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最美廊桥联袂最美茶歌 这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成“视听风景线”
时间:2021-07-21 09:18:40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王木正 字号:[ ] 阅读量:


虽然夏日炎炎,但最近泰顺东南部的泗溪仍然吸引了温州本地及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的众多游客,还有温州肯恩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团队,前来品鉴廊桥和乡村之美。泗溪镇边上的东溪乡,是世界名曲《采茶舞曲》诞生地,游人同样络绎不绝。

拥有15座国保级廊桥的泰顺被誉为“廊桥之乡”,而在泗溪就坐落着5座国保级廊桥,占泰顺国保级廊桥总数的三分之一、全国国保级廊桥总数的七分之一,其中的“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有“世界最美廊桥”之称。

由作曲家周大风在东溪乡采风创作的《采茶舞曲》,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教材”,2016年在杭州G20晚会上惊艳世界,2005年经泰顺县人大审议被确认为泰顺县歌。

当最美廊桥联袂世界名曲、最美茶歌,会产生怎样的美妙反应?2018年,泰顺县着手创建廊桥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将廊桥文化、茶歌文化、红色文化等要素融合。建成至今,这条堪称“视听风景线”的示范带,散发出迷人的风情。

“这条示范带沿线约22公里,重点辐射泗溪、东溪2个乡镇的6个行政村,人口约1.44万。泗溪辐射到白粉墙村、下桥村和南溪村。”泗溪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示范带泗溪段上,坐落着“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2008年,泰顺县以“姐妹桥”为主体,整合包氏宗祠、张十一故居等古建筑和泰顺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一线、二点、三区”布局,启动占地109公顷的廊桥文化园建设,保留了桥头的老树桥屋,扩宽了溪流、修砌了石碇步,又因地制宜融入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廊桥文化展示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示范带创建后,景区花园游步道、生态景观大道、廊桥文化园主入口一期工程,及总长近6公里的松涛绿道、浪漫花田、九曲溪景区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和先后投入使用。2014年,此地创成泰顺县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示范带辐射到的东溪乡3个行政村分别为上村村、蔡宅村、琴桥村。上村村的土楼即是周大风《采茶舞曲》的创作地,并由当地村民首先唱响。2016年起,东溪乡打造以《采茶舞曲》元素为核心的文化提升项目,将文化资源变成经济资源,从音乐中找到乡村振兴路。

示范带创建后,近几年东溪乡在辐射乡村陆续建成滨水音乐公园、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泰顺茶馆》体验馆、音乐名家创作工作室、《采茶舞曲·大风情》实景剧等项目,并每年举办全省茶歌大会,吸引省内外媒体、音乐爱好者关注。如今走入东溪,满眼都是音乐元素,还能邂逅乐团、乐手在东溪的演出,“这里已成为本地乃至国内乐迷和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之一。”东溪乡有关负责人说。

最美廊桥联袂最美茶歌,示范带助推当地发展的带动效应明显。泗溪依托生态和产业优势,借势持续扩大猕猴桃、杨梅、茶叶、肉兔等特色种植、养殖业规模,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如今,廊桥文化园每年吸引游客150万—160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开出了共有200张床位的11家民宿和众多农家乐餐馆。而东溪原本需送到外地销售的茶青、茶叶以及其他农产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卖给游客和客商。村里茶园由3年前的500来亩增加到1000多亩,仅茶青一项销售平均就能给每户村民带来万元以上的收入,村民还抓住商机发展了3家民宿、5家农家乐,客人络绎不绝。

泰顺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不仅是一条“视听风景线”,还成为一条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