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文物安全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温州召开全市文物安全暨防汛抗台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07-22 11:55:12 来源:市文化旅游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7月21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全市文物安全暨防汛抗台工作部署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指示精神与国家、省局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与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临安钱镠墓被盗案件情况通报与姚高员市长批示精神,强调要深刻吸取临安钱镠墓被盗案件与云南少数民族村寨大型火灾事故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着力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发生。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震在会上解读了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有关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文件,并就近期在全市文物安全工作督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作详细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要求和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文物系统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对文物安全的认识要上升到政治站位、文化自信的高度;要始终把文物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红色革命文物、文物博物馆等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实施温州市文物安全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把文物保护利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重要工作,明确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直接责任与监管责任,形成自上而下的文物安全防范网络,确保文物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要树立文物安全工作是持久战的理念,把握好文物安全工作发展新阶段,扎实推进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改提升与文保利用改革创新,重视文物法律政策宣传与文物活化利用,重视文物博物馆数字化改革,强化场景应用、数字监管,促进安全隐患预警与督促整改,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推进全市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正向浙闽沿海靠近,会议指出,此次台风移动路径和风雨影响程度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又逢天文大潮,各地要密切关注汛情,与当地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及时预警提示、提前预判、开展安全排查,做好周密部署,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面筑牢文物安全防线,确保安全度汛度台。



会上,各县(市、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就4月26日全市文物工作会议以来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及文物保护利用创新试点工作情况作分享。

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龙港市宣传统战部、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温州博物馆(市文保考古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