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畲族刺绣献礼百年华诞 一针一线总关情
时间:2021-05-14 08:59:28 来源: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岱岭畲族乡的畲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兰瑞桃用一个月时间,手工精心绣制了一幅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畲族刺绣,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个月来,兰瑞桃俯首绣架、穿针引线,在鲜红的绣品上绣上党徽、数字“100”“1921”“2021”和56根光芒线等。一针一线,融入畲乡人民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作为温州市畲绣非遗传承人,兰瑞桃希望以自己的特长,手工绣一件畲绣,表达畲乡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畲族刺绣是从古老的绣香袋发展而来的刺绣工艺,艺术形象色块对比醒目,富有朴中见真、拙中见善、陋中见美的情趣。今年56岁的兰瑞桃是岱岭畲族乡土生土长的畲族人,从18岁开始学习畲族刺绣,用热爱和执著,将这门传统技艺不断发扬光大,并成为温州市畲族刺绣“非遗”传承人。

近年来,随着擅长畲族刺绣的老手艺人逐渐离开人世,为了更好地传承畲族刺绣,兰瑞桃开了一个工作室,为畲乡妇女免费教授畲族刺绣工艺,同时她还在全县各地进行畲族刺绣的教学与宣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