,潭水碧绿,深不见底。


图源@泰顺县育才小学


卢梨村是一个千秋彪炳的红色圣地。1937年2月-4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刘英、粟裕办公旧址、寨顶战斗旧址、红军游击古道等革命战争遗址至今令人追思遐想。

来到了卢梨村可以体验穿红军服,吃红军餐,体悟那段艰苦生活中的达观,感受那段烽火岁月中的豪情。

tips:红军餐预定&红军服&老百姓服租赁:13858814805

地址:卢梨村老东家体验馆


组图源@王掌柜


月笼溪沙位于泰顺县泗溪镇廊桥文化园,是南宋时期林家十八学士的花园和私塾地改建而来,距离“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仅50米,宿进廊桥畔是一种什么体验?月笼溪沙能够告诉你。




行人·风迹是泰顺第一家民宿,民宿的经营初衷就是为了转换一种自由向心的生活方式。从2014年至今已有8个年头,它渐渐成为许多宿客一个在路上的家。“让旅行有家”是民宿的一个生活温度标签,带游客“遇见”泰顺,是民宿一直在做的一件事。


- Day 2 -

探红色革命故土,住进云岚之间

路线:白柯湾景区→廊桥文化园→云岚牧场→沐云山居




白柯湾是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省军区成立旧址,刘英、粟裕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留下了长达14年的革命斗争历史。白柯湾景区由纪念馆、小宫庙、纪念碑、刘英、粟裕办公旧址等几部分组成。

2010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可以来此了解那段长达14年的烽火革命斗争历史,也可以走古道、吃红军餐体验那段艰苦的岁月痕迹。

tips:纪念馆周一闭馆,如需讲解需额外收费,10元/次(选购项目)

讲解预约电话:13616623542


孙新尖/摄


泰顺被誉为“千桥之乡”、“中国廊桥之乡”,在泰顺众多廊桥之中,廊桥文化园的这两座廊桥最负盛名。

北涧桥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嘉庆八年(1803年)重建,从古至今先后经历过六次修建或修整。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因其不用一钉一铆即可造桥的精致工艺,许多桥梁爱好者认为北涧桥是浓缩了编梁木拱廊桥营造技艺的艺术天堂。


蓝美珠/摄


溪东桥与北涧桥遥相呼应,桥上建有廊屋15间,设有神龛,绘有壁画。天花板及四角雕有花卉和蝙蝠图案,桥栋上塑造“鳌鱼双吐水”,栋下塑造“唐僧取经”及梅、兰、竹、菊等诸多工艺,工艺精细,栩栩如生。



这是浙江省内唯一的澳洲风情牧场,此处海拔约800米,岚气缭绕,故名云岚。牧场内设有奶牛故事馆、滑草场、大型草场、游乐场、亲牛园、采摘基地、蔬菜基地等项目,被称为是“高山上的小瑞士”。



沐云·嚮往靠近云岚牧场,地处海拔800米的高山,一年四季不缺美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傍晚时分的落日像是一场盛大的表演,大片晚霞不费力地染出各种层次的红。




穿越浙江最美公路,泰顺县58省道,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之巅,就能找到它。沐云·鸣泉主张新鲜健康的生活方式,呼吸着纯净空气,喝着高山纯鲜牛奶,吃着高山采摘时蔬。体验一天山里人的快乐生活。


- Day 3 -

驰游飞云湖,探密飞云江源


路线:英士大学纪念馆→白鹤山庄→畲乡竹里→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




十年播迁,弦歌不辍。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由展厅、行政楼(德秀楼)、校址(四合院)、百年校友墙、墨韵书屋、墨香书画室、英士讲堂等功能室等组成。纪念馆收录了310多张英士大学在泰顺办学时的老照片、12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是泰顺人文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白鹤山庄内拥有跨度长达358米,高度达48米的泰顺最长人行悬索桥,是追求刺激的小伙伴们的首选,景区内还包含了竹筏观光飞云湖、垂钓、音乐篝火烤全羊等项目,飞云湖水域中最震撼美丽的“十里画廊”就可在此乘坐竹筏观光。




畲乡竹里是畲族人民的聚居地,竹里村是3A级景区村,村内鸡犬相闻,屋舍俨然,颇有一些世外桃源的感觉。村中的百竹园、竹里馆、文礼书院等都是了解畲乡文化、竹文化、国学文化的窗口。




现在村中还有一项网红夜景项目“竹里花溪”,暮色四沉,竹里花溪项目几乎将整个竹里村都冠上了彩色的灯光,走在碇步上,走在夜游道上,走在竹里馆前都是缤纷的彩灯围绕,十分梦幻好看。


周锦云/摄

↑ 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


乌岩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是真正的天然氧吧。景区拥有黄腹角雉主题馆、飞云江源,温州第一高峰白云尖,瀑布群,原始森林等各种自然奇观与珍稀动植物资源,是亲近自然、亲子游玩、科普研学、度假等主题旅游的好去处。




春风和煦,在乌岩岭来一场登高,攀上温州最高峰“白云尖”或是一路寻着水路,寻找飞云江源,一路上绿意萦绕,鸟儿啾鸣,这是极佳的春日体验。

上半年的第一个五天小长假一定要好好玩耍啊~不要再去人挤人的网红打卡啦,这些亲近自然的地方才是卸去疲惫,治愈自己的最佳选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