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文旅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赋能,人性化服务——温州市图书馆“瓯越记忆”一站式平台用“智慧”服务群众
时间:2021-07-19 10:26:28 来源:温州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今年来,温州市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围绕“1+5+X”数字化改革总体框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科技赋能业务,全面建设“瓯越记忆”历史人文知识服务应用,打造人性、便捷、有温度的阅读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今年6月,“瓯越记忆”入选全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该项目着眼“以文促旅”,致力“以旅彰文”,呈现多元特色。一是服务推广“一站式”。打造以知识服务为对象的本土综合知识服务平台,充分反映温州历史沿革、建筑风貌与特色等历史遗存,展示温州当地文化的特色与精髓,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新,提升群众数字公共服务获得感,实现公共图书馆数据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资源供给“特色化”。“瓯越记忆”历史人文知识服务应用立足馆藏优势资源,注重资源的系统化和体系化建设。围绕打造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文化旅游资源、文化遗产资源等为主体的资源建设体系,加强多方资源的吸纳整合,如与博物馆合作,建设“温州古牌坊”“温州古戏台”“温州古道”“温州古民居”“温州古村落”等系列文化遗存特色专题资源;与泰顺、乐清、瓯海、平阳等区县图书馆合作共建“泰顺廊桥”“雁荡山摩崖石刻”“泽雅造纸”“南雁荡山”等旅游文化系列专题资源等。



三是服务应用“场景化”。“瓯越记忆”历史人文知识服务应用运用数字文献、音视频、图片、文本等多种载体,设置了“温州地方特色”“温州古遗迹”“文献及著作目录”等多个分类。在数据利用和展示方面,以主题作为切入点,挑选多种类型的资源组合后以专题网站、手机WAP、小程序等形式呈现,巧用各类技术,让数据“活”起来,打造数字化改革便民场景服务新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