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2021年浙江省文化馆培训联盟基层服务文化使者培训班暨温州市群文舞蹈编导培训班在温举行
时间:2021-07-26 10:07:52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7月21日至23日,2021年浙江省文化馆培训联盟基层服务文化使者培训班暨温州市群文舞蹈编导培训班在温州市文化馆举办。本次培训由浙江省文化馆主办,温州市文化馆承办。浙江省文化馆社会文化艺术培训中心主任邓珞雅,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副馆长董夫腾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陈泳主持来自温州各县(市、区)文化馆的舞蹈干部、文化站文化员、乡村艺术团艺术骨干、基层文化派驻员、中小学校舞蹈老师、培训机构公益大联盟骨干教师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邓珞雅为大家解读了培训联盟的文件,并介绍了文化使者的概念——旨在培养一批热爱文艺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水准和群众基础的文化使者,成为传播群众文化的中坚力量。在强化群文社会骨干力量的同时不断壮大群众文艺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人人领航争做文化使者,人人参与点燃文化之光”的文化氛围,并介绍了文化使者的选拔和考核机制。



施丽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充分发挥辐射基层的作用,到基层文化馆、文化礼堂、乡村艺术团等基层阵地为群众开展艺术培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络,着力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加贴切的文化产品,真正让文化热在基层、亮在基层、暖在民心,实现人、阵地、团队三者的有机结合。

培训班上,邓珞雅讲授题为《群众舞蹈创编》的专题讲座,通过分析总结全国舞蹈群星奖获奖作品,启发思维、开阔视野,结合实例讨论舞蹈创编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指明群众舞蹈创编的方向。



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讲师、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编创方向硕士、美国天普大学即兴舞蹈研究方向硕士程龙为大家带来舞蹈即兴、舞蹈编创的实践课程。

浙江省文化馆副研究馆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谢培亮老师以《打开眼睛,走进生活》为题,跟学员们像谈心一样娓娓道来自己从业以来的经验,细水长流之中,分析了选什么样的题材,怎么样去选题材,什么样的选材才是“好”题材这三个问题,并为今年温州群众舞蹈创作作品做出指导意见。




短短三天的培训,没有严肃的、一板一眼的教学,而是老师和学员们在“玩耍”和互动中教学相长。三天学习下来,学员表示,虽然干货满满,但丝毫不觉得累,因为学会了用另一种思维来看待平常的事物。有的学员很喜欢此次培训这种理论课与实践课穿插的教学方式,学到的理论可以立马操作起来,去体验,去感受。还有的学员感慨说,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渴望,舞台是很包容的,舞蹈也是包容的。学员参与培训后,将前往各个基层,开展讲座、辅导等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并创作群众舞蹈作品。9月中旬,将对创作的群众舞蹈作品进行展演,并制定下一步计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