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从单向参观到多维参与 看温州红色旅游实力“圈粉”
时间:2021-06-23 14:29:36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徜徉在温州的山江海,一处处革命遗迹如同一座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探索红色矿藏。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



综合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数据来看,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了我市度假市场的一抹亮色。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临近,各地红色旅游迎来客流高峰,除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外,红色文化在非公企业、社会团体、亲子家庭以及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亦快速提升。从浅层观光到深度体验、从单向参观到多维参与,持续推进温州红色旅游攀上新高峰。

打造精品“IP”

彰显红色旅游软实力


浙南红军小镇


置身永嘉县岩头镇浙南红军小镇,游客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古朴的石砌路面、清新的自然环境,一座正面造型质朴的恢宏建筑巍然矗立,阳光映照下,闪耀的红星格外醒目。这里便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馆,这些极具时代印记的元素,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共同溯源红十三军的峥嵘历程。

以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为核心,永嘉县大手笔投资3.2亿元,筹建了浙南红军小镇,成立红星社区,打造了集展示教育培训、会议办公、景点观光、住宿饮食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游客们在这里游红色旧址、看红色文物、听红色故事、吃地道乡味……“一天的体验下来,这里的红色文化氛围与众不同。”来自市区的程女士与同事们感触颇深,对红十三军的革命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情感共鸣油然而生。


平阳中共省一大纪念园


以红色遗址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工作,一个个红色旧址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游客了解历史、缅怀先烈、坚定文化自信的所在。截至目前,全市有革命遗址遗迹280余处,共建立革命纪念馆36座、纪念碑亭83个;全市21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2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皆依托革命遗址打造。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永嘉红军小镇、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平阳中共省一大纪念园等红色基地不断改造提升,让红色文物资源“聚”起来,以崭新的空间规划、建筑布局和文化形象唤起人们对革命历史的崇高记忆,彻底改变了以往红色景点“小、散、旧”的形象。红色旅游品牌越叫越响,红色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

深挖红色资源 

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


泰顺育才小学组织名学生到合兴村的霞鼎泰县泰南区委茶坪坑党支部旧址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连日来,泰顺县龟湖镇合兴村的茶坪坑党支部旧址,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在红色展厅,讲解员讲述着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回溯革命历史画卷;在红色训练场,参与靶场射箭、重走红军路、红色电影、篝火晚会等丰富活动,沉浸式的红色场景中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文化广场上,在泰顺石雕大师带领下体验原石打磨、红色印章制作等工艺流程,从实践中领略泰顺石文化的精彩;耕读体验馆内,在当地老乡的指导下,做窝窝头、编草鞋、做红旗……

与此同时,村庄环境也为之一新,当地建成百草园、百草记忆堂等景观节点,完善八一停车场、2A级旅游厕所、灰斗茶吧等基础配套,发展鱼腥草、金丝皇菊等特色效益农业,将“红色纪念”地打造成为“红色产业”村。


泰顺卢梨村革命历史展览馆开展体验项目


合兴村是我市革命老区实现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在艰苦的革命岁月,老区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在新时代,老区人民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创业创新的魄力,深挖红色资源,铸就红色产业,用双手绘就一幅壮美的乡村振兴的崭新图景。


瓯海泽雅马鞍岩革命交通站


平阳凤林村,立足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的全面提升,利用当地古民居改造成红军研学基地,迅速成为“浙南红都”网红打卡点。如今,凤林村依靠旅游分红等收入,村集体年收入突破100万元,村里还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瓯海胡坦村,随着马鞍岩交通站、竹海民宿和健身步道的不断完善,创新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旅游发展模式,打造独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乡村旅游新名片,带动竹笋、蓝莓、柑橘、有机大米等农特产品借势“出山”……通过盘活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旅游+”模式,我市逐渐开拓出一条多产业融合的特色振兴之路。

搭乘数字快车 

激活红色旅游生命力


瑞安国旗教育馆


触摸屏幕,亲手绘制一面国旗;点击地图,让国旗在不同地点升起;通过3D换脸,“我与国旗合个影”;跟虚拟讲解员“瑞瑞”“安安”聊天,重温峥嵘岁月……位于瑞安的国旗教育馆,每层都融入了高科技元素,自开馆以来人气居高不下。

在温州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正与时俱进,悄然搭上了现代科技与数字化的快车,焕发出蓬勃生机。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大数据、多媒体交互等高新技术,可以让游客跨时空、多角度、多维度地了解温州历史人文脉络;瓯江夜游创新推出的“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山体光影展,则采用国际先进的大型山体亮化灯光技术,声光影的融合,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红色文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瓯江夜游


展示形式的“新”手段、“新”技术,为温州红色旅游注入更多时尚元素。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相继上线了一批自动导览、智慧地图、全景VR、3D展品、AI管家等新产品,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红色旅游目的地的资源整合,此外,还有的景点、展馆计划推出短视频、声音剧、漫画等。


洞头推出海霞系列产品


旅企发力多元化红色主题产品的推广,则进一步创新了红色旅游的“打开方式”。在洞头,以海岛女民兵为主题的传记、小说、戏剧、微电影、油画、国画、木刻版画、瓷器等作品层出不穷,不断增加海霞品牌经济附加值。当地还推出了红色经典游、红色寻根游、红色研学游等多条精品线路串珠成线,积极推广海岛姑娘、军旅、渔民画、海陶、贝雕等海霞有礼系列伴手礼,努力让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推动红色文创产品与年轻人的兴趣点结合,助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跟着这份名录“打卡”红色地标


我市力推“1+12”红色旅游线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日前,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推出“红色研学1+12+100”活动,研究确定1条温州市“瓯江潮涌·红色领航”红色旅游主线路、12条县(市、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以及100个党史胜迹推荐打卡点名单,一粒粒“珍珠”串成线 ,让广大市民游客跟着线路去打卡。


1条市“瓯江潮涌·红色领航”红色旅游主线路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江心屿(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山体光影展(瓯江夜游)——洞头区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永嘉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泰顺县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



12条县(市、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鹿城区

江心屿(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山体光影展(瓯江夜游)——康奈集团工业园景区——藤桥田塘头革命纪念园

龙湾区

龙湾区两新工场——永强电业大厦“永电之光”展示厅

瓯海区

中共浙南一大会址——瓯海廉政教育基地——郭溪燎原社——温州和平解放谈判地址——泽雅革命老区(马鞍岩革命交通驿站)

洞头区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寮顶军事坑道文化园——红色印迹馆

乐清市

中共乐清支部成立地旧址(长春楼)——正泰集团(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

瑞安市

国旗教育馆——瑞安烈士陵园(瑞安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五云山革命根据地

永嘉县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丽水街(红十三军“岩头事件”旧址东宗祠堂)——屿北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亭)

文成县

周定烈士纪念馆——让川村(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刘英纪念馆——坦歧革命老村

平阳县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省一大陈列馆——北上抗日出征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挺进师纪念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粟裕将军骨灰敬撒处——“浙江延安”红色教育拓展营地(浙江平阳干部学校)

泰顺县

卢梨村(卢梨革命历史展览馆、寨顶战斗旧址等革命遗迹遗址、红军古道等)——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苍南县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苍南革命烈士纪念馆)—桥墩镇浙南五岱山根据地—矾山朱程烈士故居—蒲城王国桢故居

龙港市

龙港(苍南)盐民革命纪念馆——云岩革命老根据地纪念馆(仰英亭)


中共浙南一大代表大会旧址



100个党史胜迹推荐打卡点名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