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宣言”讲述历史,走进“红色”温州记忆——“温州·记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诵会在市图举办
时间:2021-07-19 10:50:22 来源:温州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7月17日晚,“温州·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朗诵会在温州市图书馆南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图书馆承办,阅秀汇朗诵社执行承办。朗诵会全程由觉醒、探索、救亡、解放四个篇章组合,以1919年至1949年的温州为背景,以时间为轴线,立足于对《共产党宣言》《浙南革命历史文献汇编》《中国共产党浙南历史大事记》等重要红色文献资源的充分挖掘,用“宣言”讲述了一段段风云变幻、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带领观众走进了融汇着浓厚乡土情怀与高亢革命气息的“红色”温州记忆。



在黑暗中觉醒,在泥泞中探索,从救亡到解放,回首那段被历史尘封的时光,那段“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岁月,一封封书信,一篇篇告示,一段段宣言,向我们诉说了瓯越儿女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第一篇章《觉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际瓯越大地热血沸腾的革命景象。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前夜,以温州为中心的红色组织曾经遍布浙南各地,无数革命志士前赴后继。一条条“宣言”,燃烧着瓯越大地扑不灭的红色火焰。第二篇章《探索》讲述了革命志士用平凡的血肉之躯昂首阔步,用意志和信念谱写了灿烂的华章。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全浙江人民团结一致的抵抗外敌,前途必定是光明的!”“你以为如何,私人的利益应该放在整个事业的后面的后面。”……七七卢沟桥事变以来,温州三次沦陷,有志之士前赴后继,浙南的抗日救亡运动进入了高潮。在一次次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经历了我们未曾想象的苦难。第三篇章《救亡》用一封封带着血泪、勇气与信念的家书,生动地再现了温州儿女摧不垮的革命意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乌云蔽日,终有散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瓯越儿女用生命和信念高擎赤旗,在暗夜和泥泞中,迎来城市的新生。1949年5月,温州解放。“旧的温州已经解放了,新的温州已在开始建设。我深信,有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着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的一致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建设新温州、新浙南的任务。”第四篇章《解放》用系列演讲和报告还原了当年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本次朗诵会立足温州本土历史、功勋人物、重大革命事件展开,不仅是一次党史故事和红色经典的嘹亮传递,也是一次对温州地方红色历史文献的一次全景式扫描和展现。所涉内容涵盖《温州独支关于温州社会概况调查报告》《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告全浙民众书》《温州商校五九国耻的宣言》《中国工农红军闽浙独立师政治部告白军士兵书》等文献30余篇,再现了刘英、周饮冰、林心平等多位温州革命英雄人物及事迹,多数文献是首次“解密”并走入观众视野。由温图阅秀汇朗诵社社员用有声表演的立体形式,演绎了蕴藏在无声文献里荡气回肠的历史话语,让红色经典文献“活”起来。



“温州·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朗诵会系“阅红色经典·读百年征程”系列阅读活动之一。据悉,2021“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之重要板块“阅红色经典·读百年征程”系列阅读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依托图书馆、学校等各类全民阅读阵地,围绕党史学习,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红色经典读书活动,共建书香温州,献礼建党百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