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热҈ 热҈ 热҈ !今年的三伏天“超长待机”!快躲进这些古村里寻一丝清凉~
时间:2021-07-15 09:56:06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郑静 字号:[ ] 阅读量:

三伏之际,天气炎热,正是寻一处古村避暑的绝佳时间。在原生态的村庄里,有个自己的小院,养几只狗、几只猫,自给自足,温情待客……


视觉旅图@黑牡丹/摄


今天,小编就为你推荐一波温州的绝美古村,这里有山水、有田园、有诗意,关键是人少景美,自带清凉~


芙蓉古村

繁华落尽,却彷佛还在宋元时



@浙江国宝


不同于其他江南传统古村落那般温婉之姿,芙蓉古村更加粗狂硬朗。古村四周用大块蛮石垒砌而成的寨墙,高约2米,形制厚重,共设七道石券寨门。这看似不经意的随意垒砌,却造就了古村毫不做作的自然野趣。


@sina-寒残一叶


走进芙蓉村,首先会踏上一条↑如意街。它串联起了芙蓉村古往今来的历史岁月。一排排鹅卵石、一级级台阶、一座座门庭、一面面斑驳的墙面,甚至是随意走动的小鸡小鸭和野趣天然的古民居,都能带给我们似曾相识的小惊喜。


@sina-寒残一叶


芙蓉村的中心位置有一汪芙蓉池,芙蓉池中有一座两层楼阁式歇山顶的↑芙蓉亭。亭子飞檐翘角,空透玲珑,与湖水倒映的芙蓉峰相互映衬。湖水被村民引入小溪,路旁水涧潺潺湲湲,小村显得分外安逸。


@sina-寒残一叶


↑陈氏大宗祠是芙蓉古村建筑中的精华。宗祠前院南北各有一门,南为“光宗”,北为“耀祖”,金龙盘边的状元匾还悄然挂于厅堂,表达了祖先们对后辈的期望。


@金晓敏


宗祠正厅宽敞高大,正对正厅的是宗祠最为精妙的大戏台。如今古老的戏台依然巍然屹立,长木板凳照旧摆放,徜徉其间,仿佛还能看到当初优伶们粉墨登场、唱念做打,而台下座无虚席、时时喝彩的热闹场景。


@浙江国宝


如果说陈氏宗祠是古村宗族文化的一种传承。那么↑明伦堂和芙蓉书院的建立则是古村对于耕读文化的重视。修人先修身,修身必明伦。明伦堂是一座封闭的内院式建筑,宅前有一处花园,园内修竹茂密,假山起伏,闲暇之余学子们可以到这里游玩嬉戏。


@sina-寒残一叶


位于西北角的↑司马第大屋,建于清康熙年间,由三座四合院合并而成,有15个中堂、6个天井、24个道坛、58间房屋,还建有花园、池塘、水井,3座四合院各有自己的门,院子间有夹道连通,构筑成一个巨大的院落,十分之精美别致。


福德湾村

到古老山城享受小日子


@蔡祖喜/摄


视觉旅图@冰水蓝Linda/摄


酷暑来临,着一件薄衫来福德湾分辨风的方向、猜测云的归属。福德湾的山岭自矾山镇内街乘山势而上,这儿的街市、民居、书房别院、饮用水井和炼矾高炉,一簇又一簇,错落有致的散布在山岭两侧,因山势高低而建在不同海拔高度的民居,也是福德湾村最为独特的一处。



视觉旅图@冷山/摄


视觉旅图@驴说旅行/摄


若是来到福德湾茶书院

请不要犹豫拿起相机

一寸一景皆是美丽



福德湾的微缩馆是热闹的

这里是遗世独立的小世界

层出不穷的微景观令人拍板叫绝

犹如来到小人国般新奇



武阳村

住在南山头,山下清溪幽


视觉旅图@归野buddy/摄


文成武阳村,号称天下七十二福地之六。是辅佐朱元璋一统江山的太师刘伯温的故乡。

沿着不宽的乡村柏油路进村时,远远看到路已到尽头。越过山岭,眼前豁然开朗,只见群山之中,绿树掩映中,依山地错落着古宅新房,中间的平地是农田,这就是武阳村。


微博@黑揍红/摄



相传,刘伯温曾有诗这样描述故乡武阳村的景色: 我昔住在南山头,连山带下清溪幽。山巅出泉宜种稻,绕屋尽是良田畴。有青山,有溪水,有良田,对于农耕社会,这意境,一下子让人想起那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塔头底古村

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视觉旅图@航拍神州/摄



塔头底位于泰顺雅阳镇东向1公里处,为季氏聚居之地,坐东朝西,背为丘陵缓坡,坡上茂林修竹,郁郁葱葱,已有300多年历史。古村按照古代阳宅“风水术”中所谓“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格局分布。

村内至今保存着7座清朝时期较为完整的建筑群,泥墙黑瓦,砖木巧构,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浙南闽北地区古民居精致、古朴的特色。



图源@九一摄影


随脚踏进一个又一个村中大院,几乎所有的院落都是大门敞开的,有的连房门也都没有上锁,足可见此处民风之淳朴。青山蜿蜒,流水清澈,这里没有俗世过多的纷扰,不骄不躁,一切都美的恰到好处。


水口村

平阳县的香格里拉



水口村,山如青黛,水如明眸。村民借水做文章,在这里建成大小不一的堰坝、碇步和小瀑布。多个小水潭组成的白水台,在蓝天的映照下显得更加晶莹,映衬着“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等一张张“名片”。



视觉旅图@航拍神州/摄


水口村的“美”,有一种质朴的“人情味”。村口的白水台层层叠叠,水流清浅,是孩子们放心玩耍的乐园。白水台之上被拦成一整片平静的湖面,临水立着当地的特色餐厅——水口驿站,湖面上一排排竹筏便是一个个“小包厢”。夜晚于湖中享美食、赏美景,被穹岭环绕,看水光映月,颇有一股浪漫的怀古情思。


徐岙底村

“独立的桃花源



徐岙底古村位于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宋端平三年(1236年)吴氏先祖吴来迁居此地,自此开始了吴氏族人在此近八百年繁衍生息的历史。



作为《幸福三重奏》的拍摄地

群山翠岭之中

山水秀丽,风景如画

举目远眺,树木葱茏,碧波澄澈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白天在山野间尽情玩耍

在溪流中浑水摸鱼

踏着夕阳晚霞走在回家的小径上

远远地看到家里炊烟袅袅

......





村落形态小而完整,古朴自然,卵石巷道蜿蜒,民居错落有致,均为近代夯土建筑或清代木构建筑。



村尾古村

村尾五古正当红


马蜂窝@Shell/摄


位于泰顺岭北的村尾古村,是岭北的中心村,凭借原汁原味的古村风貌和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先后被评选为 “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和首届“浙江最美村庄”等称号。 



刘美虹/摄


岭北有不同年代古廊桥7座,是编梁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再现人间的发祥地,最具代表性的是同乐廊桥


马蜂窝@Shell/摄


同乐廊桥位于村尾古村入口处,这座廊桥于2004年,由泰顺廊桥建造泰斗级的人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董直机老人亲自完成的。


@中国国家地理


其横跨岭北溪,全部采用传统木榫卯结构。廊屋分三层,有20个挑角,传统又美观,廊壁雕龙刻凤。


马蜂窝@Shell/摄


从村口进到村中,还能看见一条横跨岭北溪的新廊桥,同度桥。比起同乐桥,同度桥显得更有烟火气,夏天的时候村民会坐在桥头吹风乘凉。



村里还集中生长着黄花檵木古树群,其树型独特,状如鳞片的树叶布满枝头,郁郁葱葱,好似天然盆景,让你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


碗窑古村

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




进入碗窑,便看到蜿蜒曲折的石街,一旁的溪水顺流而下,像极了小型的瀑布。




拾级而上,你会发现村中都是石墙木屋黛瓦,屋前屋后尽有溪水缠绕。



碗窑村中,遗存有八角楼、陈氏祖宅、古戏台、三官宫、朱氏博物馆等古建筑,是古村落标志性的建筑,也是来到碗窑必须打卡的地方。



八角楼


古戏台



龙窑又称“阶梯窑”,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因像龙而得名,窑长40米,14柱、13间、12层级,是村中现存最后一座且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窑。据了解,碗窑古村在最为鼎盛时期共有龙窑18座,场面十分壮观。


碗窑古龙窑



在碗窑半岭,有一处以古法传统工艺制作瓷器的手工演示作坊,手工制瓷非遗传承人坚持用古老的手艺,为游客表演手拉胚“瓷艺秀”。




如果你想过一个20℃的夏天

就来这些绝美的避暑古村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