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传承浙南火种精神!瓯海首部原创红色音乐剧《青春指南》首演
时间:2021-07-19 10:47:09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洪越 字号:[ ] 阅读量:

7月16日晚,音乐剧《青春指南》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广场举行首演。(刘伟 陈明铭 摄)


用文艺的力量讲述红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7月16日晚,取材中共浙南一大革命历史的红色主题音乐剧——《青春指南》,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广场实地首演。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郑朝阳,温州中共党史学会、温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国华,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黄于群,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陈虹,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新波,市文联主席杨明明,温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柳升高,区委副书记刘云峰等瓯海区领导出席首演仪式,并与现场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这是一次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王振勇在致辞中勉励青年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把青春和梦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让蓬勃激情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让理想信念与奋斗历程紧密融合、让青春的色彩在接力奋斗中更加绚烂精彩。



百年风雨,波澜壮阔,百年征程,初心不改。1930年6月,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仙岩渔潭村召开,选举产生的浙南特委书记王国桢和特委委员曹珍、陈文杰等一批青年先烈,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浙南火种”。今年6月,在“浙南一大”旧址及纪念馆基础上,瓯海区再建“浙南火种”主题教育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全面地让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历史、深切感受浙南革命斗争的发展历程,缅怀先烈、赓续传承奔腾不息的红色血脉。



此次公演的《青春指南》音乐剧,就是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以当代年轻人穿越的方式,“亲历”血雨腥风的革命现场,以青春的视角反映革命时期浙南青年的理想担当,由此唱响新时代温州青年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的共同心声。这既是对瓯海革命先烈的纪念与缅怀,也是对当时青年在党召唤之下那份奋不顾身的澎湃激情的感怀和体悟,更是对“浙南火种”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是一次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和传统室内音乐剧不同的是,该剧依循中共浙南一大会议旧址—灵佑殿、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及“浙南火种”纪念雕塑等空间布局,借助天空、山地、向日葵等天然道具,舞台和背景虚实结合,打造身临其境式的场景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