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晚报】温州读书会联盟“阅读筑梦•献礼百年”系列活动走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
时间:2021-07-01 16:50:17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潇瑜 字号:[ ] 阅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助推“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建设,6月起由温州读书会联盟主办、多家成员读书会接力承办“阅读筑梦•献礼百年”系列读书分享会,通过多个主题读书活动发扬红色思想,传递红色精神,让读者感悟文学之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阅读和交流中汲取文学的力量,先后走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空间开展各场活动。

温故吟诵文化 寻根红色脉络




6月26日,瓯之声读书会在温州图书馆四楼品读区举办了“百年跬步 诗词丹心——建党百年革命先辈诗词吟诵欣赏活动”,本场系“阅读筑梦•献礼百年”系列读书活动的首场活动,邀请了中国国学教育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专任教师、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中华诗教学会理事朱立侠主讲“吟诵声韵分析”,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温州市书协副主席、温州市吟诵学会名誉会长陈胜武讲授了“温州方言与古诗词吟诵”,瓯之声书友现场进行了吟诵表演,吟诵了《沁园春•长沙》、《清平乐•六盘山》、《卜算子·咏梅》等红色诗词。带领现场书友集体温故了革命先辈在百年建党漫漫征程中写下大批优秀诗词作品,抒发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热情,展现了中国革命的艰巨历程。书友们在革命先辈诗词吟诵欣赏中欣赏红色诗词,回顾建党伟业,感受革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传递有声篇章 感悟红色基因



6月26日晚一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主题红色家书朗读会世纪公园城市书房拉开序幕,活动主要包括故事讲述、家书朗诵、党史知识问答等环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用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讲述了人间大爱,传递出革命大义,让读者感受到先烈们穿越时空的家国情怀。此次活动由柳川读书会承办,特邀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资深播音员、中共党员郑杰朗诵建党100周年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文学作品,和读者共同学习党史,用声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朗诵《红色经典朗诵作品》篇章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讲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开展流动分享 激活城市文化空间



此次“阅读筑梦 献礼百年”系列读书会活动走进了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将动态活动与静态空间结合,以各种各样、主题鲜明的书友聚会形式,营造了社交型阅读场景的书香氛围。如市附二医读书俱乐部于南汇街道文化驿站举办的阅读筑梦《百岁人生》阅读分享会,共同探讨面对百岁的趋势;飞鹰读书会在世纪公园城市书房举办了“体验平凡世界,领悟文学力量”主题读书分享会,书友们共读《平凡的世界》精彩段落。清月读书会在三垟湿地国学城市书房举办了“走进百年老课本,重温百年教育”主题读书活动,走进了独具特色的国学风格城市阅读空间,分享讨论古代国学大师们所学的课本,共同感受文化之美;在智慧谷城市书房内,一刻读书会的书友们选取了两本老少皆宜的名著《小王子》《被讨厌的勇气》,通过阅读寻找初心和使命,通过自省和展望,更加清晰地理解中国梦,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成为阅读活动主力场所,丰富了文化空间内涵,使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不但“好看”而且更加“好用”。

据悉,读书会联盟在红七月间还将由各家读书会联动开展“鲁迅作品阅读分享”、“阅读儿童文学、筑梦文学创作”、“在抗疫中看温州城市的韧性”,营造全城共读氛围,献礼建党百年。

温州读书会联盟是由温州市图书馆面向社会发起成立的公共阅读服务组织,联盟以“凝聚社会力量,倡导全民阅读”为宗旨,以温州市图书馆为主要阵地,各类读书会自愿加入,共同合作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和多元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人文素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